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荟的外形特点描写

原创
1)芦荟的外形特点描写1、常绿、多肉质的草本植物。茎较短。2、叶近簇生或稍二列(幼小植株),肥厚多汁,条状披针形,粉绿色,长15-35厘米,基部宽4-5厘米,顶端有几个小齿,边缘疏生刺状小齿。3、花葶高60-90厘米,不分枝或有时稍分枝;总...

  1)芦荟的外形特点描写

  1、常绿、多肉质的草本植物。茎较短。

  2、叶近簇生或稍二列(幼小植株),肥厚多汁,条状披针形,粉绿色,长15-35厘米,基部宽4-5厘米,顶端有几个小齿,边缘疏生刺状小齿。

  3、花葶高60-90厘米,不分枝或有时稍分枝;总状花序具几十朵花;苞片近披针形,先端锐尖;花点垂,稀疏排列,淡黄色而有红斑;花被长约2.5厘米,裂片先端稍外弯;雄蕊与花被近等长或略长,花柱明显伸出花被外。

  2)芦荟的13大养生功效

  1、美容护肤:芦荟中含的多糖和多种维生素对人体皮肤有良好的营养、滋润、增白作用。翠叶芦荟是最适宜直接美容的芦荟鲜叶,即库拉索芦荟,它具有使皮肤收敛、柔软化、保湿、消炎、漂白的性能。还有解除硬化、角化、改善伤痕的作用,不仅能防止小皱纹、眼袋、皮肤松弛,还能保持皮肤湿润、娇嫩,同时,还可以治疗皮肤炎症,对粉刺、雀斑、痤疮以及烫伤、刀伤、虫咬等亦有很好的疗效。对头发也同样有效,能使头发保持湿润光滑,预防脱发。

  2、抗衰老:芦荟中的粘液(mucin,就是蛋白质),是以arboran A Baloe mannanaloetin等多糖类为核心成分,粘液类物质是防止细胞老化和治疗慢性过敏的重要成分。 粘液素存在于人体的肌肉和胃肠粘膜等处,让组织富有弹性,如果液素不足,肌肉和粘膜就会丧失了弹性而僵硬老化。构成人体的细胞,如果粘液素不足,细胞就会逐渐衰弱,失去防御病菌、病毒的能力。另外,粘液素还有壮身、强精作用。

  3、促进愈合:对人工创伤鼠背芦荟有促进愈合功效,对人工结膜水肿的兔芦荟可缩短治愈天数。芦荟浆汁制剂对皮肤创伤、烧伤以及x线局部照射均有保护作用。

  4、杀菌消炎:芦荟酊(Aloetin)是抗菌性很强的物质,能杀灭真菌、霉菌、细菌、病毒等病菌,抑制和消灭病原体的发育繁殖,芦荟抗菌杀菌的病菌类有:白喉菌、破伤风菌、肺炎菌、乳酸菌、痢疾菌、大肠菌、黑死病菌、霍乱菌以及引发中耳炎、膀胱炎、化脓症、麻疹、狂犬病、小儿麻痹、流行性脑炎等疾病的病菌。

  5、强心活血:芦荟中的异柠檬酸钙等具有强心、促进血液循环、软化硬化动脉、降低胆固醇含量、扩张毛细血管的作用,使血液循环畅通,减少胆固醇值,减轻心脏负担,使血压保持正常,清除血液中的“毒素”。

  6、提高免疫和再生:芦荟素A、创伤激素和聚糖肽甘露(Ke-2)等具有抗病毒感染,促进伤口愈合复原的作用,有消炎杀菌、吸热消肿、软化皮肤、保持细胞活力的功能,凝胶多糖与愈伤酸联合还具有愈合创伤活性。

  7、治复发性口腔溃疡:将新鲜芦荟叶洗净烘干,研成粉末涂在口腔溃疡处,每日4~6次,一般5~10天可愈。用芦荟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不仅见效快、简便易行,而且无毒副作用。

  8、治烫伤:根据烧伤面积取新鲜芦荟叶片洗净,剥去表皮后取其胶冻部分,敷于经清洁消毒的烧伤部位,然后用消毒纱布覆盖固定。当天每1~3小时换药一次,以后每日换药2~3次。一般1~3小时内疼痛即可减轻或消失,红肿逐渐消退。经2~8天痊愈,不留疤痕。

  9、镇痛、镇静:手指肿痛、牙痛而难以忍受时,在患部贴上芦荟生叶,能消除疼痛,神经痛、痛风、筋肉痛等,内服加外用芦荟,也有镇痛功效。芦荟还能预防和治疗宿醉、晕车、晕船等。

