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与西方绘画的区别

原创
(1)国画与西方绘画的区别1、绘画侧重点不同。东方艺术重主观,西方艺术重客观。东方艺术为诗的,西方艺术为剧的。故在绘画上,中国绘画重神韵,西洋绘画重形似。2、线条运用不同。中国绘画盛用线条,盖中国书画同源,作画同写字一样,随意挥洒,披露胸怀...

  (1)国画与西方绘画的区别

  1、绘画侧重点不同。东方艺术重主观,西方艺术重客观。东方艺术为诗的,西方艺术为剧的。故在绘画上,中国绘画重神韵,西洋绘画重形似。

  2、线条运用不同。中国绘画盛用线条,盖中国书画同源,作画同写字一样,随意挥洒,披露胸怀。西洋绘画线条都不显著,19世纪末,西方人看见中国画中线条的飞舞,非常赞慕,便模仿起来,即成为“后期印象派”但后期印象派以前的西画,都是线条不显著的。

  3、中国绘画不注重透视法,中国画的立幅,山水重重叠叠,好像是飞机中所看见的,因为中国人作画同作诗一样,想到哪里,画到哪里,不能受透视法的拘束。西洋绘画极注重透视法,西洋画力求肖似真物,故非常讲究透视法。

  4、中国绘画不讲解剖学,中国人画人物,目的只在表出人物的姿态的特点,却不讲人物各部的尺寸与比例。西洋人物画很重解剖学,因为西洋画注重写实,必须描得同真的人体一样。

  5、中国绘画不重背景,中国画重传神,故必删除琐碎而特写其主题,以求印象的强明。西洋绘画很重背景,西洋画重写实,故必描背景。

  6、东方绘画题材以自然为主,西方绘画题材以人物为主。

  (2)绘画的种类

  1、按使用工具与材料可分为中国画、油画、 版画、水粉画、水彩画、铅笔画、木炭 画、钢笔画。

  2、按画幅形式与使用地点可分为架上绘画与壁画两大类。

  3、按所描绘的对象和表现的内容可分为宗教画、 历史画、军事画、风俗画、人物画、肖 像画、人体画、风景画、静物画。

  4、按其用途可分为年画、宣传画、电影广告 画、商业广告画、电影动画、装饰画、 建筑画、服装画、书籍插图、漫画、舞 台美术、电影美术。

  5、若以文化传统和总体文化风貌分,可分为西方绘画和东方绘画两大体系。

  (3)绘画的好处

  1、丰富个人生活。成年人学习绘画能够让那个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让他们觉得有了绘画不在孤单,也能够消磨时间,因为只要在在哪里绘画,集中精力,一画几是很长时间,能够解决他们的孤独。

  2、让你更自信。学习绘画能够让那个他们变得更自信,因为绘画也是一种艺术,画画的人内在的修炼绝对高于普通人群,艺术范也增加了个人内涵,他们不管是在哪里只要有机会就会把自身的绘画技能展现出来,也会得到别人的夸赞,这样也会让那个他们变得更自信。

  3、对事物的理解更深入。在绘画的时候,你会观察要画的事物,或者是人物的心里或者是特点,那么你就能更深入的取了解事物,会锻炼你的思维能力,能够更好的取理解他人的心里。别以为绘画只是手上功夫罢了,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思维和感受,所以爱画画的人都是善于观察乐于思考。

  4、画画使人品位更高。学习绘画能够提升自己的品味,会画画的人他们擅长色彩搭配,有较高的审美能力,更懂得什么装扮适合自己,在绘画的时候通过事物的观察,就会使自己的品味变得精致,在选择衣服的时候也会变得有品味。

  5、画画是终身的良伴。学习绘画能够自己的身心都得到放松,能让自己的减轻压力。在等到中年的时候,自己的孩子都会成家立业不会长长的配在身边,那么就可以用绘画来消磨时间。丰富的精神世界是绘画灵感的源泉,爱好画画的人都对绘画乐此不疲,只要有个地方安安静静画画,他们就是无比的安逸幸福。

  (4)墙面绘画的方法

  1、墙面绘画一般选用丙烯颜料。这种颜料利于清洗,速干。

  2、首先要根据房子的整体设计风格来构思墙画的图案和色彩。

  3、另外可以针对一些比较特殊的空间进行针对性绘制,比如阳光房可以在局部绘制与太阳、花鸟为主题的画等。

  4、还有一种是属于点睛类型的,像开关座等角落位置,画上精制的花朵,树叶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

2024-04-27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