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草莓种植方法详细说明

原创
Ⅰ盆栽草莓种植方法详细说明1、准备种子草莓种子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你在吃草莓的时候用牙签把籽给挑出来,这个办法比较麻烦。另外一种就是直接去农资店买处理好的种子,品种可以选择欧洲四季红、长虹2号、83-38等优良草莓品种盆栽,一年四季都可以...

  Ⅰ 盆栽草莓种植方法详细说明

  1、准备种子

  草莓种子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你在吃草莓的时候用牙签把籽给挑出来,这个办法比较麻烦。另外一种就是直接去农资店买处理好的种子,品种可以选择欧洲四季红、长虹2号、83-38等优良草莓品种盆栽,一年四季都可以开花结果。

  2、浸种

  为了提高草莓种子发芽率,播种前一定要进行浸种,放在干净的杯子中用温开水浸泡24小时,再用纱布包好。放入冰箱保鲜层中低温处理15天,就可以开始播种了。

  3、选用盆土

  草莓盆栽最好选用陶瓷盆,径口在20-30㎝即可,不需要太大。盆土最好选用基肥含量较高腐叶土。

  4、播种

  由于草莓种子比较小,播种之前一定要细心才行,土一定弄的很细。然后浇水,把水浇透,就可以从冰箱中拿出草莓种子撒播了,注意不要撒的太多,一个盆栽里面不要超过十颗。再用细土薄薄的覆盖一层就好了。一般播种15-25天草莓苗即可开始出苗。

  5、移栽

  草莓苗生长3个月后就可以进行移栽其它盆去了,如果觉得苗比较多的话也可以移栽到田地里面去,在移栽田地里之前需要做好翻松土地以及施基肥工作,株行距在25-30㎝即可,在移栽前把草莓大片的叶子自剪掉,种植在松软的土里面,种好后把水浇透,放在半阴的地方一个星期就可以移至有光照的地方即可顺利生长。种下后3个月就能开花结果。

  Ⅱ 草莓种植季节是几月份

  1、草莓种植季节通常是在当年的七月份到八月份之间,这个时候有利于草莓种子进行出苗。草莓种植的时候需要给它选用蓬松,并且微酸性的土质进行栽培,将它的生长温度控制在15到25度之间。

  2、草莓(英文学名:strawberry、拉丁学名:Fragaria × ananassa Duch.),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0-40厘米,茎低于叶或近相等,密被开展黄色柔毛。

  Ⅲ 家庭阳台草莓种植方法

  1、首先,要准好一个用来种植草莓的花盆。花盆不需要太大,因为草莓是一种草本植物,不需要太多泥土就能生长。因此,准备一个口径大约30公分左右的花盆就足够了。

  2、接着,还需要准备种植草莓用的栽培土壤,草莓喜欢肥沃的土壤,不耐贫瘠,所以最好用黑色或者褐色的土壤种植草莓。

  3、同时草莓怕水淹,栽培草莓的土壤必须要渗水良好,如果找不到渗水好的土壤,可以在栽培土壤中添加一些细沙并混合均匀。栽培土壤在装盘前最后先晒两天太阳,让太阳的紫外线将泥土中的细菌病毒杀死,这样草莓就不容易生病。

  4、最后,需要购买一些用来种植的草莓种子。可以到盆栽门店购买,也可以网上购买。准备好种子后,再将事先处理好的土壤装进花盆,摊平花盆土壤后将草莓种子播撒在花盆里,有条件的可以在上面撒一些草木灰覆盖。然后在浇水,使花盆里的土壤完全湿透,之后每天要定时浇水待其发芽。

  Ⅳ 庭院草莓种植方法

  1、盆裁草莓是草莓庭院栽培中采用最广泛的一种形式。由于草莓肿在盆内,可以任意移动而不影响植株成长,因此,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布局,美化环境,另外也可以避开不良的气候条件,免于受害。但由于丛中的土壤少,容量低,土壤条件易受外界气候条件影响,土壤温度及土壤湿度变化较剧烈,不易控制。因此,盆栽草莓与露地裁培草莓有不同的管理特点。

