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有保质期吗

原创
1)普洱茶有保质期吗1、有的。普洱茶因其陈香的特点确实没有一个实际意义上严格的保质期,但是并不意味着存放个几十年一百来年还好喝。现在确实还有清朝时期留下来的古董普洱,可是那些都只能在博物馆或者研究所了!没有人拿来喝!2、大家都知道普洱茶号称...

  1)普洱茶有保质期吗

  1、有的。普洱茶因其陈香的特点确实没有一个实际意义上严格的保质期,但是并不意味着存放个几十年一百来年还好喝。现在确实还有清朝时期留下来的古董普洱,可是那些都只能在博物馆或者研究所了!没有人拿来喝!

  2、大家都知道普洱茶号称古董茶,可你要真把它存成了古董留给你的儿子女儿,这茶也早就失去它的品饮价值了。

  3、普洱茶的存放时间与其质量就像一条抛物线,有最高点,达到这个最高点普洱茶质量最好,最适合品饮,一旦过了最高点,普洱茶的质量也会急转而下,失去其原本有的香浓醇厚。

  2)普洱茶生茶和熟茶有什么区别

  1、生茶:新鲜的茶叶采摘杀青后制成毛料,毛料经过筛选分出等级,然后高温蒸压,制成各种形状,以自然的方式陈放,未经过渥堆发酵处理为生茶。生茶茶性较烈,刺激,新制或陈放不久的生茶有强烈的苦味,涩味,汤色较浅或黄绿,且茶性较寒,烈,容易伤胃。不适宜马上喝,尤其是胃不太好的茶友。

  2、生茶自然转熟的进程相当缓慢,视保存环境条件,至少需要近十年,时间越长,茶体内的多酚类化合物的酶性和非酶性氧化越完全,其陈香益发醇和稳健,但韵致活泼生动,这种活力即为茶人所称道的“茶气”。

  3、生茶适合喜欢原生态,崇尚自然的人士长久储藏,可以陈放在家中,年复一年看着生普洱叶子颜色的渐渐变深,香味越来越醇,就象人生履历的累计,有着说不尽的乐趣和兴奋。当然普洱的价值也将随之年年上升。

  4、熟茶:普洱茶在制作过程中,在经过杀青,筛选后,然后经过人工渥堆发酵使茶性趋向温和,作用以人工方式速成发酵,促进多酚类化合物非酶性自动氧化,转化茶叶内含物质,减除苦涩味,使滋味变醇,消除青臭气,缩短其陈化阶段,可提早饮用。这称谓熟茶。

  5、熟茶具有温和的茶性,茶水丝滑柔顺,醇香浓郁,更适合日常饮用。同生茶一样,熟茶的香味也仍会随着陈化的时间而变得越来越柔顺,浓郁。这是1973年发展出的技术,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对“渥堆”的相关研究,在1985年还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里要说明的是,有的人对“渥堆”有所误解,还把“渥堆”和“湿仓”划上等号,事实是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湿仓”是指投机者将年份比较新的普洱茶成品,陈置于湿度较高的环境,利用高湿度(或泼水)促使茶品发霉,以改变茶体,使外观上可伪充陈年茶,这种不健康的湿仓茶,是经不起高温冲泡下的品鉴考验的,经验丰富的茶友能喝出其中的仓味,水味,有些甚至还会有严重的霉变的味道。

  6、区分方法:时间不长的生茶和熟茶很好区别,从外观颜色上就能分辨:生茶颜色青绿,而熟茶暗红或栗红,栗黑色。

  3)喝普洱茶上火吗

  1、喝普洱茶不会上火。

  2、普洱茶有其独特的加工工序,一般都要经过杀青、揉捻、干燥、堆捂等几道工序。鲜采的茶叶,经杀青、揉捻、干燥之后,成为普洱毛青。这时的毛青,韵味浓峻、锐烈而欠章理。毛茶制作后,因其后续工序的不同分为“熟茶”和“生茶”。

  3、普洱生茶,主要可以清理肠道,有降脂,提神,降压和减肥功效,适合年轻人群饮用。不过,生茶的活性成份较多,因此易失眠者、感冒发热者、胃溃疡患者、孕妇不宜饮用。其次,其性寒,所以胃不好的人也不宜多饮用。从这一点上说,生茶不容易上火。

  4、普洱熟茶可以降脂,降压,防治动脉硬化,预防便秘,利尿,养胃,养颜,减肥等较适合中老年人群及胃寒等人群。因此,其性较温和,理论上讲,是不容易上火的。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