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来源

原创
一.元宵节的来源1、元宵节的由来是古代传说。相传,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但其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吕后便独揽朝政,朝中老臣、刘氏宗室都敢怒不敢言。吕后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秘密共谋作乱之事。此事被刘氏...

  一.元宵节的来源

  1、元宵节的由来是古代传说。相传,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但其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吕后便独揽朝政,朝中老臣、刘氏宗室都敢怒不敢言。吕后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秘密共谋作乱之事。此事被刘氏宗室齐王刘囊得知,立即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联系,最终平定“诸吕之乱”。后,刘恒登基为汉文帝,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

  2、到了隋、唐、宋等朝代时,这个节日更是盛极一时。《隋书·音乐志》日:“每当正月,万国来朝,留至十五日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亘八里,列戏为戏场”,参加歌舞者足达数万,从昏达旦,至晦而罢。元宵节习俗有很多流传至今,传统的庆祝活动有,赏花灯、吃汤圆、吃元宵、猜灯谜、放烟花等。

  3、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根据道教“三元”的说法,正月十五又称为“上元节”。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

  二.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日记怎么写

  1、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这天皓月当空,人们都喜气洋洋地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广场上顿时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你瞧那儿,一盏盏彩灯挂起来了,真是形态各异,千奇百怪。有的像一朵欣然怒放的荷花亭亭玉立,有的像一只正在打鸣的公鸡,有的像一只正在草坪上跳来跳去的小白兔,有的像一只正在啃骨头的小狗,有的像两只小猫牵着手,正在向我们招手呢?各个栩栩如生,令人目不暇接。

  灯笼下挂着一则则谜语,人们正围在一起兴高采烈的猜着。有的绞尽脑汁的想着,有的猜对了,就手舞足蹈的说:【我猜对了,我猜对了!】有的这个谜语也想不出,那个谜语也想不出眉头紧皱,有的一个都没猜到扼腕叹息。

  元宵节的夜晚真是热闹非凡。那五颜六色的灯光把正月十五的夜晚打扮得异彩纷呈。

  2、今年元宵节灯会活动,看起来十分的热闹,充满了欢乐喜气的景致。

  文化公园里有许多不一样造形种类的动物花灯,有米老鼠、马、长颈鹿、101忠狗、大熊猫、龙……等等,花灯在五颜六色灯光的点缀下,真是美丽极了,让我有如置身在童话梦幻般的世界中,只见大家都抢著合影,像机闪个不停。

  公园的草地上,有许多小朋友提著花灯、玩著仙女棒;还有人在放天灯,天灯随著轻风徐徐的上升愈飞愈高,就好像许多的小星星,在黑夜中闪呀闪的,十分漂亮;还有许多人在放烟火,五光十色的烟火把夜空点缀的五彩缤纷,我的耳边还不时传来大家的惊叹声!

  回家的路上,在翰林桥上看到天空中的烟火,倒映在溪水中,金光闪闪的变化著,真是吸引迷人,这真是一个快乐的元宵节。

  3、天上月儿圆,地上人团圆,事事都圆!花好,景好,情绪更好!祝愿你和家人元宵节快乐!

  正月十五月儿圆,月儿代表我的心!让明月捎去我对你的祝福:元宵节快乐!

  在这灯如昼的时节,我们一齐相约黄昏后,今晚我要让你成为最幸福的人儿。

  这一刻,有我最深的思念,让云捎去满心的祝福,点缀你甜蜜的梦,愿你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元宵节。

  一声声锣鼓一阵阵沸腾一幕幕烟火一盏盏彩灯和着二月丝丝缕缕的微风踱进你心窝,串串企盼祝愿你:元宵快乐!

  三.元宵节的意义

  1、“正月十五闹元宵”,“正月十五闹花灯”,一个“闹”字道出了元宵节的奔放、欢腾、火爆,也道出了元宵节与其他节日的与众不同之处。有些传统节日注重“合家团聚”,元宵节在此基础上更强调“普天同庆”的全民广泛参与氛围。

  2、作为春节的最后高潮,元宵节又称“灯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它强调万民同乐,大家一起赏圆月、看花灯、猜灯谜、放鞭炮,展现的是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风俗画卷。

  四.元宵节的古诗有哪些

  1、《十五夜观灯》

  唐·卢照邻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2、《元夕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

  隋·杨广

  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

  月影疑流水,春风含夜梅。

  燔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

  3、《鹧鸪天·元夕有所梦》

  宋·姜夔

  肥水东流无尽期。当初不合种相思。

  梦中未比丹青见,暗里忽惊山鸟啼。

  春未绿,鬓先丝。人间别久不成悲。

  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沈吟各自知。

  4、《元夕无月》

  清·丘逢甲

  三年此夕无月光,明月多应在故乡。

  欲向海天寻月去,五更飞梦渡鲲洋。

  5、《正月十五夜》

  唐·苏味道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