患字在文言文中是什么意思

原创
①患字在文言文中是什么意思1、忧虑;担心。《季氏将伐颛臾》:“不患寡而患不均。”《廉颇蔺相如列传》:“欲勿予,即患秦兵之来。”2、忧患;灾祸。《肴之战》:“一日纵敌,数世之患也。”《鱼我所欲也》:“则是则可以避患而不为也。”3、疾病。《魏书...

  ①患字在文言文中是什么意思

  1、忧虑;担心。《季氏将伐颛臾》:“不患寡而患不均。”《廉颇蔺相如列传》:“欲勿予,即患秦兵之来。”

  2、忧患;灾祸。《肴之战》:“一日纵敌,数世之患也。”《鱼我所欲也》:“则是则可以避患而不为也。”

  3、疾病。《魏书·裴骏传》:“患笃,世宗遣太医令驰驿就视,并赐御药。”生病。《晋书·桓石虔传》:“时有患疟疾者。”

  4、危害;妨害。《谋攻》:“故君之所以患于军者三。”

  5、禁忌;忌讳。《赤壁之战》:“此数者用兵之患也。”

  ②夏虫不可语冰是什么意思

  1、夏虫不可语冰释义:不能和生长在夏天的虫谈论冰。比喻时间局限人的见识。也比喻人的见识短浅。

  2、夏虫不可以语冰是出自《庄子集释》卷六下《庄子·外篇·秋水》的一句话。意思是不能和生长在夏天的虫谈论冬天的冰。比喻人囿于见闻,知识短浅。

  3、原文:《庄子集释》卷六下《外篇·秋水》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③上仙是什么意思

  1、上仙,汉语词语,读音shàng xiān,意思是意思是成仙,登仙。出自《庄子·天地》。

  2、上仙出处:《云笈七签》卷三:“太清境有九仙,上清境有九真,玉清境有九圣,三九二十七位也。其九仙者,第一上仙,二高仙,三大仙,四玄仙,五天仙,六真仙,七神仙,八灵仙,九至仙。”

  ④主导是什么意思

  1、【基本解释】:统领全局;推动全局发展起主导作用;引导全局并推动全局发展的事物。

  2、详细解释

  (1)主要的并且引导事物向某方面发展的。

  周恩来 《关于西安事变的三个电报》之三:“转变党的全部工作,使之适合于新的环境,成为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主导者。”

  (2)起主导作用的事物。如:在发展国民经济中,我们一定要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

  ⑤paint是什么意思中文

  1、paint即可作动词也可作名词,常用的意思是油漆,颜料,刷油漆,化妆等。

  2、paint:

  n.油漆;涂料;花马;杂色马;涂颜料;涂脂抹粉;化妆;三秒区;绘图功能。

  v.油漆;涂饰;描绘;用颜料画(人;物;景);描述;给(脸;皮肤)化妆;给…刷上;用油漆覆盖;用绘图程序作图;(在雷达屏幕上)显示(飞机)。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