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作文300字

原创
一)压岁钱作文300字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给压岁钱是其中一个非常特别的习俗。今年的春节又来到啦!除夕夜年夜饭时,我们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奶奶笑眯眯地给了我和妹妹一人一个大大的压岁包,我低头一看,只见红包上面印着一只小老鼠和“新春快乐...

  一)压岁钱作文300字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给压岁钱是其中一个非常特别的习俗。

  今年的春节又来到啦!除夕夜年夜饭时,我们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奶奶笑眯眯地给了我和妹妹一人一个大大的压岁包,我低头一看,只见红包上面印着一只小老鼠和“新春快乐”四个字。我开心地接过红包,装进我的小钱包里,接着又拿出一个早已准备好的小红包,走到奶奶面前,说:“奶奶,这是我给您的压岁钱,祝福您万事如意!长命百岁!”奶奶一脸惊讶,笑着问我:“压岁钱是长辈给晚辈的,你一个小孩子,怎么反倒给奶奶红包啦?”“奶奶,我上网查到压岁钱又名压祟钱,长辈派发给晚辈是希望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保佑晚辈平平安安度过一岁。今年我也给您包压岁钱,希望它能保佑您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以后年年都给您包!”

  我郑重地把压岁包递给奶奶,奶奶伸出双手,笑着接过压岁包,眼里含着晶莹的泪花……

  二)压岁钱的来源和使用方案

  1、喜欢红楼梦的朋友可能读到过这样一段:“两府男妇小厮丫鬟亦按差役上中下行礼毕,散押岁钱、荷包、金银锞,摆上合欢宴来。”这是压岁钱最早出现在书本的地方。

  2、压岁钱其中的岁和祟同音,所以意味着能压住邪祟,以保平安。

  3、也有民间传说认为当妖魔鬼怪去伤害孩子的时候,孩子可以给他们压岁钱以换取平安。

  4、曾有一个传说,过年的时候常常有怪兽会叼走小孩,其中一个母亲发现她在摇篮里放入一个红布袋在放入一枚铜板,怪兽就不敢靠近,于是就演变为一种习俗。

  5、压岁也曾经叫做压惊,传说有个凶兽叫“年”,除夕的时候会出来吓唬小孩,大人就用食品安慰小孩,慢慢到后来就把食物换成了钱,变成压岁钱。

  6、但是现代,压岁钱基本代表长辈对小辈的一种关爱。

  7、家长可以把压岁钱给孩子存起来,等以后给孩子用。

  三)有关压岁钱的传说

  1、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名字叫“祟”,黑身白手,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一下,孩子吓得哭起来,然后就发烧,讲呓语而从此得病,几天后热退病去,但聪明机灵的孩子却变成了疯疯癫癫的傻子了。人们怕祟来害孩子,就点亮灯火团坐不睡,称为“守祟”。

  2、在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掌上明珠。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和孩子玩。孩子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拆开包上,包上又拆开,一直玩到睡下,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到枕头边。夫妻俩不敢合眼,挨着孩子长夜守祟。半夜里,一阵巨风吹开了房门,吹灭了灯火,黑矮的小人用它的白手正要摸孩子的头时,孩子的枕边竟裂出一道亮光,祟急忙缩回手尖叫着逃跑了。管氏夫妇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大家也都学着在年夜饭后用红纸包上八枚铜钱交给孩子放在枕边,果然以后祟就再也不敢来祟害小孩子了。原来,这八枚铜钱是由八仙变的,在暗中帮助孩子把祟吓退,因而,人们把这钱叫“压祟钱”。又因“祟”与“岁”谐音,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称为“压岁钱”了。

  四)压岁钱正确打开方式

  1、存银行:在银行开个户头,把压岁钱存进去。以后,这个户头就是子女个人专用的了,平时可以随时存入自己的零花钱。

  2、做专项:动员子女从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来,用于开学交学杂费、买课外书和文具等,这部分消费叫“刚性支出”。

  3、表孝心:给爱学习的爷爷订一份老年报,给爱散步的奶奶买个拐杖,给爱听评书和京戏的姥姥买个收音机,给身体不好的姑姑买几袋补钙奶粉,然后再给睡觉打呼噜的爸爸买个“太空枕”。

  4、拿出一部分钱来,捐赠给希望工程,让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背着书包上学去。

  5、买保险:有针对性地给子女办理健康平安险,算是帮家长解除了孩子健康成长和升学成才的一些后顾之忧。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