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的作用

原创
1:黄酒的作用1、具有补血养颜、活血祛寒、通经活络、增强体力、补肾功效、抗衰护心、祛腥膻、解油腻等功效。能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黄酒还可作为药引子。2、《本草纲目》上说“诸酒醇不同,唯米酒入药用”,米酒即黄酒,它能气通血脉、厚肠胃、润...

  1:黄酒的作用

  1、具有补血养颜、活血祛寒、通经活络、增强体力、补肾功效、抗衰护心、祛腥膻、解油腻等功效。能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黄酒还可作为药引子。

  2、《本草纲目》上说“诸酒醇不同,唯米酒入药用”,米酒即黄酒,它能气通血脉、厚肠胃、润皮肤、散湿气、养脾气、扶肝、除风下气、热饮甚良、能活血、味淡者利小便”。

  2:黄酒的制作方法过程

  1、浸米:将米浸泡在水中,促进淀粉的水解,从而糖化发酵的正常进行。同时通过细菌和酸化菌的自然作用使米浆水达到一定的酸度,使酵母繁殖发酵旺盛。浸米一般在每年的低温环境下进行,这样小米不容易变质,且没有蚊虫干扰,可以避免黄酒沾染蚊虫变质。

  2、蒸饭:将浸米蒸煮,使淀粉受热吸水糊化,有利于酵母菌的生长和易受淀粉酶的作用。一般蒸煮至饭粒疏松不糊,外硬内软,内无白心,透而不烂,没有团块,成熟均匀一致即可。

  3、晾饭:即为冷却过程,迅速把蒸熟后米饭的温度降低到适合微生物发酵繁殖的温度。

  4、落缸发酵:在酵母菌等多种微生物的共同作用下,将糖分转化为酒精,同时产生很多复杂风味物质的过程。

  5、开耙:即把木耙伸入罐内进行搅拌,因为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和CO2,容易抑制酵母菌作用,导致发酵中止,因此要及时开耙,能有效调节发酵温度,同时能适当供氧,增加发酵活力。一般发酵温度达到 33℃ 就要进行开耙冷却。

  6、坛发酵:这时主发酵过程已结束,发酵转为后发酵阶段,在室温13-18℃ 下静置 20 天左右。

  7、煎酒:就是灭菌的意思。主要目的有:利于黄酒的生物稳定性;促使酒中蛋白质及其他胶体等热凝物凝固而使色泽清亮,从而提高黄酒的非生物稳定性;使醛类等不良成分挥发;促进黄酒的老熟,生旧酒的杂味以改善酒质。酒煎好就做好了。

  3:家酿黄酒的方法

  1、将大黄米淘洗干净,用凉水浸泡10个小时左右。

  2、将浸泡好了的大黄米放在锅上蒸,要蒸到九成熟为止,然后出锅,出锅后要把大米打散。

  3、时间到后把大黄米盛入碗中。

  4、撒上酒曲和适量的温水。

  5、用勺子搅拌均匀。

  6、把大黄米压实,用勺子在中间挖个洞。

  7、洞里撒上酒曲和水,盖上盖,静置一天。

  8、时间到后打开盖子,倒入适内量的水。

  9、在室温下继续醇化2小时。盛入碗中,完成了。

  4:长期喝黄酒的危害

  1、长期喝黄酒的危害是容易影响个人的睡眠质量,所以不能长时间饮用。

  2、黄酒最早起源于中国,它属于一种低度的酿造酒,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多以大米、黍米、粟或者诺米酿造而成,黄酒含有多种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氨基酸,具有丰富的营养,黄酒的制作需要经过压榨工艺,还要加上曲素后才变为黄酒。黄酒具有开胃、活血通络等功效,适量饮用还有助于起到美容效果。

  5:黄酒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1、黄酒不仅是酒,还是一种药物。黄酒性温,味辛,归肝经以及胆经,有活血驱寒、通经活络的作用。

  2、可行经络而通痹塞、温血脉而散凝瘀。饮用黄酒可以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在冬季饮用可以抵御寒冷,预防感冒,与生姜共同煎煮后不仅可以活血散寒,还可以开胃健脾。

  3、应注意内热积食患者以及湿热体质患者禁止饮用。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