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与个人独资企业的区别?

原创
①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与个人独资企业的区别?设立的程序和出资要求不一样。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设立时的程序要比个人独资企业复杂,同样需要章程、出资和验资等程序,并且有10万元最低注册资本额的要求,个人独资企业的注册没有这样的限...

  ①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与个人独资企业的区别?

  设立的程序和出资要求不一样。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设立时的程序要比个人独资企业复杂,同样需要章程、出资和验资等程序,并且有10万元最低注册资本额的要求,个人独资企业的注册没有这样的限制,程序也简化的多。

  财会制度的要求也不一样。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必须建立严格的财务会计制度,每年要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且要经过审计。个人独资企业在这一方面,没有硬性的要求。

  主体和投资限制不一样。一人有限公司中的人,并不单单是自然人,法人也可以成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对于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是不可以转投资,成立新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而个人独资企业,没有转投资的限制,但是成立的主体只可能是自然人。

  个人独资企业在税务负担较轻。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要交纳企业所得税,利润分配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国家政策,个人独资企业现在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

  以上是个人独资企业的优势,下面就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长处。

  两者法律的概念不同。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是独立的公司法人,享有法律规定的法人权力和义务。从规范程度和商业信誉上,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要强于个人独资企业。

  刑事责任的承担不一样。一人有限公司是独立法人,涉及刑事犯罪可以作为单位犯罪进行刑事处罚,再追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员和直接责任人。个人独资企业不存在单位犯罪,以个人承担为主。

  风险责任上的区别。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有限责任,股东的责任仅限于自己的出资。而个人独资企业,一个人的全部资产承担无限责任,有的还以整个家庭资产承担无限责任。所以从投资风险和责任上,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有较大的优势。但是恶意规避也是不行的。

  注意事项:利弊各半,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从发展前途上看,多数情况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占优;

  ②什么是个人独资企业

  1、个人独资企业,简称独资企业,是指由一个自然人投资,全部资产为投资人所有的营利性经济组织。其典型特征是个人出资、个人经营、个人自负盈亏和自担风险。投资人以其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的经济实体。

  2、独资企业是指个人出资经营、归个人所有和控制、由个人承担经营风险和享有全部经营收益的企业。自然人企业。

  3、最古老、最简单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主要盛行于零售业、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服务业和家庭作坊等。

  4、独资企业在世界上的很多地区不需要在政府注册。在这种制度下,很简单的经营安排如小贩和保姆在法律上就属于独资企业。甚至暂时经济活动,比如个人之间的买卖交易在法律上就依照独资企业处理。通常为了方便执法活动,政府会要求某些种类的独资企业注册,比如餐馆注册为了方便卫生检查。另一个注册原因是牌号,业主有权力使用个人的姓名为企业牌号比如“张三的饭店”,但是法律通常要求业主登记其它名称的牌号,以防有商标争议。

  ③个人独资企业一般纳税人怎么交税

  1、一般纳税人适用于一般计税方法,可以利用税款抵扣的方式来计算增值税,也就是说,他当期需要缴纳的增值税=本期产生的销项税额—本期的进项税额。

  2、自2019年3月1日起,一般纳税人取得增值税发票(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下同)后,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查询、选择用于申报抵扣、出口退税或者代办退税的增值税发票信息。

  3、根据《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的相关规定: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下同)的,免征增值税。所以月销售额在10万元及以下(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适用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