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为什么叫槟榔

原创
(1)槟榔为什么叫槟榔1、槟榔的属名Arecae由马来西亚土名拉丁化而来,其种名catechu则是马来语的「一种从植物中提炼出来的液汁」之意,可见槟榔可以用来做为天然染料。2、除了中国南部之外,印度、锡兰、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嚼食槟...

  (1)槟榔为什么叫槟榔

  1、槟榔的属名Arecae由马来西亚土名拉丁化而来,其种名catechu则是马来语的「一种从植物中提炼出来的液汁」之意,可见槟榔可以用来做为天然染料。

  2、除了中国南部之外,印度、锡兰、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嚼食槟榔的风俗,至少沿续两千多年,是平民与贵族共有的嗜好。「槟榔」见诸于文献上,可追溯一千年前的南北朝时代。

  3、「宾」与「郎」皆为贵客的称呼,更为宴会时的珍品,在<上林赋>称为「仁频」,在<中国树木分类学>称为「青仔」。六朝时代,史料中曾记载刘穆金盘盛槟榔宴客的典故。宋朝以槟榔赋诗的有苏軾《题姜秀郎几间》〈不用长愁挂月村,槟榔生子竹生孙。〉杨万里《小泊英州》〈人人藤叶嚼槟榔,户户茅檐覆土床。〉黄庭坚《几道复觅槟榔》,〈莫笑忍飢穷县令,烦君一斛寄槟榔。〉诗文以槟榔指物抒情或描述南方的风土民情。

  4、烩炙人口《红楼梦》第六十四回,贾链借故进宁国府巧遇尤二姐,便无话找话说:「槟榔荷包也忘记带了来,妹妹有槟榔,赏我一口吃。」由于槟榔产于南方,北方富贵人家的子女,以能吃到槟榔为荣。清康熙年间,陈梦雷编集《古今图书集成》,其中之《草本典》第285则为<槟榔汇考>,蒐集了魏晋南北朝以来有关槟榔的诗、文、图绘及药方。

  5、有关槟榔的台湾文献,始于康熙年间首任台湾知府蒋毓英所修之《台湾府志》<物产志>,郁永河的《脾海纪游》之〈竹枝词〉。孙元衡同知的<食槟榔有感>诗二首;陈梦林主编的《诸罗县志》,描述槟榔待客及和息之社会功能。首任巡台御史黄叔璥也于《台海使差录》中,描述「倒吊子」及「唾如浓血」的文章。乾隆年间台湾海防同知朱景英,,记录当时台湾流行槟榔的盛况:啖槟榔者男女皆然,行卧不离口;啖之既久,唇齿皆黑,家日食不继,,惟此不可缺也。解纷者彼此送槟榔輒和好,款客者亦以此为敬。

  6、台湾地区的邹族、布农、泰雅,以往并没有嚼食槟榔的习俗,而平埔族和东部及南部的各族群,视槟榔为主要的嗜食品。其都喜食大且硬的槟榔,添加物为石灰、老藤,这种吃法和越南人一样。

  (2)午餐肉为什么叫午餐肉

  1、1937年,美国人Jay Hormel(荷美尔)发明了称为Spam的食物,意思是加上香料(Spices)并以火腿(Ham)制成的罐头食物。当时午餐只常见于中产及上层阶级,一般的劳工阶层并没有吃午餐的习惯,而政府官员及公司高层所举办的午宴聚会(Luncheon)流行吃Spam,使Luncheon Meat(在午宴聚会吃的肉)一词逐渐出现。当Spam传入中国大陆之后,罐头制造商将Spam依Luncheon Meat翻译为午餐肉,成为午餐肉一词的由来。

  2、午餐肉:一种罐装压缩肉糜,通常原料是猪肉或牛肉等。把午餐肉切成片,可以用来夹面包食用,餐蛋面热食也很美味。 这种罐装食品方便食用,由于将猪肉放进密封的罐中,所以也易于保存。通常在野餐时食用。军队中,午餐肉是必备的军需物品。

  (3)为什么叫金兀术

  1、完颜是金朝的国姓(也就是皇族的姓),而兀术则是完颜宗弼的女真名。完颜宗弼就像是外国人的汉语名字,金兀术则是本族名字。

  2、完颜宗弼(?-1148年11月19日),女真名斡啜,又作兀术、斡出、晃斡出,女真族,生于哈尔滨阿城区海沟河畔,太祖完颜阿骨打第四子,金朝名将、开国功臣。

  (4)葡式蛋挞为什么叫葡式

  1、在葡萄牙有一种传统小甜点,后来有位英国人运用了英式糕点的做法,把猪油、面粉、水和鸡蛋这些融合,创作出了非常受人们欢迎的小甜点,这就是现在澳门有名的小吃名叫葡式蛋挞;而葡式蛋挞中的“葡式”指的就是葡萄牙,也指当时葡萄牙的那种传统小甜点。

  2、葡式蛋挞,又称葡式奶油塔、焦糖玛琪朵蛋挞。港澳及广东地区称葡挞,是一种小型的奶油酥皮馅饼,属于蛋挞的一种,焦黑的表面为其特征。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