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名词解释

原创
一)微观经济学名词解释1、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微观”原意是“小”)又称个体经济学,小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主要以单个经济单位(单个生产者、单个消费者、单个市场经济活动)作为研究对象分析的一门学科。2、微观...

  一)微观经济学名词解释

  1、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微观”原意是“小”)又称个体经济学,小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主要以单个经济单位(单个生产者、单个消费者、单个市场经济活动)作为研究对象分析的一门学科。

  2、微观经济学是研究社会中单个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以及相应的经济变量的单项数值如何决定的经济学说;分析个体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在此基础上,研究现代西方经济社会的市场机制运行及其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并提出微观经济政策以纠正市场失灵;关心社会中的个人和各组织之间的交换过程,它研究的基本问题是资源配置的决定,其基本理论就是通过供求来决定相对价格的理论。所以微观经济学的主要范围包括消费者选择,厂商供给和收入分配。

  二)银行外部组织结构名词解释

  1、我国商业银行的外部组织形式是分支行制。该种组织形式指的是总行一般设在大城市,在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所有分支行由总行统一领导指挥。

  2、分支行制也称总分行制度,是指银行机构除总行外,还在国内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总行一般设在大城市,所有分支行由总行统一领导指挥。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主要采用这种制度,尤其以英国、日本、德国、法国最具代表性。我国也是以分支行制为主的国家。

  三)体征的名词解释

  1、体征,生理学、医学用语,指医生在检查病人时所发现的异常变化。

  2、与“症状”有别,“症状”是病人自己向医生陈述(或是别人代述)的痛苦表现,而“体征”是医生给病人检查时发现的具有诊断意义的征候。

  3、如生命体征,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

  四)飞沫传播是什么意思 飞沫传播名词解释

  1、飞沫传播,即空气飞沫传播,是空气传播的一种方式。病原体由传染源通过咳嗽、喷嚏、谈话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使易感者吸入受染。流脑、猩红热、百日咳、流感、麻疹等病,通过此方式传播。

  2、一般情况下,飞沫传播只有与传染源近距离接触才可能实现,而距离传染源1米以外是相对安全的,距离2米以上是绝对安全的。因为,没有外部条件(如风力)的帮助,飞沫喷射到两米以外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五)山药蛋派名词解释

  1、山药蛋派是中国当代小说流派之一,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指以赵树理为代表的一个当代的文学流派。又称为“赵树理派”“山西派”或“火花派”,这是因为新中国成立后该派的作品大都发表在山西文艺刊物《火花》上。

  2、主要作家还有马烽、西戎、李束为、孙谦、胡正等人,人称“西李马胡孙”,他们都是山西农村土生土长的作家,有比较深厚的农村生活基础。

财经相关推荐

2024-04-27

财经

2024-04-27

财经

2024-04-27

财经

2024-04-27

财经

2024-04-27

财经

2024-04-27

财经

2024-04-27

财经

2024-04-27

财经

2024-04-27

财经

2024-04-27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