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日是哪一天

原创
(1)宪法日是哪一天1、12月4日,是中国的国家宪法日。2、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现行宪法通过、公...

  (1)宪法日是哪一天

  1、12月4日,是中国的国家宪法日。

  2、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日期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实施日12月4日以立法形式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3、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我国的宪法日是哪一天

  1、国家宪法日(National Constitution Day),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每年的12月4日而设立的节日。

  2、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3、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从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这也是中国第二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3)为什么把国家宪法日定在12月4日

  1、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的要求,全国人大便拟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四中全会公报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都在于实施。

  2、2016年的12月4日是第三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六个“全国法制宣传曰,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3、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

  4、国家宪法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更重要的是真正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