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人关于读书的经验方法

原创
(1)中文名人关于读书的经验方法1、读书要交友拜师为人处世容易受环境的影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的正是这个道理。读书也是如此,到一个学术氛围浓、人才济济的地方读书,有助于交流学识看法,探讨学术真谛,促进个人的成才。曾国藩择师的标准是“品...

  (1)中文名人关于读书的经验方法

  1、读书要交友拜师

  为人处世容易受环境的影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讲的正是这个道理。读书也是如此,到一个学术氛围浓、人才济济的地方读书,有助于交流学识看法,探讨学术真谛,促进个人的成才。曾国藩择师的标准是“品学俱优 、勤严并著 ”,且要“善讲善诱 ”,选友则要选择道德、学问能够与自己“互相质证 、互相切磋 ”以“匡己之不逮 ”,这样,“明师益友,重重夹持,能进不能退也。”

  2、读书先立志

  曾国藩在看重读书环境的同时,更强调读书人自身的立志。他在给弟弟的信中写道: “夫学莫先于立志,志之不立,犹不种其根,而徒事培拥灌溉,劳苦无成矣。”曾国藩在谈读书三要素中 ,首先讲的就是有志: “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立志对学习的动机、情感、方向、目标发生直接作用,是学习达到成功的先决条件。

  3、泛读

  大文豪鲁迅非常研究读书方法。鲁迅在博览群书的基础上,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读书方法。他提倡博采众家,取其所长,主张在消闲的时候,要“随便翻翻,多翻。鲁迅先生说“书在手头,不管它是什么,总要拿来翻下,或者看一滴序目,或者读几页内容。”他认为这方法可以防止受某些坏书的欺骗,还有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长知识等好处。

  4、温故和笔记

  毛主席毕生珍惜时间,博览群书。其中“三复四温”式阅读和“不动笔墨不读书”是他主要的读书方法。他在青年时期就熟读了《史记》、《汉书》等古籍,并且不断地重温;就是到了晚年,对他喜爱的同一本史书,也是反复研读,并有读过一遍书在封面划上一个圈作记号的习惯,所以,在他读过的许多书籍中,均留下了他读过二遍、三遍的圈记。毛主席在青年时代读书时即有“读得多,想得多,写得多,问得多”的习惯。他的写作多表现在作内容摘录,在重要的地方划上圈、杠、点等符号,作批注以及写读书日记、在原书上改错纠谬。

  (2)关于读书的诗歌

  1、《读书》

  读书是一次旅行;

  漫步的是自己的心灵;

  打开自己,让文字牵着思想远行;

  沿途山川河流,有旖旎风景;

  这是快乐的出发;

  也是幸福的围城;

  读书是自己照镜;

  望见自己,自己的情绪;

  在情绪里舞蹈;

  穿越了文字的迷宫;

  即便是夜深沉得摸不到边际;

  也会自信从容;

  因为心中有爱;

  而爱,是人间恒久的光明;

  读书其实,是在别人的故事里;

  寻找自己的梦;

  发现的却是太多的新鲜和陌生;

  没有后悔和哀怨;

  只有开阔与包容;

  别人的思想开了花;

  又结了果;

  成了可高挂枝头的明灯;

  追求成为期望的象征;

  而汗水却是点燃梦想的火种;

  打开的书页是震动的翅膀;

  载着我们穿越时空;

  邂逅神灵。

  2、《我爱读书》

  五彩缤纷的书里,;

  藏着一个个小秘密;

  是我成长路上的好伙伴;

  我爱读书;

  在书海里;

  我被无数人物感动;

  聪明机智的爱洛用自己的聪明救出了王子;

  善于思考的白雪公主;

  有一次爱生气的她迷路了;

  白雪公主拿出刚烤过的蛋糕;

  引诱爱生气;

  果然,爱生气回来了;

  朴素的保嘉一次见三位女生乱丢垃圾;

  生气极了;

  之后,;

  宝嘉;

  把那些垃圾做成了饰品;

  我爱读书;

  在书海中;

  我结识了许多动物;

  聪明可笑的笨狼;

  让我读书时感到开心;

  爱美的狐狸小姐;

  总是爱穿秀丽的衣裳出门;

  笨重的笨笨猪;

  我爱读书;

  在书海中;

  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有了危险;

  先让别人出去;

  遇到危险时不要慌张;

  务必镇静;

  有开心事;

  与朋友分享;

  再有;

  书是开心搞笑的好伙伴;

  使我读书时眉开眼笑;

  我爱读书。

  (3)读书的故事作文

  1、我在一年级时并不喜欢读书,因为那些作文书非常枯燥,我觉得一点儿意思也没有。后来,在我四年级时,妈妈给我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历史书,我一看,又是书,我就把这本书藏起来,妈妈到底把它找到了,让我看这本书,说是很有趣的一本书,不是枯燥无趣的书。我只好硬着头皮看了起来,我很快被书中的历史人物迷住了,这本书让我知道为什么中国人的后代是“炎黄子孙”,让我知道了唐朝盛世,和清朝末期的XX和耻辱让我知道秦国从商鞅变法后开始强大,最终统一天下,秦始皇是中国第一位皇帝,还有清朝皇太极的军队以少胜多,最终灭掉明朝,由原来都城沈阳迁都北京。

  2、正是这本书让我知道了读书的乐趣,我开始不讨厌作文书了,我便开始博览群书。《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这些书我都喜欢看。

  3、书,已经成为我身边不可缺少的一位朋友,是它让我明白,“书,是全世界最好的营养品。”还让我懂得“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将永远陪伴我一生。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