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方法论

原创
一,社会科学方法论1、《社会科学方法论》是1999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马克斯·韦伯。本书主要介绍了理想与价值判断之科学批判的意义;经验知识与价值判断的原则区分。2、《社会科学方法论》以严谨的逻辑结构探讨以下内容:文化科学认...

  一,社会科学方法论

  1、《社会科学方法论》是1999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马克斯·韦伯。本书主要介绍了理想与价值判断之科学批判的意义;经验知识与价值判断的原则区分。

  2、《社会科学方法论》以严谨的逻辑结构探讨以下内容:文化科学认识兴趣的根本意义;文化科学中理论考察方式与历史考察方式的关系;理想典型概念形成的逻辑结构:经验社会认识的“客观性”的意义;文化价值理念和文化科学兴趣的易变性,以及历史因果考察中的客观可能性与恰当的因果关系;社会学与经济学的“价值阙如”的意义;“目的”与“手段”之批判;“伦理学”的界限;价值讨论和价值诠释;“发展趋势”与“适应”:“进步”的概念;理性的进步;规范性因素在经验学科中的地位;关于经济的科学学说的任务。

  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介绍

  1、《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是200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欧阳康,张明仓。

  2、内容简介:本书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编写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书系”之一,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学者欧阳康等人著述。

  3、本书从社会科学方法论入手,回顾了社会科学的发展历史和社会科学方法论的演进过程,论述了社会科学的对象、性质及在当代大科学体系中的地位等;重点分析了社会科学研究程序与研究设计,并对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如怀疑方法、观测方法、定性方法、定量方法、信息方法、黑箱方法、系统方法、过程方法、评价方法、理解方法、预测方法等十几种具体方法进行了详细地阐释,旨在帮助当代大学生全面理解和掌握社会科学的特殊研究方法。

  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1、本书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编写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书系”之一,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学者欧阳康等人著述。

  2、本书从社会科学方法论入手,回顾了社会科学的发展历史和社会科学方法论的演进过程,论述了社会科学的对象、性质及在当代大科学体系中的地位等;重点分析了社会科学研究程序与研究设计,并对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如怀疑方法、观测方法、定性方法、定量方法、信息方法、黑箱方法、系统方法、过程方法、评价方法、理解方法、预测方法等十几种具体方法进行了详细地阐释,旨在帮助当代大学生全面理解和掌握社会科学的特殊研究方法。

  四,为什么说社会心理学是人文社会科学中的核心学科

  在我们现代社会,绝大部分涉及人们生活问题的学科和职业,都不同程度吸收了心理学的基础知识、理论、思想以及方法和技术。

  在我们现代的实际生活中,心理学涉及的问题,对于我们每个人,整个社会乃至于我们整个人类都具有本质与核心的意义。

  生活当中一些看似技术原因的问题,实际上问题的本质或者核心原因,总是不同程度上和人的行为有关,也就是说一些看似技术原因的问题人的行为,心理学的学科主题正处于我们面临的绝大部分问题的核心。

  不管是从理论或学科学术上来分析,还是从我们人类生活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来考虑,人类行为——我们心理学的主题——正处于我们所面临的所有重要问题的核心。那么心理学即当代人文社会学科的“核心学科”,然而社会心理学是理解人在社会情景中心理与行为及其本质起因的一门学科,是最能反应心理学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的一门心理学,是人文社会学的核心学科。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