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黄酒的酿制方法

原创
1)陕北黄酒的酿制方法1、主料:小米。2、调料:曲酒,白糖。3、工具:蒸锅,密封酒瓶,榨汁机,纱布。4、将小米用清水洗净,然后用水浸泡至发胀。5、将浸泡好的小米铺放在笼屉里上锅蒸熟,并晾晒到常温(20度左右)。6、将小米团中心挖去,曲酒,白...

  1)陕北黄酒的酿制方法

  1、主料:小米。

  2、调料:曲酒,白糖。

  3、工具:蒸锅,密封酒瓶,榨汁机,纱布。

  4、将小米用清水洗净,然后用水浸泡至发胀。

  5、将浸泡好的小米铺放在笼屉里上锅蒸熟,并晾晒到常温(20度左右)。

  6、将小米团中心挖去,曲酒,白糖搅拌蒸熟榨汁,并放入中心。

  7、将其密封放置三至五天后发酵。

  8、将酿酒桶中糯米和榨出来的汁一并倒入纱布中过滤。

  9、将分离出来的酒进行高温加热至100度,冷却至8-10度,最后倒入酿酒瓶中密封三天即可完成。

  2)做黄酒的方法和步骤

  1、制曲

  酿造黄酒之前,要先提前半年制作酒曲,因为酒曲在炎热气候制作最合适了。主要就是用麦仁、酵子、麻叶等经过装填、发酵而制成传统的酒曲。

  2、浸米

  黄酒制作的时候,一般选择每年的腊月前后,因为腊月的温度很低,小米在水中浸泡不会变质。而且低温可以让小米黄酒慢慢的发酵,一旦温度过高,黄酒就容易变质了。

  3、备曲

  备曲是黄酒酿制的一大原料了,小麦大曲自己制作就可以了,它的里面有一圈褐色的环状,那是小米发酵造成的,有一股小麦的腐败气息,这就是黄酒的醇香。

  4、煮酒

  酿造黄酒的时候,要将锅边擦干净了,以防煮酒的时候小米溢出来浪费了。锅中放入三分之二的水烧开,然放入小米不停的搅拌,小米变得越来越黏稠,直到小米因为高温变成了深褐色,就可以关火了。

  5、拌曲

  将熬制好的小米放入簸箕里面,然后平摊散热,温度冷却之后半进大曲,缸底多放入大曲,上面少放一点,一般一斤麦曲发酵的小米为十斤左右。

  6、入缸发酵

  在缸中发酵,发酵温度控制在10℃,温度过高,容易让黄酒发酵发酸。

  7、压榨

  将发酵好的黄酒进行压榨,去除里面的酒糟,过滤出黄酒,然后装瓶,就可以喝了。

  3)黄酒的功效

  1、黄酒具有活血化瘀、驱寒祛湿、美容养颜、强筋健骨等功效;其还具有缓解或治疗消化不良、感冒、风湿性关节炎等作用,适量饮用还可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对机体健康有一定好处。

  2、由于其含酒精成份,应避免过量饮用。

  3、黄酒具有通络驱寒、舒筋活血等功效。如果经常饮用,对人体有着预防感冒、去除风寒、预防血管硬化、保护心脏等作用。

  4、此外黄酒中的维生素b,对女性还有着养颜美容、抗衰老等效果。

  4)家酿黄酒的方法

  1、将大黄米淘洗干净,用凉水浸泡10个小时左右。

  2、将浸泡好了的大黄米放在锅上蒸,要蒸到九成熟为止,然后出锅,出锅后要把大米打散。

  3、时间到后把大黄米盛入碗中。

  4、撒上酒曲和适量的温水。

  5、用勺子搅拌均匀。

  6、把大黄米压实,用勺子在中间挖个洞。

  7、洞里撒上酒曲和水,盖上盖,静置一天。

  8、时间到后打开盖子,倒入适内量的水。

  9、在室温下继续醇化2小时。盛入碗中,完成了。

  5)黄酒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1、黄酒不仅是酒,还是一种药物。黄酒性温,味辛,归肝经以及胆经,有活血驱寒、通经活络的作用。

  2、可行经络而通痹塞、温血脉而散凝瘀。饮用黄酒可以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在冬季饮用可以抵御寒冷,预防感冒,与生姜共同煎煮后不仅可以活血散寒,还可以开胃健脾。

  3、应注意内热积食患者以及湿热体质患者禁止饮用。

美食相关推荐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