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的鉴别方法

原创
(1)紫砂壶的鉴别方法1、要注意观察器型。紫砂壶各个时期的特征以这一时期的名家代表作品为主脉。大名家制壶,都有其拿手的几种,器型都比较典型。真正想牟大利的制伪者,必然要搞高仿品,而且要仿那些器型比较的大名家的代表作品。2、要注意观察包浆。长...

  (1)紫砂壶的鉴别方法

  1、要注意观察器型。紫砂壶各个时期的特征以这一时期的名家代表作品为主脉。大名家制壶,都有其拿手的几种,器型都 比较典型。真正想牟大利的制伪者,必然要搞高仿品,而且要仿那些器型比较的大名家的代表作品。

  2、要注意观察包浆。长期使用过的旧壶,外表会很自然地产生一层光泽,是久经茶汁滋养而慢慢渗透出来的,被称为“精光内蕴”。有包浆的壶,无论其外表是否有茶渍或尘土,只要用干净的布轻轻擦拭,都会出现一种光泽,而且越擦越亮,行里人称之为“包浆亮”。

  (2)怎样辩别紫砂壶的好坏

  1、观察紫砂壶的做工。

  除了最基本的三点一线外,还可以在挑选的时候泡一杯茶试一试,要注意的是,不要用自来水或者是凉水来冲泡。

  2、紫砂壶的用料。

  现在市面上的紫砂壶,很多都吹嘘说是紫砂用料。但是是否真的是用紫砂做的,或者是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偷工减料的现象,我们都无从得知。紫砂壶的制作需要很多工序,制在制作过程中需要提炼,制作完成之后再在露天环境中风化之后才能正式使用。

  3、听音来辨别紫砂壶的质量。

  紫砂还有一个名称叫做紫玉金砂,当敲击的时候,如果声音沉闷就表明不是好紫砂壶。

  (3)紫砂壶的保养方法是什么

  1、用完后的紫砂壶务必要保持壶内干爽,千万不要积存湿气。

  2、置于空气比较流通的地方,不适合放在比较闷热的地方,更不可以因为觉得为珍贵,就在用完后将其包裹或着密封。

  3、请不要放在靠近有很多油烟或尘埃的地方。

  4、最好用完后能够记得把壶盖侧放,不要常常将壶盖盖紧。

  5、壶内不要常常浸着水,应该在要泡茶时才冲水。

  6、建议最好多备几个好的紫砂壶,喝某一种茶叶时只用指定的一个壶,不能喝什么茶叶都用同一个茶壶,还应加以识别,以免混乱。

  7、不要用洗洁精或任何化学物剂浸洗紫砂壶,否则就会把茶味给洗擦掉了,这样还会使紫砂壶的外表失去光泽。

  8、每次用完后请用布吸干壶外面的水份,接着倒出壶内三分之二的茶叶,留下约三分之一,冲进沸水,两三次,冲过的水留用,然后清理干净。

  (4)怎么养紫砂壶的方法

  1、开壶(热身,降火,滋润,重生)泡茶之前先冲淋热水,泡茶之前,宜先用热水冲淋茶壶内外,可兼具去霉、消毒与暖壶三种功效。

  2、彻底将壶身内外洗净,刚买回来的壶或多或少有些灰尘或一些杂质,这时需要清洗干净,一方面是为了避免饮用了不干净的东西,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壶更耐用。

  3、切忌油污接触,一旦沾油必须马上清洗,否则土胎吸收油污后会留下痕迹。

  4、用茶汁滋润壶表,并注意勿将茶壶浸入水中,泡茶次数越多,壶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会透到壶表发出润泽如玉的光芒,而有些人在泡茶时,习惯在茶船内倒入沸水,以达到保温的功效。其实这对养壶没有起到好的效果,反而会在壶身留下不均匀的色泽。

  5、适度擦刷,切忌用力刷擦。趁热擦拭壶身泡茶时,因水温极高,茶壶本身的毛细孔会略微扩张,水气会呈现在茶壶表面。此时,可用一条干净的细棉巾,分别在倒出茶汤后的间隙,分几次把整个壶身拭遍,这样即可利用热水的温度,使壶身变得更加亮润。

  (5)正宗紫砂壶的鉴别

  1、灌浆壶:由于必须把泥料做成很细的浆,还要掺入较多的玻璃水成分。正因如此,灌浆壶截面非常细腻,没有砂质感。而且做的时候目数很高,透气性差,可以通过手摸和目测观察到。

  2、化工壶:价格便宜且颜色鲜艳透亮,但这种壶是人工添加化工原料,如:氧化猛、氧化铅等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伤害极大。化工泥料,通过一些调配手段,几乎可以做到以假乱真的效果,价格却不到正宗泥料的十分之一。

  3、全手工紫砂壶:指壶的整个制作过程都是由艺人亲手完成的,没有借助任何模型。艺人近几天才能完成一把壶,从捶打,做壶身,壶盖、壶钮到1150度24小时烧窑等十一大步骤。一般全手工紫砂壶都有这些痕迹。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