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是什么意思

原创
(1)不速之客是什么意思1、不速之客,汉语成语,拼音bùsùzhīkè,指不期而至的客人。速:邀请的意思。没有邀请而来的客人。2、成语出处:《周易·需》:“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3、近义词:不招自来。4、反义词:特约嘉宾。5、示例:...

  (1)不速之客是什么意思

  1、不速之客,汉语成语,拼音bùsùzhīkè,指不期而至的客人。速:邀请的意思。没有邀请而来的客人。

  2、成语出处:《周易·需》:“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

  3、近义词:不招自来。

  4、反义词:特约嘉宾。

  5、示例:这样出乎意外的不速之客,却受着了真正是由衷而出的恳切的欢迎。

  (2)欲哭无泪的意思是什么意思

  1、欲哭无泪,汉语成语,拼音是yù kū wú lèi,意思是想哭却哭不出来。比喻极度哀痛或无奈。

  2、形容:焦急忧虑而又无法溢于言表的感受。

  3、示例:眼看著一年的辛劳在一场暴风雨下化为乌有,果农们个个哀声叹气,欲哭无泪。

  (3)芬芳迷人是什么意思

  1、芬芳迷人的意思是形容气味很好闻,很诱人,使人舒服着迷。拼音:fēn fāng mí rén,近义词:芳香袭人。

  2、造句:(1)走进花园,芬芳迷人的气息令我陶醉。(2)百合花的气味芬芳迷人,很多人都喜欢。

  (4)斗米养恩担米养仇是什么意思

  1、帮助一个人,不要一味的给太多,有时候给的太多反而让他有所依赖,突然你不帮忙了,不仅不会感激你,还会反咬你一口。

  2、打个比方,一个饥肠辘辘的男人,女朋友给他煮一碗面和母亲给他煮一碗面,对女朋友的感激之情,绝对多于对母亲的感恩之情!这也绝非农村俗话所抱怨的“娶了媳妇忘了娘”。而从心理关系学上来看,因为情侣之间是横向平行的平等的关系;而母与子之间的关系是纵向的交融关系,之间存在一种“义务和付出”,会让人觉得这些恩惠是对方应该给的或应该得的。

  (5)言必信行必果是什么意思

  1、言必信,行必果意思指说出的话一定要足以信任,行动了就一定要有结果。

  2、原句出自《论语·子路第十三》中子贡和孔子的对话。

  3、原文: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

  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

  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

  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