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普洱茶的冲泡方法

原创
①生普洱茶的冲泡方法1、将7~10g普洱茶倒入茶壶或盖碗,冲入500毫升沸水。2、先洗茶,将普洱茶表层的不洁物和异物洗去,才能充分释放出普洱茶的真味。3、再注入沸水,浸泡5~7秒再出汤,然后将茶汤分斟入品茗杯,先闻其香,观其色,品其味。4、...

  ①生普洱茶的冲泡方法

  1、将7~10g普洱茶倒入茶壶或盖碗,冲入500毫升沸水。

  2、先洗茶,将普洱茶表层的不洁物和异物洗去,才能充分释放出普洱茶的真味。

  3、再注入沸水,浸泡5~7秒再出汤,然后将茶汤分斟入品茗杯,先闻其香,观其色,品其味。

  4、泡好的茶水,汤色明亮,香气独特,口感 醇厚甘甜,饮后令人心旷神怡。

  ②普洱茶洗茶的方法

  1、浸润洗茶法:

  浸润洗茶法就是在喝茶之前,先将适量茶叶放进杯中,然后倒入少许的开水,然后迅速将水倒掉。此方法既能温润了茶叶,使茶叶能够充分的发挥优良茶性品质,又起到“洗净心态”之功,可谓一举两得!

  2、刮沫洗茶法:

  刮沫洗茶法就是在冲泡茶叶时,先将适量茶叶放进杯中,注水时采用悬壶高冲的手法,一次性将开水注满杯子,这时茶汤会有丰富的泡沫产生并漂浮在茶汤表面,然后只需把浮沫刮掉,就可以放心的继续冲泡饮用了。

  ③普洱茶产地在哪里

  1、普洱茶产地在云南,其中昆明市、楚雄州、玉溪市、红河州、文山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临沧市等11个州部分现辖行政区域均为普洱茶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2、普洱茶种植遍布云南省全境,其主要的三大产区分别为西双版纳产区、临沧产区以及思茅产区,除此之外保山、下关等地区也产茶。

  ④喝普洱茶生茶好熟茶好

  1、从外观颜色上看

  生普茶饼看起来青绿一墨绿色为主。有一部分会转为黄红色,白色是芽头。熟普茶饼则为黑色或者红褐色,有些茶芽则为暗金黄色。

  2、从口感上有所不同

  普洱生茶口感很强烈,茶气十足,茶汤则为清香。微哭带涩,但是往往好茶就是苦中回甘,涩能生津。

  熟茶,浓稠味甜,滋味纯和,具有特别的陈香。

  3、从茶汤色叶底不同的角度

  生普洱叶底柔软,很新鲜。很有伸张力,即便是存放很久的古董茶,泡出来也会让人感觉到其活力和天然神韵。

  茶汤清澈,明亮,透。熟茶则冲泡后叶底褐红,乌润,汤色红润明亮。

  4、功效作用大有不同

  生茶:生茶含茶多酚,性属清凉,可清热消暑,还能降脂提神,有很好的降压和减肥功效,适合年轻人群,不过生茶的活性成分较多,故容易失眠,感冒发烧者、胃溃疡患者,孕妇不宜饮用。

  熟茶:熟茶茶性平和,能养胃护胃,降压,防治动脉硬化,较适合中老年人群及胃寒等人群,除此之外还可以养颜减肥,有很好好的降 脂作用。

  5、制作工艺上大有不同

  生茶:鲜叶杀青后经萎凋——杀青——揉捻——晒干,即制成生散茶,又称毛茶,再经高温蒸压,制成各种紧压茶形,如饼、沱、砖等。

  熟茶:生茶(毛茶)经过渥堆发酵(人为加水提温促进细菌繁殖,加速茶叶熟化去除生茶苦涩以达到入口醇化汤色红浓之独特品性),再经蒸压定性而成。

  6、香气也大有不同

  普洱熟茶多为糯香、枣香、参香、药香、樟香、荷香……而普洱生茶多为花蜜香、兰花香、梅子香、槟榔香等。

  刚出产的普洱生茶有很重清香而熟茶有明显的陈味,一种类似湿草席的气味。

  ⑤盖碗泡普洱茶饼技巧

  1、新人选盖碗:盖碗碗沿比较外撇,注水的最高位置,离盖碗边缘有一段较大的距离。类似这样器型的盖碗,同样注满水,捏着边缘也不怎么烫。

  2、烫手的原因:这个高背盖碗,盖子与口沿之间没太多余地,也就是距离窄,这样注定了会比较容易烫手。

  3、碗身口是不是比较平。整个碗身看去比较矮。使用这种外形的盖碗泡茶,茶水除了容易溢出之外,碗口边的热度也会加高。

  4、还有就是盖子,盖纽是凹进去的,盖纽离盖短,手指按在上面其实也烫。

  5、注水量:茶叶投置到盖碗后,入水只要水盖过茶叶即可,不能过多。有的人入水时很喜欢把水倒满盖碗盖住,这样不烫才怪。再说,水太多,泡出的茶也淡。

  6、倒茶手法:拿盖碗的手势不偏不歪,手指放在口沿上,不要因为怕拿不稳而去捏着杯身。沿着公道杯慢慢向下让茶水缓缓流出。茶水就不会触到手。

  7、用盖碗泡普洱的好处:

  (1)形状开放。不会限制叶片在冲泡过程中的舒展。

  (2)材质是瓷,不会影响普洱细微表现。

  (3)冲泡上可闷可放。不会有壶泡带来的闷气或蒸煮的感觉。

  (4)时间控制有优势。出水快。甚至可以2秒出水。

  (5)温度容易控制,入水的角度和位置,水流的大小和力度,都随心所欲。

  (6)甚至可以随心的翻动和挤压茶底。同样造成口感的差异。

  (7)观察容易。茶色,汤色,叶底等等。

  8、盖碗茶具,有碗,有盖,有船,造型独特,制作精巧。茶碗上大下小,盖可入碗内,茶船做底承托。喝茶时盖不易滑落,有茶船为托又免烫手之苦。且只需端着茶船就可稳定重心,喝茶时又不必揭盖,只需半张半合,茶叶既不入口,茶汤又可徐徐沁出,甚是惬意,避免了壶堵杯吐之烦。

  9、盖碗茶的茶盖放在碗内,若要茶汤浓些,可用茶盖在水面轻轻刮一刮,使整碗茶水上下翻转,轻刮则淡,重刮则浓,是其妙也。

美食相关推荐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