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线莲每天泡水

原创
(一)金线莲每天泡水1、金线莲可以每天泡水。将金线莲洗净,在电茶壶或者煲汤的煲仔中加入水,烧开。2、再把金线莲放进煲仔中,煮10分钟,关火,浸泡20分钟即可。3、如果喜欢喝口感略甜的,可以加入一些冰糖。还可以把煮好的金线莲茶放进冰箱,在炎热...

  (一)金线莲每天泡水

  1、金线莲可以每天泡水。将金线莲洗净,在电茶壶或者煲汤的煲仔中加入水,烧开。

  2、再把金线莲放进煲仔中,煮10分钟,关火,浸泡20分钟即可。

  3、如果喜欢喝口感略甜的,可以加入一些冰糖。还可以把煮好的金线莲茶放进冰箱,在炎热的夏天喝着更加冰凉。

  (二)金线莲功效

  1、清热凉血、除湿解毒、抗炎、镇静、镇痛。

  2、金线莲是一味中药,又名金线兰和金石松,来源于兰科植物开唇兰属。金线兰以全草入药,在秋季采收、洗净后鲜用或者晒干使用。金线莲的性味甘凉,归肺经、肝经、肾经和膀胱经,功效与作用是清热凉血、除湿解毒,主要用于治疗肺热咳血、肺结核咯血、尿血、小儿惊风、肾性水肿、风湿痹病、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毒蛇咬伤等,这个药可以煎汤内服,也可以外用,外敷是取鲜品适量,捣碎以后敷在患处。

  3、药理研究表明金线莲含有较多的脂肪、维生素C、矿物元素,如钙、磷、钾、钠、镁、铁等。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金线莲具有保肝作用,金线莲水提物大鼠腹腔注射可以明显降低由四氯化碳引起的转氨酶升高,同时可以改善肝脏的组织学改变。此外金线莲煎液还显示有一定的抗炎、镇静、镇痛作用等。

  (三)怎样种植金线莲

  1、选址建棚。大棚栽培金线莲有利于生长条件的控制,防止鸟虫啃食,减少病虫害发生。模拟原产地环境是金线莲栽培成败的关键之一。地址最好选择海拔较高的林地溪沟边阴凉处,近阔叶林或针阔叶林交混地带,海拔400~900米之间,以背山面水的地点最佳,夏季阴凉且受台风影响小,冬季避风保暖,减少散热。同时要求水源干净且灌溉便利,而且交通方便。

  2、科学栽植。经过生根壮苗的金线莲组培苗在定植前要经过驯化培养,才能提高种植成活率。方法比较简单,可将栽有组培苗的玻璃瓶由光照培养室搬到有遮阴的大棚苗床上,放于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放置1~2周后,打开瓶盖,再放1~2d后进行定植。

  3、浇水方法。组培苗种好后,第1次定根水要浇透。前2周,每隔2小时喷雾1次,2周后,一般每2天浇水1次,夏季高温天气每天浇水1次,冬季每3~4天浇水1次。浇水时间选择晴朗天气的上午9:00~11:00为宜,阴雨天气不要浇水。浇水次数及每次的浇水量视基质的保水性而定,泥炭土的保水性较强,浇水前应先检查基质的干湿程度,避免基质太湿或积水引起根茎腐烂。水分是金线莲生长的关键因子,从移植至采收过程都要注意保持基质湿润,夏季可以在大棚内部的周边以浅沟或浅槽聚水以增加空气相对湿度。

  4、施肥方法。金线莲定植后1个月左右,新根已经长出,此时可以进行第1次施肥,肥料可以选用1%的复合肥或尿素水溶液,每2周浇肥1次,交替使用,也可以用经过充分沤制发酵腐熟的有机肥对水稀释后施用(建议先少量试验后再用),浇肥后需用清水再淋洗茎叶1次,避免引起肥害烧苗。此外还可以配合叶面施肥,用1%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作叶面肥喷施,每月喷1次。

  5、病虫害防治。金线莲的病害主要有镰刀菌、猝倒病以及细菌软腐病等,春末夏初易生软腐病、猝倒病,且常发生在组培苗移栽初期,因此组培苗移植后要用多菌灵或福美双1000倍水溶液浇灌作为定根水,在病害高发季节,也可用农用硫酸链霉素100毫克/千克或普力克1000倍液、多菌灵1000倍液等轮换喷施,每月喷1次。金线莲的虫害主要有蜗牛、蛞蝓与红蜘蛛等,蜗牛与蛞蝓多发生于5~6月份,可用密达或生石灰撒施于苗床及四周防治,偶尔有红蜘蛛危害,可用克螨特1000~2000倍液喷施。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