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的功效与作用

原创
1)韭菜的功效与作用1、增进食欲:韭菜中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具有增进食欲的作用,老人、孩子、孕妇等适当吃些春韭,有益于增进健康。2、益肝健胃: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

  1)韭菜的功效与作用

  1、增进食欲:韭菜中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具有增进食欲的作用,老人、孩子、孕妇等适当吃些春韭,有益于增进健康。

  2、益肝健胃: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

  3、散瘀活血:韭菜有散瘀、活血、解毒的功效,有益于人体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动脉硬化。

  4、润肠通便: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5、杀菌消炎: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可抑制绿脓杆菌、痢疾、伤寒、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菌。

  2)割韭菜的正确方法

  1、每年收割次数不宜过多,一般春季收割3—4次即可,夏秋季主要是养根。

  2、收割高度以离根4厘米处为宜,即割口处呈黄色,切不可割得过深,否则将影响下一茬韭菜的生长。“扬刀一寸,等于上茬粪。”就是这个道理。

  3)木耳炒韭菜的做法

  1、主料:木耳、韭菜。

  2、辅料:枸杞、葱、姜、蒜。

  3、调料:盐、味精、蚝油、花椒、淀粉。

  4、木耳用温水泡发30分钟,山药去皮切成片,加入生粉拌匀。

  5、坐锅点火倒油,将山药放入炸至表面微黄取出,锅中留底油,下葱姜蒜爆香,放入木耳、枸杞、花椒翻炒,加盐、蚝油调味,加入山药翻炒均匀,再加少许味精出锅即可。

  4)韭菜的吃法

  1、鸡蛋打散,加少许盐,锅内放油,油热后放鸡蛋液,用筷子迅速拨散炒成碎块。

  2、海米提前用热水泡一小时,淋干备用,黑木耳提前泡发(最好用开水淖一下水)。

  3、粉条用开水煮软切碎,海米切碎,鸡蛋也切一下,韭菜切小断,黑木耳切碎,把这几样放一个盆中。

  4、葱切葱花,姜切末,锅中放油,放入葱花和姜末爆香。把爆香的油倒入盛有关粉条韭菜等的盆中,加适量的盐和饺子馅调料,拌匀成馅。

  5、面粉中加入适量的开水,用筷子搅拌均匀,凉后加适量清水用手和成稍软的面团

  6、切成几个剂子,擀成片,包馅,捏合,捏出花边。

  7、用一个平底锅,抹少许油菜,油热后放入生坯,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5)吃生韭菜的功效与作用

  1、韭菜是一种抗菌蔬菜,对绿脓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因此,韭菜生吃能更好利用上述作用,而熟吃会降低香辛味及其功效。

  2、韭菜的香辛味主要来源于具有挥发性的硫代丙烯,可增进食欲,还有散瘀、活血、解毒等功效。韭菜的独特辛香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有助于人体提高自身免疫力,还能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B1及维生素A。

  3、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韭菜纤维素较多,又难以消化,又不象葱蒜可剥皮后生食,食用部分离地面较近,常污染微生物、寄生虫卵,且分株较多,不容易淘洗干净,容易感染疾病,故不宜生食。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