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木耳的家常做法

原创
(一)山药木耳的家常做法1、将山药外皮的泥土洗净,削去外皮,略用水冲洗一下,切成片(削皮时如有氧化变色,切片后放入加了白醋的水中浸泡可防止变色)。干木耳泡发后洗净撕成小朵,彩椒洗净切块,枸杞子用水浸泡一会。2、锅烧热倒入少许油,下几片蒜片爆...

  (一)山药木耳的家常做法

  1、将山药外皮的泥土洗净,削去外皮,略用水冲洗一下,切成片(削皮时如有氧化变色,切片后放入加了白醋的水中浸泡可防止变色)。干木耳泡发后洗净撕成小朵,彩椒洗净切块,枸杞子用水浸泡一会。

  2、锅烧热倒入少许油,下几片蒜片爆香后,倒入山药片翻炒。因山药中淀粉较多,还有黏液,所以翻炒时容易沾锅,可倒入少许清水,翻炒两分钟。

  3、之后倒入木耳和枸杞子,继续翻炒两分钟,看锅内情况,如有需要再加入一点清水,山药木耳炒熟关火,倒入切好的彩椒片,调入盐,继续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二)家常凉拌木耳的做法

  1、主料:木耳(水发)20克、蒜瓣3瓣。辅料:火麻油适量、白糖少许、陈醋1勺、生抽7ml、鸡精粉少许、剁椒酱2勺、食盐适量。

  2、将黑木耳用冷水泡发,变软后冼净。

  3、锅中倒入清水,煮开,放入木耳,焯烫后捞出备用。

  4、沥干木耳,大蒜切碎。

  5、起油锅,放入少量植物油,下大蒜爆香。

  6、加入勺剁椒酱翻拌均匀。

  7、将生抽香醋等调味料加入木耳中拌匀。

  8、将爆香的大蒜和剁椒浇在木耳上拌匀。

  9、最后放上两小勺麻油即可。

  (三)炒木耳的正确方法和步骤

  1、材料:山药300克,泡发好的黑木耳200克。

  2、瘦肉切薄片,加生抽、料酒、水淀粉腌制十几分钟。

  3、山药切薄片备用。木耳用清水泡软,摘去根部,撕成小朵,清洗干净。

  4、锅中油热后,放入肉片翻炒至完全变色,盛出备用。

  5、锅中重新放少许油,放入山药、木耳翻炒均匀,加少许清水翻炒至熟。

  6、放入肉片翻炒均匀,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四)木耳的浇水管理方法

  1、黑木耳的水分管理是质量与产量形成的关键,要做到胶质耳所需求的干湿交替,小水勤浇,通风促耳的管理。

  2、培养阶段:

  以空气湿度60%最佳,经常通风,增加氧气供应,保证不超过28度的培养温度,是培育健壮菌袋的关键,在通风阶段,地面可以浇水,防止菌袋失水。

  3、催耳阶段:

  一般采取集中催耳模式,在田间覆盖草帘、遮阳网,早春要覆盖薄膜增温,催耳前将床面喷洒杀菌杀虫剂,按照袋与袋之间的距离为2cm,每平方米摆放60-70袋左右,将来分为3床,摆放后两天内不浇水,温度保持在15-25度,开口菌丝恢复后,湿度提高到80-85%,温度白天25-28度,夜间10-15度,促进耳芽分化。在催耳过程中要注重通风,尤其是覆盖薄膜的要防止高温高湿,否则会造成开口感染霉菌。喷水以雾状水,保持遮阳网、草帘湿润,如果采取全光催耳,则在每天早7点到下午5点前,每半小时左右喷雾5分钟,可采用定时喷雾,阴雨天可以减少或不喷,一般催耳时间为15-20天左右,耳芽达到0.5cm即可分床,进入出耳期管理。

  4、出耳期:

  摆出的菌袋要晒1—2天后在浇水,雨天可不浇,晴天可早晚各浇水一次。早晨少浇,晚间多浇。这样的条件可使晚间长耳,白天养菌。待耳片长至3—4cm时可停水2天,让菌丝充分恢复后,再按上述方法喷水管理,直到采收。

  5、分期浇水原则:

  黑木耳生长般分为耳芽明、伸片期和成熟期。因为各个时期耳片的大小和状态不一,对水的求量也不相同。耳芽明浇水要小而勤,伸片期的水分管理管理不当会影响黑木耳的品质,水要以大水为主,即保证耳片一直处于水员员的状态,但浇水过多会引起耳芽水肿,导物辉变红、胸烂。成熟期以维持湿度为主,原则是只要黑木耳吸水膨胀起来就行,而且可以分耳片的正反面就好。

  6、看天给水原则:

  ⑴高温不给水。黑木耳适宜生长温度一般为10-28”℃。气温低,流水要选在白天气温高时行。随着时间进入六月,白天气温升高,浇水应选在夜间进行。

  ⑵阴雨天随湿给水,小雨或阴天应该配合天气浇一次大水。

  (五)芥末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1、开胃消食

  开胃消食是芥末木耳最重要的功效,因为芥末木耳具有明显的辛辣味儿,它能促进唾液胃液分泌,而且这种胃口大开食欲大增的感觉,对人类经常出现的食欲不振有特别好的缓解作用,另外人们吃了芥末末日以后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可加快它们对人体内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2、疏通经络

  疏通经络,加快人体内气血循环,也是芥末木耳最重要的功效,它对人类经常出现的肢体麻木疼痛和关节酸痛等症有一定调理作用,芥末不但能驱除身体内的风湿寒气,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而木耳也具有特别好的活血作用,它们搭配在一起做成的芥末木耳能维持人体血液循环正常,也能防止气血循环不畅对人类经络产生危害。

  3、预防血栓

  人们多吃芥末木耳不但能让身体吸收丰富营养,还能抑制人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并能清除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它能降低血液粘稠度,也能防止血液中出现酸块,能健康滴血栓的发病率,也能防止动脉粥状硬化和高血脂发生,它对维持人类心血管健康有很明显的好处。

  4、减肥瘦身

  多吃芥末木耳还能减肥,瘦身能让人类身材变得越来越苗条,因为芥末木耳能加快人体内多余脂肪燃烧和代谢,而且含有的纤维素还能增加人体饱腹感,并能促进肠胃蠕动和加快肠胃排空,能防止食物残渣和脂肪在人体内堆积,经常使用会让体重明显减轻。

美食相关推荐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