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有哪些

原创
一)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有哪些1、闹花灯在元宵节,还有闹花灯的习俗。在正月十五到来之前,家家户户都会挂上灯笼,张灯结彩,到正月十五这一天会达到高潮,从街头到巷尾,到处花灯高挂,热闹非凡。2、猜灯谜猜灯谜起源于宋朝,当时,宋朝人喜欢将谜语和元宵赏...

  一)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有哪些

  1、闹花灯

  在元宵节,还有闹花灯的习俗。在正月十五到来之前,家家户户都会挂上灯笼,张灯结彩,到正月十五这一天会达到高潮,从街头到巷尾,到处花灯高挂,热闹非凡。

  2、猜灯谜

  猜灯谜起源于宋朝,当时,宋朝人喜欢将谜语和元宵赏灯结合,增加节日的娱乐氛围。时至今日,元宵节猜灯谜已经成为元宵节的一大习俗。

  3、舞龙狮

  中国传统节日里,必然少不了舞龙舞狮表演来消灾、祈福,而且表演又很精彩有趣,热闹非凡。除了这些,部分地区还会有踩高跷、社火等民俗活动。

  4、吃元宵

  在元宵节这一天,北方人吃元宵,南方人要吃汤圆,尽管做法和叫法不同,但外形都是小圆团子,名字里也都带圆,又逢正月十五月圆之夜,寓意团圆和美,祝福全家人都团团圆圆的。

  二)元宵节的作文600字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正是古代著名诗人欧阳修用来赞美元宵节的诗句。每到正月十四时,我们都会吃羹、赏花灯、猜灯谜、看烟花……但最让我念念不忘的,还是那一碗香喷喷的汤圆。

  厨房里,妈妈正在包着汤圆,我立即趴在妈妈旁边“欣赏”她包汤圆的过程。只见妈妈先将一包糯米粉倒进一个大碗里,再加入一些水,将它揉成一个大面团,然后放在一旁。她又把芝麻用搅拌机打碎,放在一口小碗里,往里面加入少许的白糖和少许的猪油,用筷子搅拌均匀后,把馅料搓成一个个圆滚滚的小球,再放入冰箱中冷藏,等到它们凝固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包汤圆了。在等待芝麻馅凝固的时候,妈妈拿出刚才放在一旁的面团,找出擀面杖,把面团分成一个个小圆球,接着把它们用擀面杖擀成了一张张小巧玲珑的汤圆皮,等到芝麻馅凝固时,就把它拿出来小心翼翼地包进汤圆皮里,因为如果不小心的话,汤圆皮就会破掉,“露了馅”的汤圆的口感就没有特别好吃了。包好汤圆后,妈妈就把水烧开,让可爱的小汤圆们一个个排队“泡温泉”。

  我站在一旁,看着汤圆在锅中时沉时浮,我想这应该就是它有一个别名叫作“沉浮子”的原因吧。汤圆在锅里转来转去,活像一群又白又胖的小孩子在温泉中翩翩起舞。不一会儿,它们就浮上水来对“观众鞠躬谢幕”。我连忙盛起一碗汤圆,低头闻一闻,那扑鼻的香气迎面而来,我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皮很薄,又很Q弹,里面的芝麻馅一下子就流了出来,溢满了口腔,甜甜的,好吃极了!甜而不腻的味道在舌头上打转,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今年的元宵过去了,可美丽的烟花和五彩的花灯却一次比一次漂亮。我不禁为祖国的飞速发展感到骄傲!我期待下一次的花灯,下一次的汤圆!

  三)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

  1、每年的阴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人很重视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也叫“上元节”,春灯节,是很多家庭团圆的节日。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加上吃元宵的习俗,这个节日就和团圆两个字牢牢的联系起来。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不管是南方北方都对这个节日比较重视,举行很多的活动来庆祝这个节日。大家一定很好奇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

  2、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

  3、观灯,元宵放灯的习俗,在唐代发展成为盛况空前的灯市,当时的京城长安已是拥有百万人口的世界最大都市,社会富庶。在皇帝的亲自倡导下,元宵灯节办得越来越豪华。中唐以后,已发展成为全民性的狂欢节。