  2、作为盆栽草莓的容器,一一般情况下各种猛都适用。但从美观、经济的角度出发,宜选用泥瓦盆或陶瓷盆。泥瓦盆价格低,并且通气排水性能好,适于草莓的成长发育,但质地粗糙,易碎,且外观稍差。陶瓷盆的价格也较低,通气性也良好,且式样多,色彩丰富,最适合做盆栽草莓的容器。盆的形状有多种,如圆盆、方盆、长方盆、六角盆,梅花形盆、扁圆形盆等。不同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用。盆的大小以直径20-30厘米为宜,也可以更大些或小些。容器大的可以多栽,容器小的可以少栽。容器底部有一个排水孔,在栽植前,最好用水浸泡容器。

  3、所有的草莓品种都适合盆栽。但为了提升盆栽的效果,应挑选果个大、外形美、色泽鲜艳、风味好、开花期长的品种。用于盆栽的草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普通草莓,即一年只结果一次。可用宝交早生、达娜、全明星、哈甩等品种。另一类是四季草莓,即一年可结果两次。

  4、理想的盆栽用土是用阔叶林下土壤表层的腐殖土,再掺入一半田间土混合而成。也可以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自行配制。在用农家肥较多时,上盆前最好先进行土壤消毒,消毒的方法有高温消毒及化学消毒两种。

  5、用于盆栽的草莓苗,要成长健壮,根系发达,吸收根多,具有5-6片新叶,新茎粗度在1.0厘米以上,单株重在25克以上,无病虫害的新形成的匍匐茎苗。定植上盆的时间一般分春秋两季,春季在清明前,秋季在中秋节左右。在室内栽培,上盆时间还可以延迟,如果采用带士移植,全年各季节均可。定植时,先将盆内装部分培养土,把草莓根系向四周舒展开,再继续加土。栽植深度以下不露根,上不埋心为宜,和原来的成长情况一致。栽植过深,容易把顶芽埋上土,引起顶芽腐烂。栽植过浅,根部露在外面,干枯死亡,幼苗成长衰弱。

  6、土壤应根据实际情况,确保土壤与根系紧密相连,这有利于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同时还应确保苗木固定。不要在锅中装满过多的土壤。土壤表面和盆口应保持约3厘米的距离,以利于浇水和土壤耕作。种植时,去除变黑的老叶子,匍匐茎和老根。这将节省营养并促进新的根源。为了提升成活率,可以用萘乙酸、ABT生根粉溶液浸泡草莓根系,浓度为50-100ppm,时间为1-2小时。然后马上定植,可促进新根的产生。定植后要立即浇水,待水渗下以后,要检查一下秧苗的栽植情况,露根者要培土,埋心者要轻轻提苗,使深钱适合。若不直接浇水,还可以采取泡盆浸水的办法,可避免土壤板结,有利于草莓的成长。

  7、盆裁草莓,由于其容积小,根系的成长范围有限,施肥时不宜使用化肥及固体肥料,所以应以施有机肥水为主。有机肥水的种类多,来源方便。若有条件,每周可浇一次油粕腐汁液。使用前先将上面的浮渣搅碎,取下面的清液1份,加10份清水混合均匀后浇施。另外还可以用腐熟的豆饼水及麻背渣水浇施。有机肥水营养丰富,特别是含氮量较高,是盆栽草莓的优质肥料。

  8、草莓刚上盆定植时应经常浇水,并且置于阴凉处或遮萌保湿。也可以将盆套一塑料袋,以提升成活率。在成活后也要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草莓的蒸发量大,需水较多,要早晚各浇一次水。此时可将草莓置于阴凉处,减少浇水次数。并有利于草莓的成长与发育。

  9、盆栽草莓土壤的温度变化比较剧然,有时会对根系造成伤害,因此应注意调节。调节的重点是冬季的低温和夏季的高温。在北方,冬季可以把草莓搬入室内或温室内,以提升其温度。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