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节气注意事项简单介绍

原创
(一)立夏节气注意事项简单介绍1、虽然说气温的比较的高,但是我们仍然是要很好的护人体的阳气。阳气我们身体的动力,是会随着季节和日月的交替变化产生一些波动,而且在夏季阳气是会非常的旺盛和活跃,所以我们在夏季是不适合进行大量的运动,我们在运动之...

  (一)立夏节气注意事项简单介绍

  1、虽然说气温的比较的高,但是我们仍然是要很好的护人体的阳气。阳气我们身体的动力,是会随着季节和日月的交替变化产生一些波动,而且在夏季阳气是会非常的旺盛和活跃,所以我们在夏季是不适合进行大量的运动,我们在运动之后是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和营养物质。

  2、在立夏之后,北半球的阳光照射是比较的充足,日照的时间也是会延长,气温也是会升高,我们的睡眠就是会减少,而且有睡眠障碍的人是会更加的严重,中医讲夏季宜“早卧早起”,顺应节气。若夜晚不能早睡,中午适当的午休仍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调整。夏季早起进行适度的晨练,是最佳的安排。

  3、进入夏季之后,温度也是会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是会觉得闷热难受,长夏在五行中属土,与中医五脏之脾脏相应,脾最恶湿喜燥,所以我们在夏季就是会经常患上一些胃病,是会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脾胃虚弱的人,应及时调理好饮食,营养充足又不增加脾胃负担,可以少食多餐。夏季动辄出汗,使人口渴,但要注意不可在饭前大量饮水,更不能喝大量冷饮,反之,极易损伤脾胃,导致慢性脾胃疾病。

  (二)立夏节气传统饮食

  1、立夏饭

  天气越来越热了,意味着夏天就要到来了,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提到的立夏,首先想到的就是立夏饭,用大米、豌豆等多种食材蒸制而成,它不仅有五谷丰登的寓意,而且也包含着身体健康的美好愿望。

  2、立夏蛋

  江南地区有在立夏吃立夏蛋的习俗,它可谓是立夏时节经典的传统食物之一,在立夏的这一天,用茶叶末来煮鸡蛋或鸭蛋,煮好的立夏蛋用五颜六色的绳子编织好,挂在孩子们的胸前,寓意吉祥。

  3、立夏粥

  立夏粥是湖南一些地区立夏时节的传统小吃 ,立夏这天,家家户户都会煮立夏粥,用大米、精肉等食材经过一段时间的熬煮,煮成浓稠的立夏粥,以表达丰收的夙愿。邻里之间会相互赠予立夏粥,不仅能展示厨艺,也可以增进人们之间的感情。

  4、立夏果

  立夏果又叫立夏粿,立夏的前一天用蒸熟的米搓成小团子,立夏当天再搭配以猪肉、豆芽、豌豆等食材熬煮成羹,吃立夏果送春迎夏,其中的食材越多就代表农作物越丰收。

  5、麦蚕

  麦蚕是上海郊县和江苏启东、海门喜欢的一种食物,吃麦蚕也是他们的立夏习俗,制作麦蚕需要的非常复杂过程, 至少要8道工序,在麦穗还没成熟时将其揉碎,放入锅中炒后去壳,经过石磨磨成粉,再团成团,可热蒸也可冷食,颇有味道。

  6、尝三鲜

  尝三鲜是在立夏的当天品尝时鲜各类,但是不同的地区它特指的食物也不同,通常可分为地三鲜、树三鲜、水三鲜三种。比如地三鲜是指:蚕豆、苋菜、黄瓜,而水三鲜是指:鲥鱼、鲳鱼、黄鱼。

  7、夏团子

  在湖南娄底立夏是要吃夏团子的,他们认为吃了自己做的团子才能算得上圆满。夏团子用糯米饭作为团子“皮”,根据自己的口味做馅料,可以团成球状,也可以像未切开的寿司一样呈长方形,在煮的时候撒上白糖,可使口感更丰满。

  8、立夏面

  立夏时节正是小麦生长的重要时节,北方在此时会食用立夏面,用来期待今年小麦有个好收成。一般立夏面里的食材都会比较丰富,有肉、有豌豆、竹笋、蒜苗等,把春天和夏天的食材都放到里面,寓意年年都丰收,一年更比一年好。

  (三)立夏节气诗词

  1、《山亭夏日》唐代高骈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2、《暑旱苦热》宋代王令

  清风无力屠得热,落日着翘飞上山。

  人困已惧江海竭,天岂不惜河汉干。

  3、《纳凉》宋代秦观

  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4、《夏夜追凉》宋代杨万里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

  竹深树宻虫鸣处,时有微凉只是风。

  5、《夏日南亭怀辛大》唐代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6、《夏意》宋代苏舜钦

  别院深深夏席清,石榴开遍透帘明。

  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

  7、《幽居初夏》南宋陆游

  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树阴中野径斜。

  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

  箨龙己过头番笋,木笔犹开第一花。

  叹息老来交旧尽,睡来谁共午瓯茶。

  8、《立夏日忆京师诸弟》韦应物

  改序念芳辰,烦襟倦日永。

  夏木已成阴,公门昼恒静。

  长风始飘阁,叠云才吐岭。

  坐想离居人,还当惜徂景。

  9、《立夏》陆游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10、《立夏前二日作》陆游

  晨起披衣出草堂,轩窗已自喜微凉。

  余春只有二三日,烂醉恨无千百场。

  芳草自随征路远,游丝不及客愁长。

  残红一片无寻处,分付年华与蜜房。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