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豆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原创
(一)纳豆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1、润肠通便,纳豆中的粘液素,有水溶性膳食纤维性质,可以大量吸收肠道内水分,起到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与纳豆菌协同作用,增强肠胃机能,改善便秘。通常,食用纳豆2—3次后,即会有良好感受。2、调节血糖,纳豆具有辅...

  (一)纳豆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润肠通便,纳豆中的粘液素,有水溶性膳食纤维性质,可以大量吸收肠道内水分,起到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与纳豆菌协同作用,增强肠胃机能,改善便秘。通常,食用纳豆2—3次后,即会有良好感受。

  2、调节血糖,纳豆具有辅助降血糖的功效。一是纳豆菌吞噬葡萄糖和粘物质的作用,二是纳豆中的高弹性蛋白酶,抑制了血糖增加。不少高血糖患者吃纳豆后,餐后血糖值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3、溶解血栓,纳豆中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纳豆激酶,它是一种溶纤维蛋白酶,可直接分解血栓,起到溶血栓,防血栓的功效。而血栓则是造成我们脑中风,心梗的最直接因素。所以长期吃纳豆还可以防治脑中风,心梗。

  4、调节血脂,纳豆中含有纳豆木质素,这是一种植物纤维素,在水果,蔬菜中很难发现它的身影。它是公认的降解胆固醇的最佳物质,可以调节血脂,非常适宜高血脂、高血压人群食用。

  5、排毒养颜,纳豆不受胃液的强酸影响,它能很快在肠道内定植并产生吡啶二羧酸,有助于杀灭、抑制肠道内的有害菌和病毒,起到排毒功效。而且,纳豆的粗提物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抗氧化成分,能调节皮肤细胞和皮肤表面水和脂肪的平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皮肤弹性,达到美容养颜、延缓衰老之功效。

  6、防癌抗癌,纳豆中含有染木素、胰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病原性大肠杆菌以及其它病原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杆菌、李斯特菌等。另外,纳豆中的异黄酮是一种防止细胞氧化的抗氧化物质,能进一步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7、纳豆的食用方法:(1)纳豆苹果丁:纳豆有多种不同的吃法,平时把它和苹果放在一起吃,味道特别好。在食用以前需要准备纳豆一盒,苹果一个。把准备好的大豆倒在碗中,再加入调料,酱油和芥末,用筷子向同一方向搅拌三分钟使纳豆之间拉出很多白色的长丝,这时要把苹果去皮以后,切成小丁放在纳豆中调匀,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2)纳豆配米饭,纳豆配米饭也是它的常见吃法之一,在吃的时候先准备米饭一碗,纳豆一盒,鸡蛋一个,食用油和黑芝麻各适量。把米饭倒在盘中,鸡蛋入平锅煎熟,撒上黑芝麻,取出以后盖在米饭上。把纳豆取出加入自带和调料调匀然后放在米饭旁边,用微波加热二分钟取出以后,就可以享受纳豆配米饭的独有滋味了。

  (二)纳豆的功效

  1、溶解血栓功效:纳豆激酶是一种能大量溶解血栓的溶纤维蛋白酶。血栓是造成心梗和脑中风的一个直接因素,而纳豆激酶能直接把血栓分解掉,因此纳豆具有溶血栓和防血栓功效。食用纳豆还能防治脑中风和心梗。

  2、排毒养颜功效:我们肠道中的有害菌跟病毒在纳豆的作用下都能得到抑制,具有排毒的功效,除此之外,纳豆所含有的粗提物能调节皮肤细胞、皮肤表面水和脂肪之间的平衡,从而改善皮肤弹性,起到美容养颜、抗衰老的功效。

  3、调节血糖功效:纳豆的作用不容忽视,纳豆中的纳豆菌能够吞噬掉粘物质和葡萄糖,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纳豆中的高弹性蛋白酶还能抑制血糖的增加,临床研究表明,患有高血糖的人食用纳豆后血糖值明显下降了。

  4、润肠通便功效:纳豆中的黏液素能吸收我们肠道内的水分,从而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纳豆含有的纳豆菌与黏液素一起还能起到增强肠胃的机能,能够改善便秘。

  (三)纳豆的功效与作用吃法

  1、降低胆固醇

  纳豆中的亚油酸占到了全脂质的50%,而有研究称亚油酸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对于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等疾病具有很好的作用。

  2、溶解血栓

  纳豆中含有一种能够溶解血栓的酶叫做纳豆激酶,这种酶能够有效溶解血液中的血栓,对于预防血栓类疾病具有重要的作用。一般在晚上食用的效果最好。

  3、降低血压

  纳豆中含有能够降血压作用的血管紧张肽转化酶抑制剂,在纳豆表面的粘稠物中存在比较多,这种物质能够起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作用。

  4、调节肠道

  纳豆中含有半纤维素、纤维素以及木质素等膳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还能预防大肠癌和直肠癌等疾病。

  5、吃法:

  (1)将酱油、芥末、香醋、香葱混合在一起,加入适量的香油;

  (2)将豆芽和切丝的冬笋放入沸水中焯一下;

  (3)将纳豆拌着香葱摊在薄饼上,加入豆芽和冬笋卷起来,站着甜面酱一起吃即可。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