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五年级记忆单词方法

原创
一:小学五年级记忆单词方法1、分类记忆:把单词进行分类,如:颜色、文具、动物、食品、称谓、职业等,进行分类记忆。2、整体记忆:把几个字母看作一个整体来记如:“ow”再加上不同的字母,可组成how,cow,low,now,town,down,...

  一:小学五年级记忆单词方法

  1、分类记忆:

  把单词进行分类, 如:颜色、文具、动物、食品、称谓、职业等,进行分类记忆。

  2、整体记忆:

  把几个字母看作一个整体来记 如: “ow” 再加上不同的字母,可组成how, cow, low, now, town, down, know ”等; “ight”,再在前面加上不同的字母,可组成eight, light, right, fight, night, sight等。

  3、形象记忆:

  如:“tree”把tr看成树干和树枝,把ee看成树叶。“eye” 把两个e看成两个眼,中间的y是鼻子。“banana ”把a看成一个个的香蕉。“bird” 把b和d看成两个翅膀等等。

  4、读音记忆:

  英语是一种以表音为主要特征的字母文字,可以按字母拼读,容易学习。表音文字,一般说来,书写和拼读应当是一致的,所以读音记忆法应当成为记忆策略的首选。读音记忆法的前提是读音一定要准,根据字母组合、读音规则进行记忆,会读一个单词,便会拼写出来。

  二:中华传统文化小学五年级作文

  中国有许多传统文化节日,但我最喜欢过年。每到新年,喜贴春联,敲锣打鼓,张灯结彩,送旧迎新的活动热闹非凡,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但你知道吗,过年为什么会有这些喜庆的活动呢?这里面有着一个美妙的神话传说故事,现在让我来讲给你们听听吧!

  传说中,在一个僻静的山谷里,住着一只叫年的怪兽,每到新年的晚上,怪兽就会去袭击山角下的一个小村庄,村里人知道会来怪物,把门锁得紧紧的,可是不管怎样,年就会进来,偷吃村民的东西,伤害人畜,大家都害怕极了,但又无能为力。第二年一大清早,人们纷纷收拾好东西准备去城里过完年再回来,这时,一位仙翁走过,他告诉村民年害怕红色和响声,人们听了连忙买了对联贴在门上。晚上,年又来了,它一见红色,听到锣鼓声阵阵吓得赶紧逃跑了。从此,村庄太平了。以后每逢过新年家家户户都贴对联,放爆竹,这个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新年中最有趣的要数我和小伙伴一起放烟火。

  晚上吃完年夜饭,我就迫不及待地拿着烟花朝门外奔去,一出门就听见小朋友们的欢呼声。原来,在二村的小花园里正举行烟花比赛呢!只听见天空中“砰,砰”几声,各种烟花在天空中绽放,真是形态各异,姹紫嫣红,有的像一条条金色的巨龙腾空而起,有的像一枚枚银色的子弹直冲云宵,还有像一个个没有开放的花苞,在天空中欣然怒放。

  我看见这样美丽的烟花心里想:“我的烟花一定比他们的烟花好看几十万倍。”于是,我赶紧拿出自己的烟花小心翼翼的点燃之后向着天空发射,只听“啪”的一声,烟花朝天空中直飞而去,这时我在心里暗暗的想:“嘿,嘿,”我这烟花一定比你们的好看。

  可是,当我抬头望着天空时却呆若木鸡了,原来这种烟花叫“花生米爆炸”,这烟火就像一颗花生米一样飞上了天空,但在上面只“啪”的一声就结束了,一点也不漂亮。真让我大失所望。不过一转眼我就溶入到这节日的喜庆之中去了,看着天空被这些五彩缤纷的烟花装扮的绚丽多彩,我们个个欢呼雀跃,开心极了!

  过新年,穿新衣,开开心心过大年......我们唱着欢乐的歌谣,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三: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教学计划内容

  1、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大部分学生能利用汉语拼音帮助识字、阅读和读写学过的词语,懂得意思,一部分会口头或书面运用。但基础知识的掌握仍然是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

  本班中还有五、六个学生由于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学习上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本学期我打算从学生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抓起,注意培养后进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调动其积极性,形成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另外,充分发挥小组学习的优势,调动学习积极性。

  2、教学目标:

  (1)巩固汉语拼音,借助拼音识字、阅读、学习普通话,能正确认读学过的多音字,能辨别形近字。

  (2)继续学写钢笔字,要求正确、端正、整洁。要求坐的姿势、握笔姿势正确,养成认真写字的的习惯。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读课文,会背诵指定的课文。能领会句子中含着的意思。理解段与段之间的联系,了解课文作者安排材料的方法。能用归并段落大意和回答几个问题再连起来的方法归纳课文的主要内容。能按要求预习课文,初步养成预习的习惯。

