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是什么朝代

原创
一.南北朝是什么朝代1、南北朝是对我国历史上一段大分裂时期的统称,具体指的是公元420年到公元589年这段时期。南北朝又分为南朝和北朝,其中南朝包括刘宋、南齐、南梁和南陈;北朝包括北魏、西魏、东魏、北齐和北周。2、历史上东晋的灭亡也是南北朝...

  一.南北朝是什么朝代

  1、南北朝是对我国历史上一段大分裂时期的统称,具体指的是公元420年到公元589年这段时期。南北朝又分为南朝和北朝,其中南朝包括刘宋、南齐、南梁和南陈;北朝包括北魏、西魏、东魏、北齐和北周。

  2、历史上东晋的灭亡也是南北朝大分裂的开始。虽然局面分裂,但是北朝基本上被强大的北魏所控制,而南朝中最强大的,就是灭了东晋的刘宋王朝。刘宋王朝几乎控制着黄河流域的绝大部分地区,坐镇南方的刘宋王朝,历史上还有过几次北伐,不过后来都失败了。

  3、不过渐渐的到了后面,南朝就开始没落了,尤其是南梁和南陈时期。而控制着我国北方的北魏也分裂成了东魏和西魏,后来宇文泰、高欢篡权,北周和北齐悄然崛起,之后的历史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了,北周宇文邕统一北方,后来杨坚又篡夺了北周的政权,建立隋朝。隋朝又灭掉了南陈,结束了南北朝分裂割据的局面。

  二.中国古代南北朝时期都有那些国家

  1、南北朝(386-589)时期出现了9个国家。

  2、南朝(420-589)(4个国家)

  (1)宋(420-479)(共59年)

  (2)齐(479-502)(共23年)

  (3)梁(502-557)(共55年)

  (4)陈(557-589)(共32年)

  3、北朝(386-581)(5个国家)

  (1)北魏(386-534)(共148年)

  (2)东魏(534-550)(共16年)

  (3)西魏(535-557)(共22年)

  (4)北齐(550-577)(共27年)

  (5)北周(557-581)(共24年)

  4、扩展资料:

  (1)南朝作为汉族政权和东晋的延续,其各朝皇族主要是士族或次级士族,因为在东晋末期之后,军职大多由士族或次级士族等担任。由于执政者的努力,出现元嘉之治与永明之治等治世,使得国力富盛。皇帝受获声誉深重的主流士族拥护,然而士族只想保有本身政治地位,并非全然支持皇室,皇帝也扶持寒门担任军职或次要官职以平衡政治势力。由于皇室内部也因为争夺皇位的斗争,时常发生宗室血腥事件。

  (2)由于战略运用错误与北朝的兴起,使得南弱北强,疆域渐渐南移。到南朝梁时为梁武帝改善,和北魏六镇之乱,使南朝国力逐渐追上北朝。但在他晚年时,过度崇信佛教,国家承平日久,民众不习战事,侯景发动侯景之乱后,梁武帝死在台城,部分萧氏皇族为争夺皇位而各自为战,使南朝实力大减并四分五裂,最后到南朝陈的陈文帝完全统一南朝,但南朝国力已衰,只能依长江抵御北朝。

  (3)北朝承继五胡十六国,为胡汉融合的朝代。北魏皇室多为鲜卑族。而鲜卑皇室也逐渐受到汉文化的熏陶,其中以北魏孝文帝的汉化运动最盛。由于北部的柔然牵制北魏,使得北魏难以用全力攻入南朝,直到较亲北魏的突厥取代柔然后才较安定。北魏后期政治逐渐败坏,六镇民变后国力大衰。

  三.南北朝历史简介

  1、南北朝(420年—589年)是南朝和北朝的统称。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民族大融合时期,上承东晋十六国下接隋朝,由公元420年刘裕代东晋建立刘宋始,至公元589年隋灭陈而终。

  2、南朝(420年—589年)有刘宋、南齐、南梁、南陈四朝。北朝(439年—581年)则包含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五朝。南北两方虽各有朝代更迭,但长期维持对峙形势,故称为南北朝。

  3、南北朝前期仍是士族政治,社会阶层分为士族、齐民编户、依附户及奴婢,对外交流也很兴旺,东到日本和朝鲜半岛,西到西域、中亚、西亚,南到东南亚与南亚。

  4、此时也出现民族大融合的趋势,比如北魏孝文帝改革,进一步加速少数民族封建化(汉化)的步伐。

  四.南北朝名将有哪些

  1、 斛律光:斛律光是北齐时期的重要将领,他很擅长于骑射,而且在当时有很高的声望。只要是斛律光负责指挥的战斗几乎都是以获胜结束,当时北齐和北周之间经常发生战争,而很多次战役都是由斛律光负责统率,这些战役也屡次获胜,斛律光立下了汗马功劳。

  2、 曹景宗曹景宗作为北齐时期有名的将领,他其实本是出身武将,所以在很小的时候就十分善战,后来曹景宗跟随了梁武帝开始四处征战,也因为如此曹景宗成为了开国名将,在建立梁朝时曹景宗的功劳很大,受到了皇帝的重用。此后曹景宗和魏军多次发生了征战,在此期间取得了很大的战功。

  3、 陈显达陈显达是我国南北朝时期重要的军事家,他在和北魏发生征战时率兵四万余人展开了厮杀,后来成功攻入了北魏,夺得大片地盘。陈显达曾经在作战时期历经了四十余天难见分晓,后来陈显达率领众人将马圈城团团围住,城中很快就闹起了饥荒,陈显达趁机攻入,取得胜利。陈显达在作战方面非常有才能,他所在军事上取得的成绩也被后世所歌颂。

  4、韦孝宽名叔裕,字孝宽,汉族,京兆杜陵(陕西西安南)人,南北朝时期西魏、北周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韦孝宽一生南征北战,官拜大司空,封上柱国。

  5、檀道济,南朝宋将领。汉族,祖籍高平金乡(今属山东金乡县卜集乡檀庄),出生于京口(今江苏镇江)。身出寒门,从军20余年,由士兵升至大将军。东晋末,从刘裕攻后秦,屡立战功,官至征南大将军。

  五.南北朝时期的三省制是如何运行的

  1、南北朝期间三省制由国家集中权利,当时尚书省是最高行政机构。

  2、始建于隋朝,此后至清末,六部制基本保持不变;三省制,东汉形成上书省(当时称上书台);三国形成中书省和门下省,目的是为了分割和制约尚书省的权力。在发展过程中,组织形式和权力有其自身的演变。隋朝分为三省六部。到了唐代,他们逐渐成熟,主要负责中央政令政策的制定、审查和执行。

  不同时期的统治者进行了一些有利于加强和保持中央集权的补充和调整。

历史相关推荐

2024-04-27

历史

2024-04-27

历史

2024-04-27

历史

2024-04-27

历史

2024-04-27

历史

2024-04-27

历史

2024-04-27

历史

2024-04-27

历史

2024-04-27

历史

2024-04-27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