  4、逐鼠,这项活动主要是对养蚕人家所说的。因为老鼠常在夜里把蚕大片大片地吃掉,人们听说正月十五用米粥喂老鼠,它就可以不吃蚕了。

  四)元宵节的手抄报内容资料大全

  1、元宵节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因为这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因历代这一节日有观灯习俗,故又称灯节。元宵节俗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不过,正月十五真正作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东汉佛教文化的传入,对于形成元宵节俗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2、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58——75),因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因此正月十五夜燃灯的习俗随着佛教文化影响的扩大及道教文化的加入逐渐在中国扩展开来。而元宵节俗真正的动力是因为它处在新的时间点上,人们充分利用这一特殊的时间阶段来表达自己的生活愿望。

  3、元宵放灯的习俗,在唐代发展成为盛况空前的灯市,中唐以后,已发展成为全民性的狂欢节。唐玄宗(公元685——762)时的开元盛世,,长安的灯市规模很大,燃灯五万盏,花灯花样繁多,皇帝命人做巨型的灯楼,广达20间,高150尺,金光璀璨,极为壮观。

  4、以后历代的元宵灯会不断发展,灯节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唐代的灯会是“上元前后各一日”,宋代又在十六之后加了两日,明代则延长到由初八到十八整整十天。

  5、到了清代,满族入主中原,宫廷不再办灯会,民间的灯会却仍然壮观。日期缩短为五天,一直延续到今天。

  6、“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出现在宋朝。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制迷,猜谜的人众多。开始时是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7、唐宋时灯市上开始出现各式杂耍技艺。明清两代的灯市上除有灯谜与百戏歌舞之外,又增设了戏曲表演的内容。

  8、历代人们除游灯市外,又有迎紫姑祭厕神、过桥摸钉走百病等习俗,有击太平鼓、秧歌、高跷、舞龙、舞狮等游戏。同时,还要吃些应节食物:南北朝时代元宵节吃伴和肉与动物油熬煮的豆粥或米粥,唐代吃一种叫“面茧”的面食和焦饣追(即烤饼),到宋代有盐豉汤和绿豆粉做的科斗羹,并出现了“圆子”,此后元宵节南北方均以吃元宵为习。

  五)赞美元宵节的美好佳句

  1、万紫千红春添喜,万花争艳乐无比,全家喜庆大团圆,中华人民笑开颜,万千灯火一片红,举杯欢舞气氛浓,循环晚会畅未来,隆重节日自豪无限,祝福短信络绎不绝,愿你和和美美,快快乐乐过新年。

  2、正月十五花灯多,合家团圆幸福多,心情愉快朋友多,身体健康快乐多,财源滚滚钞票多,年年吉祥如意多,祝愿好事多多多!

  3、 送你一碗元宵:第一层,体贴!第二层,关怀!第三层,浪漫!第四层,温馨!中间夹层,甜蜜!祝你天天都有一份好心情!

  4、你知道吗?想你的日子没有汤圆吃,可吃汤圆的日子更想你,在这花好月圆夜,我把我对你的思念和祝福全部溶进汤圆里,愿你在元宵佳节之际,感到温馨!

  5、 一年一度的彩灯,一年一度的汤圆,一年一度的元宵,愿你被甜言蜜语笼罩,被祝福短信挡道,被吉祥甜蜜拥抱,开心元宵,快乐元宵,幸福元宵!

  6、 元宵节到了!朋友,我对你的思念,就像这元宵一样,塞得鼓鼓的,捏得圆圆的,煮在锅里沸了,盛在碗里满了,含在嘴里,呀,太甜了!元宵快乐!

  7、 我用十分诚心,九分真心,八分爱心,七分舒心,六分适心,五分开心,四分小心,三分用心,二分童心,一分尽心煮碗汤圆送给你,祝元宵节快乐,永远开心!

  8、 点点星光,纯纯友情,皎洁月光,团圆亲情,五彩花灯,元宵欢庆,有友情,有亲情,有爱情的陪伴,你的元宵节会过得更加欢乐,祝元宵佳节全家快乐安康!

  9、 元宵圆又圆,全家总团圆;元宵圆滚滚,财源滚滚来;元宵粘又粘,健康跟着跑;元宵甜又甜,生活多美满;元宵白又白,事业多平坦;元宵佳节到,福禄寿喜诸神恭贺元宵节快乐!

  10、 祝福无论早晚只要收到就好,问候不管远近只要送到就行,此元宵佳节,朋友发自内心的祝福,希望你收到,元宵节快乐!

  11、用我的心意心愿揉成面皮,把我的祝福祝愿做成馅,用糖水蜜水做汤,每一个汤圆灌满心意,祝你生活甜蜜,身体健康,事业顺意,家人团圆!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