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原创
(一)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1、《永乐大典》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2、《永乐大典》收录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种之多,上至先秦,下达明初,这在当时真可以说是“包括宇宙之广大,统会古今之异同”。宋元以前的佚文秘典,多得藉以保存流传。收录的内容包括...

  (一)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1、《永乐大典》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

  2、《永乐大典》收录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种之多,上至先秦,下达明初,这在当时真可以说是“包括宇宙之广大,统会古今之异同”。宋元以前的佚文秘典,多得藉以保存流传。收录的内容包括:经、史、子、集、释庄、道经、戏剧、平话、工技、农艺、医卜、文学等,无所不包。

  3、所辑录书籍,一字不易,悉照原著整部、整篇、或整段分别编入,这就更加提高了保存资料的文献价值。全书体例“用韵以统字,用字以系事”,检索非常方便。

  (二)中国古代历史故事

  1、三顾茅庐:《三国演义》中的故事。刘备、关羽、张飞自桃园结义后,虽整天东奔西跑,但因缺少谋士,总觉得恢复汉朝天下无望。后来得徐庶帮助,连打胜仗。徐庶为救母无奈去了曹营。临走推荐了诸葛亮。

  2、一日,刘备带关羽、张飞来到隆中卧龙冈,想请诸葛亮出山。小僮说:先生今早出去了。刘备让僮子转告先生说他来访,然后拉马闷闷不乐地回去了。又过了数日,刘备控得诸葛亮已回家,便同关、张二次来访。僮子说:先生正在草堂看书。刘备求见后得知不是诸葛亮,而是其弟诸葛钧。于是留下一封信,表达敬慕之情。兄弟三人又冒雪回去了。

  3、回到新野不久,刘备想再次去请诸葛亮。关羽劝说:可能诸葛亮没本事,怕见我们。张飞则说:你们别去了,我用绳子捆来。刘备忙讲了当年文王访姜子牙的故事。兄弟三人又第三次来到卧龙冈。他们一到,小僮忙说:先生在睡觉。刘备一直等到诸葛亮睡醒后更衣相见。刘备不辞劳苦,三顾顾庐,终于请出诸葛亮出山辅佐,共图大业。

  (三)中国古代文房四宝是指什么

  1、文房四宝是指中国独有的书法绘画工具(书画用具),即笔,墨,纸,砚。

  2、文房四宝的名字起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而且文房四宝在历史中还有很多别名,比如文房四谱,文房四宝谱,文房四士等。

  3、在南唐时,“文房四宝”特指安徽宣城诸葛笔、安徽徽州李廷圭墨、安徽徽州澄心堂纸,安徽徽州婺源龙尾砚。

  4、宋朝以“文房四宝”则特指宣笔(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县)、宣纸(安徽宣城泾县)、歙砚(安徽徽州歙县)、洮砚(甘肃卓尼县)、端砚(广东肇庆,古称端州)。

  5、元代以后湖笔(浙江湖州)渐兴,宣笔渐衰,改革开放后,宣笔渐渐恢复了生机。安徽宣城是我国文房四宝最正宗的原产地,是饮誉世界的“中国文房四宝之乡”,所产的宣纸(泾县)、宣笔(泾县/旌德)、徽墨(绩溪/旌德)、宣砚(旌德)举世闻名,为历代文人墨客所追捧。

历史相关推荐

2024-04-28

历史

2024-04-28

历史

2024-04-28

历史

2024-04-28

历史

2024-04-28

历史

2024-04-28

历史

2024-04-28

历史

2024-04-28

历史

2024-04-28

历史

2024-04-28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