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来历简短

原创
(1)元宵节的来历简短1、相传在汉朝,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大臣叫东方朔,有一天,他在御花园的井边救下了一位准备投井自杀的姑娘,原来,这个姑娘叫元宵,因为思念家人,才出此下策。2、聪明善良的东方朔想了一个办法,他在大街上摆了一个摊儿,给人算卦。奇...

  (1)元宵节的来历简短

  1、相传在汉朝,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大臣叫东方朔,有一天,他在御花园的井边救下了一位准备投井自杀的姑娘,原来,这个姑娘叫元宵,因为思念家人,才出此下策。

  2、聪明善良的东方朔想了一个办法,他在大街上摆了一个摊儿,给人算卦。奇怪的是,每一个前来算卦的人都得到了相同的卦——正月十六火焚身。这一时间,长安城里的老百姓都开始恐慌起来,大家都求东方朔给个解灾的办法。

  3、东方朔给大伙儿支了一个妙招——用汤圆贿赂火神,用大红灯笼、焰火和鞭炮假装火灾。就这样,所有的老百姓照着做了,而元宵姑娘也见到了自己的家人。因为元宵姑娘做的汤圆最好吃,所以,大家为了纪念她,把这一天就叫做元宵节。

  (2)有关元宵节的诗句

  1、宋代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一说作者为朱淑真),全词如下: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2、苏味道的《正月十五夜》,全诗如下: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3、宋代姜白石的《诗曰·元宵争看采莲船》,全诗如下: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元。

  4、宋代李清照《永遇乐·落日熔金》,全词如下: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3)元宵节的灯谜有哪些

  1、奥运射击冠军(打《水浒传》人物绰号)。——金枪手

  2、再三谦让(打《三国演义》人名)。——陆逊

  3、古代文化(打《三国演义》人名)。——史迹

  4、事事齐全说汉高(打《三国演义》人名)。——刘备

  5、逐渐繁荣(打《三国演义》人名)。——徐盛

  6、八骏日行三万里(打《三国演义》人名)。——马良

  7、六王毕,四海一( 打《红楼梦》人名)。——秦邦业

  8、三八多面手(打《红楼梦》人名)。——巧姐

  9、女十八兮叹分离(打《红楼梦》人名)。——杏奴

  10、元前明后(打《水浒传》人名)。——宋清

  (4)有关元宵节的作文

  1、我国传统文化有很多;有剪纸,生宵,元宵等。我最喜欢的就是元宵节。

  2、过元宵节当然少不了吃元宵.元宵又叫汤圆,它的名子还有个故事呢!很久以前人们把汤圆叫元宵。袁世凯知道了觉得很不吉利。元宵不就是袁消吗?于是他下令把元宵改做汤圆.从此元宵又名汤圆。元宵的馅有很多.有红豆的.芝麻的.还有绿豆的……

  3、汤圆煮好了,我迫不及待的夹起一个放在嘴里,妈妈大叫;小心点,别烫着。咬上一口馅慢慢地流了出来,粘粘的.甜甜的味道好极了!

  4、元宵节可少不了观花灯。吃完元宵,我和老爸来到天一广场.这里的花灯可真多啊!有奔跑的老虎.吃草的兔子.还有在游动的鱼儿.真是五花八门!都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爸爸给我买了一个兔子花灯.只要一按按纽.兔儿便会唱起欢乐的歌。我连忙拿起我的兔子灯加入闹花灯的行列。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