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神话故事是哪四个

原创
(1)中国古代四大神话故事是哪四个1、中国古代四大神话故事分别是女娲补天、共工触山、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等。2、女娲补天是上古神话传说之一,讲的是人类始祖女娲用五彩神石修补天空的故事。3、共工触山是女娲补天的前传,讲的是共工和火神之间发生了...

  (1)中国古代四大神话故事是哪四个

  1、中国古代四大神话故事分别是女娲补天、共工触山、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等。

  2、女娲补天是上古神话传说之一,讲的是人类始祖女娲用五彩神石修补天空的故事。

  3、共工触山是女娲补天的前传,讲的是共工和火神之间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战,最后以共工失败怒装不周山而告终。

  4、后羿射日讲的是远古时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民不聊生,大英雄后羿为了拯救百姓于水火,射下9个太阳的故事。

  5、嫦娥奔月则是嫦娥被贼人逢蒙所逼,无奈之下,吃下西王母赐给丈夫的不死药飞升到月宫的故事。

  (2)中国古代有哪些著名的史家和史学名著

  1、左丘明(约前502年—约前422年),都君人,姓丘,名明,因其父任左史官,故称左丘明。

  左丘明是中国传统史学的创始人。史学界推左丘明为中国史学的开山鼻祖。被誉为“百家文字之宗、万世古文之祖”。左丘明的思想是儒家思想,在当时较多地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要求。

  2、司马迁(前145年-不可考),字子长,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 。西汉史学家、散文家。司马谈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后任中书令。发奋继续完成所著史籍,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司马迁早年受学于孔安国、董仲舒,漫游各地,了解风俗,采集传闻。

  3、班彪(公元3年―54年),字叔皮,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东北)人,出身于汉代显贵和儒学之家,受家学影响很大。从小好古敏求,与其兄班嗣游学不辍,才名渐显。

  西汉末年,为避战乱至天水,依附于隗嚣,欲劝说隗嚣归依汉室,作《王命论》感化之,结果未能如愿。

  4、班固(公元32年—公元92年),字孟坚,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东北)人,东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班固出身儒学世家,其父班彪、伯父班嗣,皆为当时著名学者。在父祖的熏陶下,班固九岁即能属文,诵诗赋,十六岁入太学,博览群书,于儒家经典及历史无不精通。

  建武三十年(54年),班彪过世,班固从京城洛阳迁回老家居住,开始在班彪《史记后传》的基础上,与其弟班超一同撰写《汉书》,后班超投笔从戎,班固继续撰写,前后历时二十余年,于建初中基本修成。

  5、司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10月11日),字君实,号迂叟,陕州夏县涑水乡(今山西夏县)人 ,世称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自称西晋安平献王司马孚之后代。

  宋仁宗宝元元年(1038年),进士及第,累迁龙图阁直学士。宋神宗时,反对王安石变法,离开朝廷十五年,主持编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3)中国古代神话故事

  1、中国神话故事是中国古代人们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在劳动生活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一种文学样式。它是人类幼年时期通过幻想对天地宇宙、人类起源、自然万物、生命探索、部族战争、劳动生活的稚拙的解说。中国神话故事展现了中国古代人们对天地万物天真、朴素、真诚、美好的艺术想象,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中国神话故事在民间口耳相传,它的神奇、瑰丽,反映出无穷的艺术魅力。

  2、中国神话一直是人类最早的幻想形口头文学作品,上古的《山海经》有好多中国神话的影子,这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神话故事的典籍,独一无二,足以申请吉尼斯。中国神话创造了人类童年时期的产物,文学的先河。中国神话产生的基础是远古时代生产力水平低下和人们为争取生存、提高生产能力而产生的认识自然、支配自然的积极要求。

  (4)中国古代的五德是什么

  1、五德是儒家的五种品德,即温、良、恭、俭、让为五种德性。

  2、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子贡赞美孔子具备温和、善良、恭敬、节俭、谦逊五种美德,即聪明睿智、宽裕温柔、发强刚毅、齐庄中正、文理密察。朱熹注:言五者之德,充积于中,而以时发见于外也。温良恭俭让意思是温和、善良、恭敬、节俭、谦逊这五种美德。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