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数学思维怎么培养

原创
1.孩子数学思维怎么培养1、设疑,激发孩子的思维。孩子们都具有好奇、质疑、求知欲望,根据这一特征,在生活中涉及到有关数学的问题时,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给孩子机会让他思考应该如何计算,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思维。当然,刚开始,孩子的数...

  1.孩子数学思维怎么培养

  1、设疑,激发孩子的思维。孩子们都具有好奇、质疑、求知欲望,根据这一特征,在生活中涉及到有关数学的问题时,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给孩子机会让他思考应该如何计算,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思维。当然,刚开始,孩子的数学思维是模糊的,家长在不断地设疑过程中,会让孩子有一种感觉,数学是一个可以方便解决问题的东西,只要孩子保持这个好奇心,就可以进行接下来的引导了。

  2、创境,给孩子营造思考空间。兴趣可以产生学习动机,是孩子学习的重要的动力源之一,有了兴趣,才能激发孩子主动思维,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教孩子区分元、角、分时,设置具体情境,让孩子售货、购物、算钱、找钱。这样的环境让孩子不会感到枯燥,同时觉得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从而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作用。

  3、引导发现,促进营造思维空间。思维是从发现问题开始的,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起点,也是解决问题过程的动力之一。发现问题后还需要进一步明白问题的实质,只有问题弄明白了,思维活动才有一定方向。明确问题就要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它需要把问题加以分析,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2.2位乘3位速算法 ,要这样训练数学思维

  1、个位数上下相乘。例如312x56,个位数上下相乘2x6=12(前进1),个位数写2。

  2、个位数和十位数交叉相乘积相加(有进位的加进位)。(2x5)+(1x6)=16(加进位),16+1=17(前进1),十位写7。

  3、后面因数的个位数和前面因数的百位数交叉相乘再加上十位数上下相乘(有进位的加进位)。个位数和百位数交又相乘再加上十位数上下相乘(加逬位)。(3x6)+(1x5)=23(加进位),23+1=24(前进2),百位数写4。

  4、后面因数的十位数和前面因数的百位数交叉相乘(有进位的加进位)。3x5=15(加进位), 15+2=17,写最高位。最终积为17472。

  3.数学思维导图简单漂亮画法

  1、先把纸张横过来放,这样宽度比较大一些。在纸的中心,画出能够代表心目中的主体形象的中心图像。再用水彩笔尽任意发挥的思路。

  2、绘画时,应先从图形中心开始,画一些向四周放射出来的粗线条。每一条线都使用不同的颜色这些分枝代表关于的主体的主要思想。在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可以添加无数根线。在每一个分枝上,用大号的字清楚地标上关键词,这样,当想到这个概念时,这些关键词立刻就会从大脑里跳出来。

  3、要善于运用的想象力,改进的思维导图。 比如,可以利用想象,使用大脑思维的要素——图画和图形来改进这幅思维导图。“一幅图画顶一千个词汇”,它能够让节省大量时间和经历,从记录数千词汇的笔记中解放出来!同时,它更容易记忆。要记住:大脑的语言构件便是图像! 在每一个关键词旁边,画一个能够代表它、解释它的图形。使用彩色水笔以及一点儿想象。它不一定非要成为一幅杰作——记住:绘制思维导图并不是一个绘画能力测验过程!

  4、用联想来扩展这幅思维导图。对于每一个正常人来讲,每一个关键词都会让他想到更多的词。例如:假如写下了“橘子”这个词,就会想到颜色、果汁、维生素C等等。

育儿相关推荐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