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的栽培技术正确方法

原创
(1)生姜的栽培技术正确方法1、植物学特征。生姜根系不发达,入士浅,主要分布在30厘米左右的范围内。茎为肉质根状茎,腋芽不断分生可发生根茎,丛生密集成块状,一般苗数愈多,姜块愈大,产量愈高。地上茎是叶鞘抱合成的假茎,高70~100厘米,直立...

  (1)生姜的栽培技术正确方法

  1、植物学特征。生姜根系不发达,入士浅,主要分布在30厘米左右的范围内。茎为肉质根状茎,腋芽不断分生可发生根茎,丛生密集成块状, 一般苗数愈多,姜块愈大, 产量愈高。地上茎是叶鞘抱合成的假茎,高70~100厘米,直立不分姜枝。叶披针形。具叶鞘,绿色,叶互生,排列两行。姜在热带能开花,花黄绿色或红色,很少结果,以根茎繁殖。

  2、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姜喜温暖湿润的环境条件,不耐低温霜冻,16°C以 上开始萌芽,幼苗生长适温20~25°C ,茎叶生长适温25~28*C, 15°C以下停上生长。而泥槽、庄科、阿那黑等村委会终年气温基本在15°C以上,最低热河谷区域,对生姜的生长非常适宜,产量也相对较高。姜喜弱光,不耐强光,在强光下,叶片容易枯萎,农谚有“生姜晒了剑(新叶)等于要了命”。对日照长短要求不严。姜喜肥沃疏松、富含有机质、排灌方便的微酸性土壤为好。对水分要求严格,既不耐旱也不耐湿,受早则茎叶枯萋,生长不良,高温高湿,排水不良易致病害。对三要素的要求,钾最多,氮次之,磷最少。

  3、类型及品种。姜根茎节多而密,姜块数多,双层或多层排列,代表品种有广东密轮细肉姜,我省的玉溪黄姜,西畴细姜。此外,还根据姜的外皮色分为白姜、紫姜、绿姜(又名水姜)、黄姜等。长势中等,分枝多,龙庆黄姜则属密苗型黄姜。

  (2)生姜的种法

  1、种植生姜一般是在4月份下旬到5月上旬期间。

  2、种植前要把腐烂,干瘪和霉变的姜块剔除出来,之后进行催芽处理,也可以直接用发芽的姜块种植。

  3、种植时将姜块直接按入土里,盖上一层薄土就可以了。此外,还要注意后期的浇水。

  (3)生姜的正确泡水方法

  1、先用清水把它洗净,去掉水分以后把它切成薄片,取5六片直接放在杯子中,然后冲入刚烧开的沸水,浸泡3~5分钟以后可以直接饮用,这时泡出的生姜水口感并不好,如果不能接受还可以加入适量蜂蜜调味。

  2、也可以提前把生姜洗净剁成姜末,这样在冲泡过程中容易让生姜中的营养析出到水中,方便人体吸收和利用,在冲入沸水以前还可以加入适量的红糖,这样能让泡出的生姜水具有特别明显的活血作用,能有效增强人体抗寒能力。

  (4)煮生姜的方法

  1、准备好锅与生姜

  煮制生姜水要保持最简单的纯度,选择不锈钢或者铝制锅子最好,而生姜选择最好是带皮的生姜,这样可以有更好的效果,也是最基本的准备与条件。锅与生姜,还有清水,这是三个最基本的条件。

  2、生姜切碎

  要煮制生姜水,首先要对生姜进行处理,根据生姜的量,选择适量的水,就是煮制最基本的条件。比较好的方法当中,生姜要切碎为最好,先切片,再切丝,最后切碎丁,这样生姜就准备好了。

  3、上火煮制

  生姜切好直接放在锅里,加清水适量,这时候就可以上火煮制了。这时候需要注意的就是最好选择用清水,凉水,用大火先烧开,因为这样的方法,让姜法与水分有更好的融合,生姜水煮好后,也有更好效果。

  4、煮制完成

  生姜水煮制,要先用大火烧开,再用文火煮三到五分钟,这样就可以完成了煮制的过程。如果是去寒等方式来饮用,这时候直接把水浇在碗里即可,如果特别怕辣的人,也可以加两块冰糖,这样效果也不错。

  (5)生姜的保存方法

  1、食用盐保存法:

  (1)准备一些食盐,以及面巾纸,保鲜膜。

  (2)面巾纸上晒一些食盐,将生姜放入纸巾中包裹高,因为纸巾不能完全密封,所以外层还需要用保鲜膜包裹一下,密封好后,生姜就可以存储一段时间,保持新鲜的状态。

  2、保鲜膜保存法:

  (1)准备一盆清水,水中加入适量的食盐,搅拌均匀,放入生姜浸泡,浸泡时间为15分钟左右。

  (2)浸泡好后,用纸巾擦干生姜表面的水分,放到通风的地方,将生姜表面水分吹干,注意不能暴晒。

  (3)生姜吹干后,用保鲜膜密封起来,包裹时,里面一定不能有空气。经过这样处理的生姜,它可以保持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坏,也不会干瘪,拿出来就像新鲜的生姜一样。

  3、埋土里保存法:把生姜放到泥土当中,也需要定期晒一些水,可以更好的保持生姜的新鲜度。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