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原创
Ⅰ: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杜鹃花:中国六大名花之一光照要求:喜光线明亮通风环境,耐干旱忌暴晒不耐寒温度要求:15~28℃,低于8℃停止生长抗病性:易受病虫侵害,应注意通风定期喷施药常见问题:花谢后必须剪去残花,有利于再次开花、Ⅱ:杜鹃花...

  Ⅰ: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杜鹃花:中国六大名花之一

  光照要求:喜光线明亮通风环境,耐干旱忌暴晒不耐寒

  温度要求:15~28℃,低于8℃停止生长

  抗病性:易受病虫侵害,应注意通风定期喷施药

  常见问题:花谢后必须剪去残花,有利于再次开花、

  Ⅱ: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大全

  1、环境:栽种杜鹃花最好具有室内和室处两种环境。杜鹃花室内过冬,有阳光,通风良好处即可。其他季节放在室外,最好是泥地,场地尽量宽敞些,适当遮阴。

  2、盆土:杜鹃花喜欢疏松、通透性土壤,排水性较好,PH值在5~6之间,尽量不要选用黏土或碱性土壤。特别是一些品种如夏鹃、洋鹃,只能选用山地土壤。

  3、花盆:杜鹃花通常选用两种花盆:泥盆和紫砂盆。泥盆的通气透水性比较好,在室外养护的大多使用此盆。成型的杜鹃花,别是已经造型的杜鹃花,通常会选用美观典雅的紫砂盆。紫砂盆质地细腻,色彩丰富、造型美观,可增倍观赏价值。

  4、浇水:杜鹃花最好使用雨水,其次用河水、池塘水。但现在大部分家庭选用自来水,可将自来水放置1~2天,让氯气挥发后使用。浇水时可加入少量的硫酸亚铁,生长季节7~10天浇一次,经常使用,可保持土壤酸性。

  5、注意事项:

  (1)怕干怕湿,怕重肥。杜鹃花的根须像头发丝一样细,粗壮的很少,所以浇水过多,根系泡在水里;浇水过少,枝叶萎缩;施肥过多,肥害严重,则会危机生命。

  (2)放置地点。杜鹃花的放置地点很有讲究,通常放在东南方向的阳台,并且要经常通风,少搬动。不同风很容易患黑斑病,出现大批落叶。

  (3)及时修剪。花谢后,及时修剪残花,将病枝、损伤枝、徒长枝剪掉避免消耗养分,并清理盆土表面的残花败叶。新枝萌发后,及时疏蕾疏叶,把生长过密的花蕾和枝叶剪掉一部分,保证空气流通。

  Ⅲ:干的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选择品种

  干枝杜鹃怎么养,想养好干枝杜鹃,选择适宜的品种是关键。要选择一些耐寒性较好的品种进行养护,比如:东北、内蒙古等地的品种,这样植株才能够低于冬季的严寒。

  2、截取枝条

  接下来需要成熟的杜鹃花上截取枝条进行养护,截取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破坏了植株的主干,截取小枝插,保证小枝上有没有绽放的花骨朵。这样才能保证截取的枝条可以顺利绽放,还不会影响到植株本身的生长。

  3、枝条处理

  截取好枝条之后还需要对枝条进行处理,将枝条放在0℃的低温环境中保存起来,让枝条进入到休眠期,这样才能保证后期的养护的过程中,枝条能够顺利绽放。

  4、后期养护

  接下来我们就能将冷藏好的枝条拿出进行日常的养护了,通常情况下都是以水培的方式进行养护,将它放入花瓶当中,将环境温度控制在20℃左右,并且每星期至少换水2次,同时保证养分充裕即可。

  5、注意事项

  在养护干枝杜鹃的过程中,除了勤换水并保证养分充裕之外,还需要注意不能给予植株过多的光照,半阴养护即可。并且在后期养护的过程中,必须要远离空调,避免花苞脱水。

  Ⅳ: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扦插。比利时杜鹃扦插时间在5~6月进行,选择半成熟嫩枝为好,插条长12~15厘米,去掉基部2~3片叶,留下顶端叶片并剪去一半,插于盛腐叶土或河沙的插床中,扦插的深度为插条的一半,插后压实,保持湿度,约40~50天开始愈合,60~70天逐渐生根。如插条用0.2%吲哚丁酸溶液浸蘸基部1~2秒,可提高生根率。

  压条。于4~5月进行,用高空压条法。选择2~3年生成熟枝,在离顶端15~20厘米处用利刀进行环状剥皮,环宽1.5厘米,用塑料薄膜包扎,用苔藓或腐叶土填塞,并保持湿润,约4~5个月愈合生根,根系多剪下可直接盆栽。

  嫁接。以梅雨季节为好,常用生长势旺的2年生毛杜鹃为砧木,接穗用生长健壮、当年萌发的比利时杜鹃嫩枝为好。以枝接为主,切口长3厘米,取接穗8~10厘米,留顶端2片叶,并剪去一半,削成楔形,长3厘米,插入砧木,绑扎保湿,50天后愈合,成活率高。

  播种繁殖。比利时杜鹃播种时间在4月春播,种子细小,播种土需消毒,发芽适温22~24℃,采用室内盆播,播后不需覆土,只需轻压一下。约10~15天发芽,幼苗生长缓慢,待幼苗具2片真叶时移栽4厘米盆,播种苗需4~5年才能开花。

  合理施肥。比利时杜鹃苗期20d左右用0 1%~0 2%多元叶面肥液施用,花前一个月起施肥量要适当增加,以0 2%的速效磷钾肥为主,每隔10d施一次,以防徒长,促进花多朵大,色泽鲜艳。开花期间停止施肥,避免促发新梢而不利开花。注意施肥不宜过浓过量,以免肥害。

  夏季管理。比利时杜鹃喜凉爽湿润的气候环境,夏、秋季应放于阴凉通风处,并向枝叶及周围喷洒清水,也可在浅盘中放上清水,将花盆置于盘上,让花从浅盘底部慢慢吸水。因此栽培地点应选在朝南通风、半阴或阳光散射的地方,也可用60%遮阳网覆盖,特别是夏天,要做到通风、湿润、防晒防暑。

  Ⅴ: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土壤的选择。针对于杜鹃花的生长环境而言,杜鹃花喜欢疏松、肥沃、偏酸性的土壤为佳,在选购土壤的时候建议选购偏酸性的土壤,不要使用碱性土壤为佳,因此在选购土壤的同时也要多加注意;

  适宜的生长温度。杜鹃花适应的生长温度一般是12-25℃为佳,如果在夏季的话,要多加注意防晒的工作,冬季天气也要注意保暖的工作,可以建议冬季将杜鹃花放入室内比较好一些,这些主要根据需要来;

  适量的浇水。对于杜鹃花的生长习性而言,杜鹃花是怕干又怕湿的植物,因此土壤不能过湿也不能过干,水分过多过少都对杜鹃花的生长很不利,因此建议适量的进行浇水为好,否则将会危及杜鹃花的生长;

  适量的施肥。一般杜鹃花在花蕾形成后,要注意给杜鹃花增加营养成分,这个期间是杜鹃花生长旺盛的时期,因此建议多加施点磷钾肥,这样有助于杜鹃花后期开的话,越大越好看的哦;

  注意防治病虫害。杜鹃花主要的虫害一般是红蜘蛛、蚜虫,我们可以在害虫较多的事情,给杜鹃花喷洒一些杀虫剂之类的药物,防治病虫害来侵蚀植物,因此病虫害的防御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会很影响杜鹃花的生长问题;

自然相关推荐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