  (4)能有顺序、有重点地观察周围的事物,初步养成认真细致观察的习惯。学会按事情发展顺序和按事物的几个方面安排材料,列提纲作文。能写条理比较清楚、内容比较具体的简单记叙文。写记叙文和应用文要求语句通顺,会用常用的标点符号。

  (5)听程度合适的讲话和广播,能抓住主要内容。能辨别别人说话中内容和语句上的正误。能抓住主要内容复述一件事。讨论问题时能大胆发表意见,讲清自己的意思,说话有礼貌。

  (6)初步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热爱祖国,立志报效祖国;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初步培养热爱人民群众、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初步形成珍惜时间、艰苦奋斗的品德。

  3、教材简析:

  (1)本册教材是以语文知识和能力训练为序编排。教材编写时,把《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教学指导纲要》规定的六年制第五学年的教学目标分解成若干个训练点。这些训练点根据儿童身心发展水平和语文知识、能力的内在联系,循序渐进地安排在第九、第十两册教材中。

  (2)本册教材有阅读训练、习作训练和听说训练三条线索。从纵向看,第一条线索按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原则安排训练点;从横向看,按横向联系、协调发展的原则,把阅读、听说、习作训练组成单元。力求做到每个单元听说读写训练的目标明确。在确定了各单元的训练目标以后,根据单元目标编选课文和练习。

  4、教学措施:

  (1)准确把握教学目标,不随意拔高或降低。

  (2)扎实进行语言训练,本学期着重进行分段的训练,但仍应继续对学生的识字、写字给予重视,帮助他们积累词汇和句式,掌握基本的表达方法。课堂教学中保证学生有充分的朗读、默读和做其他各种练习的时间。要设计有效的方法,扩大训练面,努力让全班学生人人参与训练,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个体活动时间。教师应严格要求,及时反馈和矫正,讲求实效。

  (3)注意听说读写的联系。要让学生通过阅读学表达,从读中学写。在作文训练中,要充分运用课文中学到的表达方法,鼓励学生写自己熟悉的事,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4)落实各单元训练重点,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在阅读教学中,要以训练点为重点组织教学。在进行阅读重点训练时,要充分发挥每单元前的学习提示的作用,根据课文的特点,适时地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5)继续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大力提高中等生。

  四:小学五年级语文教案内容

  1、《窃读记》教学设计【教学目标】认识7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窃读、炒菜、锅勺、踮起脚、饥饿、惧怕、充足、屋檐、一碗、真酸、支撑、书柜、哎哟”等词语。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抓住主要内容,体会窃读的复杂滋味,感悟作者对读书的热爱,对求知的渴望,并受到感染。学习作者通过细致入微的动作描写和心理描写来表达感情的方法,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生动。

  2、【学习重点】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抓住主要内容,体会作者对书籍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

  3、【教学难点】学习作者通过细致入微的动作描写和心理描写来表达感情的方法,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生动。

  4、【学习准备】组织学生课前搜集名人读书故事或读书名言;生字卡片。

  5、【课时安排】两课时。

  6、【学习过程】第一课时:导入课文题目,谈话激趣;孩子们,书籍能使我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读书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读一本好书就好比吃上一顿美味佳肴。那么,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与感受呢?(学生畅谈读书的经历与体会,教师根据学生的汇报适当给以激励与点评。)刚才,同学们谈得非常好,老师也感受到了你们读书的乐趣。是啊,读书能使人奋进,使人进步,读书也是一个人生命的需要。有这样的一个小女孩,非常喜欢读书,竟然去“窃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样一篇课文──《窃读记》。

  7、初读课文,整体把握:学生朗读课文,在文中勾画出生字词,自学生字词,体会有关词语的含义,再次浏览课文,想想课文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小结:原来课文记叙了“我”因买不起书而偷偷躲在书店里读书的事情。

  8、再读课文,理清脉络;留有思考,布置作业。

  9、第二课时:援引思考,导入新课;上节课,孩子们不但课文读得好,生字学得也不错。这节课我们接着来体会小姑娘的复杂滋味吧。

  10、细读课文,理解内容;课文小结:本文语言朴实而又生动感人,特别是文中的动作和心理描写尤为传神,充分表达了对读书的酷爱。

  11、作业:搜集名人读书故事或读书名言,制作成文化走廊板。参考父母的意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新学期的读书计划。

  五:小学五年级解方程技巧

  1、根据加法中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解方程。

  2、根据减法中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解方程

  在减法中,被减速=差+减数。

  3、根据乘法中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解方程

  在乘法中,一个因数=积/另一个因数

  例如:列出方程,并求出方程的解。

  4、根据除法中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解方程。

  解完方程后,需要通过检验,验证求出的解是否成立。这就要先把所求出的未知数的值代入原方程,看方程左边的得数和右边的得数是否相等。若得数相等,所求的值就是原方程的解,若得数不相等,就不是原方程的解。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