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拿着压岁钱乱花怎么办

原创
一)孩子拿着压岁钱乱花怎么办1、告诉孩子,压岁钱一定要用在该用的地方。比如说:给自己买学习用品、或是要好的同学过生日的时候,给同学买礼物。2、给自己留一小部分压岁钱,其余妈妈帮你存到银行卡上。3、可以用自己的压岁钱给自己申请一个自己感兴趣的...

  一)孩子拿着压岁钱乱花怎么办

  1、告诉孩子,压岁钱一定要用在该用的地方。比如说:给自己买学习用品、或是要好的同学过生日的时候,给同学买礼物。

  2、给自己留一小部分压岁钱,其余妈妈帮你存到银行卡上。

  3、可以用自己的压岁钱给自己申请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兴趣班。

  二)春节为什么要给小孩压岁钱

  1、压岁钱在民俗文化里的寓意是辟邪岁,保平安。大人们认为小孩容易被鬼祟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也表达长辈对晚辈的关切之情,有祝福之意。

  2、压岁钱,又名压祟钱(“祟”就是不吉利的东西。古人借这个习俗来表达来年不要有任何不吉利的事情发生。)。压岁钱是汉族的传统年俗,一般在新年倒计时由长辈将钱装在红包内给晚辈。

  三)压岁钱的来历是什么

  1、传说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除夕夜里出来,专门摸熟睡的小孩子的脑门。小孩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说梦话,退烧后就会变成痴呆疯癫的傻子了。大人们怕祟来伤害孩子,常常在除夕整夜亮灯不睡,这也叫做“守祟”。

  2、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爱。在这年三十晚上,为了防止祟来侵扰,这对老夫妻不睡觉,一直逗着孩子玩,他们用红纸包了几枚铜钱,包了拆,拆了包。但随着夜渐渐深了,小孩子受不了,先睡着了。

  3、这对老夫妻便把包好的几枚铜钱放在他的枕边。老夫妻年岁大,也熬不住,一看都已是四更天了,想来那祟该不会来伤害他们的孩子了吧!可他们刚一睡着,一阵阴风吹过,黑矮的小妖就进了屋,就在他要用手摸孩子头的时候,突然孩子枕边发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

  4、很快,这件事就传扬开来,大家纷纷效仿,在大年除夕夜里用红纸包上钱给孩子,祟就不敢再来侵扰了。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

  四)给压岁钱的由来

  1、压岁钱的由来:传说古代有一种小妖叫“祟”,每逢年三十晚上都用手去摸睡着的孩子的头,孩子就会头疼发热,变成傻子。有一家夫妻俩老年得子,怕“祟”来害孩子,便在年三十夜晚,拿出八枚铜钱与孩子玩,并在孩子睡着后,用红纸包着八枚铜钱放在孩子枕头边,半夜“祟”出来刚要伸手时,枕头边就迸发道道闪光,吓得“祟”逃跑了。人们称之为“压祟钱”,因“祟”与“岁”谐音,便逐渐成了“压岁钱”。

  2、压岁钱的意义:

  长辈要给小辈压岁钱,以祝福晚辈平安度岁。压岁钱是小儿新年最盼望的礼物。压岁钱相传起源较早,但真正在全国范围流行是在明清时期。古代的压岁钱有特制钱与一般通行钱两种。

  特制的压岁钱是仿制品,它的材料或铜或铁,形状或方或长,钱上一般刻有“吉祥如意”、“福禄寿喜”、“长命百岁”等。压岁钱,有直接给予晚辈的,有的是在晚辈睡下后,放置其床脚或枕边。压岁钱是祝福的意义。

育儿相关推荐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