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萝的好处

原创
(一)吃菠萝的好处1、消除水肿。菠萝能够溶解掉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可以改善我们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2、减肥。菠萝的汁能有效的酸解脂肪,而对于我们身体中的脂肪有一定的消除作用,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3、助消化,促进食欲。菠萝...

  (一)吃菠萝的好处

  1、消除水肿。

  菠萝能够溶解掉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可以改善我们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

  2、减肥。

  菠萝的汁能有效的酸解脂肪,而对于我们身体中的脂肪有一定的消除作用,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

  3、助消化,促进食欲。

  菠萝中含有某种营养物质,这种营养物质可以使菠萝产生一定的香味,从而刺激唾液的分泌,还能起到促进食欲的功效。

  4、去油腻,清理肠胃。

  菠萝中所含的蛋白质分解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质及助消化,可以去除吃肥肉的油腻感,达到清理肠胃的效果,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好的。

  5、保健。

  经常吃菠萝可以降低血压,稀释血脂,而且经常吃菠萝还能预防脂肪的沉积。 

  6、消除感冒。

  感冒之后会产生一系列的生病的症状,这个时候喝上一杯菠萝汁,能起到降温的效果,对缓解病情有很大的好处。

  (二)菠萝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1、菠萝的功效与作用

  菠萝味甘、微酸,性微寒,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可用于伤暑、身热烦渴、腹中痞闷、消化不良、小便不利、头昏眼花等症。而且在果汁中,还含有一种跟胃液相类似的酵素,可以分解蛋白,帮助消化。美味的菠萝,这种水果不仅可以减肥,而且对身体健康有着不同的功效。

  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分解蛋白质,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菠萝中所含糖、盐类和酶有利尿作用,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

  2、菠萝的吃法

  菠萝吃前用冷盐水泡,吃菠萝前一定记得用“冷盐水”浸泡一下,然后再用清水洗去咸味食用。菠萝的果肉除富含糖分、维生素C和多种有机酸,还含有能分解蛋白质的菠萝酶,如果不用盐水泡洗直接吃,这种酶对我们口腔黏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会产生刺痛的感觉。因此,吃之前把菠萝切成片或块放在冷盐水中浸泡半小时,再冲洗干净,达到消除过敏性物质的目的,还会使菠萝味道更甜美。建议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吃更清新爽口。

  菠萝去皮和果丁后,切成片或块,放在开水里煮一下再吃。菠萝蛋白酶在45℃~50℃就开始变性,到100℃时90%以上都被破坏;甙类也同时可被破坏消除;5-羟色胺则溶于水中。经煮沸后口味也得到改善。

  如果为了保持菠萝的生鲜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块的菠萝放在盐水(一般烧菜的咸度)里浸泡30分钟左右,再用凉开水浸洗去咸味,也同样可以达到脱敏的作用。

  初次吃的宝宝只吃饼干大小的一块,如果无异常,下次可适当加量。每次吃菠萝不可过多,过量食用对肠胃有害。

  3、菠萝的禁忌

  菠萝食用时应注意不要空腹暴食,要削净果皮、鳞目须毛及果丁,果肉切片后,一定要用食盐浸泡若干分钟后才能食用。患有牙周炎、胃溃疡、口腔黏膜溃疡的消费者要慎食菠萝,因为菠萝是酸性水果,刺激牙龈、黏膜,胃病患者还会出现胃内返酸现象,多吃还会发生过敏反应。过敏反应一般是在食用菠萝后15分钟到1小时左右急骤发病,出现腹痛,腹泻、呕吐或者头痛、头昏、皮肤潮红、全身发痒、四肢及口舌发麻,甚至还会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等一系列过敏症状反应,人们习惯称这种过敏反映为“菠萝中毒”或“菠萝病”。

  (三)凤梨和菠萝的区别

  叶子不同。菠萝的叶子有明显的锯齿状裙边;而凤梨的叶子比较平滑。

  表皮颜色不同。成熟的菠萝表皮呈浅黄/深黄色;而凤梨皮成熟后表皮是浅绿色。

  肉内是否有刺。菠萝削皮之后,还要剔去肉内的刺根;而凤梨削皮后即可食用(无刺)

  果肉区别。菠萝内含有的“菠萝朊酶”是致敏物质,切开后的菠萝必须经盐水浸泡除去酸涩预防“菠萝病”,而凤梨可直接食用

  富含营养元素不同。菠萝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质,尤以维生素B含量较高;凤梨含有机酸、蛋白质、核黄素、胡萝卜素等物质,以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铁、镁、钾等,尤以维生素C较高

  产量、价格。因为菠萝和凤梨本身就是2种不同的水果,所以它们也就存在这产量大小的区别,而凤梨的产量明显要低于菠萝,所以市面上凤梨的价格要高一些。

  (四)削菠萝的方法

  1、把菠萝平放在案板上,拿水果刀先切去头尾。

  2、把切去头尾的菠萝立起来,用水果刀从中间一分为二切下去。

  3、记得不要把菠萝分开,再继续切第二刀、第三刀。把菠萝均匀的切成了6块。

  4、拿起一块菠萝,皮朝下平放在案板上,用水果刀竖着切成小块,记住切到菠萝皮就停止,不要切到底。

  5、然后把水果刀由右向左平着切,这样就把菠萝肉和菠萝皮分离开来。这一步要多练习,做到熟练的切除果肉尽量少浪费。

  6、把切好的菠萝果肉浸泡到事先调配好的淡盐水里,然后盛放到盘子里大快朵颐吧。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