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忌讳什么

原创
(一)中秋节忌讳什么1、忌果饼不圆:中秋意味着团圆,全家聚在一起吃月饼,也是为了家人美满团聚,不离散。所以中秋吃的瓜果月饼必须是圆的,即使切开也必须是月牙瓣的莲花状。2、忌举行婚礼:中秋节不适合结婚,因为嫦娥奔月的传说本身就是一个爱人间生离...

  (一)中秋节忌讳什么

  1、忌果饼不圆:中秋意味着团圆,全家聚在一起吃月饼,也是为了家人美满团聚,不离散。所以中秋吃的瓜果月饼必须是圆的,即使切开也必须是月牙瓣的莲花状。

  2、忌举行婚礼:中秋节不适合结婚,因为嫦娥奔月的传说本身就是一个爱人间生离死别的凄美爱情故事。而且从现实生活来说,这一天是家人团聚的日子,若举行婚礼,很多客人可能会缺席,所以要慎重择日。

  3、忌男人拜月:清代学者曾在《燕京岁时记》中记载,中秋节惟供月时男子多不叩拜。故京师谚曰:“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究其缘由,因月亮是阴相之物,且月神嫦娥是女性,所以只能由女性拜月,男人不能参加。

  4、忌头发遮住额头:在拜月的时候,头发不能遮挡住额头。古人认为,额头代表了一个人的神灯所在。在拜月时,神灯被挡,属于重大忌讳。因此有刘海的女性,需要把额前的头发捋向两侧或后面才能拜月。

  (二)国庆节的来历和中秋节的来历

  1、国庆节的来历: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每年的10月1日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国庆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法定节日之一,对每个中国人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2、中秋节的来历:“中秋”这一词最早记载于《周礼》。因我国古时的历法,农历8月15日,正好是一年的秋季,而且是八月中旬,故称为“中秋”。另外,在一年四季中,每季分为“孟、仲、季”三部分,故秋季的第二个月名为“仲秋”。直到唐朝的初年,中秋节才成了固定的节日。民间尚有“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三)中秋节的传说

  1、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和文。

  2、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一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

  (四)中秋节吃月饼的来历

  1、月饼原先是祭祀产品,张骞从西域带来芝麻和核桃等产品,使月饼的口味更好,人们也就有了食用祭祀月饼的习俗。唐朝杨贵妃给当时叫宫饼的小食命名为月饼,这个叫法沿袭至今。朱元璋起义时约定互赠月饼传递信号,互赠月饼的习俗也被保留下来。

  2、相传中国古代,帝王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在民间,每逢八月中秋,也有拜月或祭月的习俗。人们以月饼、各色水果等奉献给月神,月神“享用”祭品之后,人们再分切月饼,按照长幼顺序分食,据说可以得到神主的赐福与护佑。“只是这时的月饼还不叫月饼。”

  (五)中秋节送领导祝福语

  1、在这团圆的日子里,愿快乐走向你,好运靠近你,幸福陪着你,事业伴着你,爱情追逐你,成功等着你,钞票寻找你,我要祝福你:中秋快乐!

  2、画一幅团圆图,祝您家庭和睦;种一棵桂花树,祝你事业进步;送一盒美味饼,祝你万事顺心,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恭祝你和家人事业有成,身体健康。

  3、中秋临近送你五如意,祝事事顺心,件件如意:一送摇钱树财运壮,二送贵人扶事业兴,三送万事如意健康长,四送幸福满筐福禄至,五送开怀吉祥随心到,祝中秋快乐!

  4、圆圆的月儿天上挂,圆圆的月饼香天涯,圆圆的快乐美如花,圆圆的祝福到你家:美满日子玉润珠圆,幸福生活花好月圆,合家吉祥永团圆。

  5、中秋到,月儿圆,许个心愿圆又圆;日圆,月圆,团团圆圆;官源,财源,逢源;人源,福源,源源不断;情源,心源,愿源随心愿。中秋节快乐!

  6、中秋十五的圆月,缓缓升起在天空,她把自己的光亮,把爱心洒向世人,让世界五彩缤纷。中秋佳节节到了,祝领导:合家团圆甜蜜蜜,幸福安康如心意,工作顺利圆满满,钱包满满喜洋洋。

  7、桂花飘香,清辉万里映秋江;月饼飘香,温馨味道细品尝;团圆飘香,合家美满共吉祥;快乐飘香,笑意盈盈幸福长;祝福飘香,中秋愿你永安康!

  8、中秋佳节到,送您个特制月饼:第一层“真情”;第二层“幸福”;第三层“吉祥”;第四层“浪漫”;中间夹层“甜密”,外包装“圆满”,祝福你人月喜乐两团圆,幸福美满蜜蜜甜!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