  10、预防治疗便秘:芦荟叶切细捣烂,每日3次,每次饭前15克,温开水冲服。或每晚睡前取芦荟鲜叶5克,蜂蜜30克,开水冲服,对便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11、预防高血压:芦荟叶去刺洗净,切成细丝,每次15克,每日4次,温开水冲服,一般服用2~3日可见效。

  12、治眼痒:将芦荟叶洗净,以开水烫数分钟,再剥开叶面,用其内面轻擦眼或用其汁滴眼即可。一般3次可愈。

  13、治脚癣:用白酒泡芦荟,待芦荟色泽由绿变黄,取酒滴于脚癣患处,一日数次。

  3)龙舌兰和芦荟的区别主要有哪些

  1、叶子

  龙舌兰的叶子和芦荟的有点相似,都是绿绿的,带点小刺。不过,龙舌兰的叶子偏灰一些,叶长可达1.7米,宽20厘米。芦荟的叶子为草绿色,长约15至40厘米,厚有1.5厘米,相对来看,龙舌兰的叶子更长更大。

  其次,龙舌兰的叶子虽然呈现肉质状,不过叶子折断后有细筋,不会流出汁液。芦荟的叶子折断后没有细筋,会流出黄色的黏性汁液。

  龙舌兰的叶子上长有钩刺,硬而尖,芦荟叶子上也有小刺,不过比较软。

  2、叶子生长方式

  龙舌兰叶子在生长时,叶子会层层包裹,最外面的叶子会包着里面的叶子。基部排列成莲座状。芦荟的叶子环状排列,从小叶开始分开,长势比较张扬。

  3、花朵

  龙舌兰开花不易见,开花时花梗由莲座中心抽出,花序高大,可达7至8米,开花时开白色或浅黄色的铃状花多达数百朵,开花过后会结果椭圆形或球形的果子。

  芦荟则是总状花序,开花时花茎自叶丛中抽生,花序不如龙舌兰高,有60至90厘米。花朵密集生长,颜色是橙黄色并带有黄色斑点,花萼绿色,花朵比龙舌兰更大一些。会结三角形的果实并结有许多种子。

  应该注意的是,龙舌兰是有毒的,误食可能会中毒,并且龙舌兰是没有美容作用的。芦荟一些品种可以食用,不过也不是全没毒的。

  4)芦荟的栽培方法

  1、先准备一株生长状态比较好的芦荟母株,从其基部割下一些带有根须的侧芽,放到一旁晾干切口。然后准备一些养分含量较高、排水能力较好的花土,放入通透性比较好的盆中,并在土表挖一个小坑,将侧芽种入其中。之后把它放于半阴处,等待生根即可。

  2、芦荟营养价值很高。芦荟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维生素、多糖类化合物,各种酶和矿物质,具有杀菌消炎、增强免疫功能、清除内毒素和自由基的作用,能解除便秘、预防结肠炎,改善血液循环,祛痘养颜,增进全身健康。健康人的体液是碱性的,常服芦荟制品能使体液维持碱性,保持健康体质。每天摄入足够的芦荟制品还有助身体减少对食物中油脂的吸收,达到更好的减重和排毒目的。

  5)水养芦荟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阳光,在刚定植好之后需要将它放在阴凉处,千万不能让阳光直射它。为了让它的根部能够正常生长,我们可以用黑色的布将它容器的下半部分遮住。而在根长好之后,可以慢慢的让它享受阳光,刚开始时间不要太长,之后可以慢慢加长。

  2、定期更换营养液,在没长好根之前不能给它加,等到它长出来水培的根后,此时差不多已经适应水培环境了,这时候我们才能给它加营养液。但之后每隔上半个月或一个月就要将之更换一次。

  3、夏季养护,在夏天时,因为过高的温度会让它进入休眠的状态,此时我们应该将它移到半阴凉处养最好。

  4、冬季养护,冬天时,只要室内温度在5度以上,就可以让它安全过冬。但需要将它放在室内光照较多地。如果想要它尽早开花,可以将室温调整到10以上。

  5、不要用杂水,在家中养它时,有很多人喜欢将茶叶水或者米汤水等倒入花盆里,但是水培却不可以这样。水培时用清水最好,而且还要注意经常换水,以2到3天一次最佳,期间还要将烂根及时清除,清洗容器,以保证水质干净。

  6、按时更换营养液,在水培一些时日后,它就会长出须根,而这时就需要一定的养分来供给它生长,所以我们可以根据情况加入适量营养液,并隔上半个月或一个月将其更换一次。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