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什么东西补身体

原创
(1)冬至吃什么东西补身体1、羊肉温补是最适合冬天食用的了,在很多地方冬至这一天甚至还会有吃羊肉的习俗,所以冬至进补首选的食物就是羊肉。北方不少地方有冬至吃羊肉的习俗,中医认为,羊肉有壮阳补体的功效。冬季吃羊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的抵...

  (1)冬至吃什么东西补身体

  1、羊肉温补是最适合冬天食用的了,在很多地方冬至这一天甚至还会有吃羊肉的习俗,所以冬至进补首选的食物就是羊肉。北方不少地方有冬至吃羊肉的习俗,中医认为,羊肉有壮阳补体的功效。冬季吃羊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并且给人体增加热量,而且羊肉含有暖胃的功效,羊肉属于温补的食物。

  2、牛肉也是非常温补的肉类食物,十分适合冬季食用,所以在冬至这一天也可以选择牛肉来及进补。牛肉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脂肪含量相对其他肉类而言少一些,所以对于肥胖或者减肥人士,在冬季进补的时候肉类可以选择牛肉,并且在中医看来,牛能够补中益气,是寒冬进补的优先选择。

  3、白萝卜是最适合冬至进补的蔬菜,萝卜的营养价值丰富,并且冬天用萝卜炖汤暖胃又驱寒。民间有言:“冬至萝卜夏至姜,适时进食无病痛。”又说:“冬季萝卜赛过小人参。”所以冬至吃萝卜最滋补,在冬至夜,正适合炖上一锅热乎乎的萝卜排骨汤,一家人团团圆圆,过这个历史悠久的“亚岁”节。

  (2)浙江冬至吃什么

  1、浙江人喜欢在冬至这一天吃年糕来庆祝,每逢冬至,都会制糕来祭祖或者馈赠亲友。在饮食上,三餐都会做不同风味的年糕,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肉丝炒年糕等等种类繁多。杭州人冬至吃年糕图吉利,寓意年年长高。

  2、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在中国南方地区,有冬至祭祖、宴饮的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3)冬至吃什么

  1、北方吃饺子

  饺子,又名“交子”,是一种古老的传统面食,北方人年三十都要吃饺子。而“冬至大如年”,当然这天也是要吃饺子,民间有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冬至吃水饺相传还与我国医学家张仲景有关,饺子就是他发明的,原名“娇耳”,他曾用“驱寒娇耳汤”救治了当时很多被饥寒冻坏了耳朵的贫苦百姓,人们在过年和冬至吃饺子也是为了纪念他。现在仍然有“冬至吃了饺子不会冻耳朵”的说法。

  2、苏州人吃馄饨

  吴地苏州过冬至是奉行周朝立法的遗风,以冬至夜为岁末,所以过冬至就是过年,当然节日气氛也很浓了。

  苏州人过冬至的食俗很多,要吃“团圆饭”,饭菜名字都很雅致,蛋饺叫“元宝”、豆芽叫“如意菜”、粉条叫“金链条”、鱼叫“吃有余”等。馄饨也是苏州人过冬至必吃的一种主食,当地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

  3、宁夏人吃“头脑”

  宁夏银川地区冬至这天要吃一种叫“头脑”的美食。“头脑”实际上就是羊肉粉汤饺子,用羊肉加蘑菇佐以葱、姜、蒜、辣椒、食盐和酱油等做汤,煮沸后加入切好的粉块、泡好的粉条,再放切好的蒜苗、香菜和韭黄,一锅羊肉粉汤就做好了,它也是银川的一道特色小吃。

  4、上海吃汤圆

  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在江南一带尤为盛行,据史料记载这一习俗在明、清就有了。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圆,“圆”寓意“圆满”、“团圆”,象征家庭和谐、吉祥。冬至团还可以用来祭祖和赠送亲友。

  5、潮汕地区吃甜丸

  冬至在潮汕地区是大节日,又称“过小年”。冬至这天,当地人要准备贡品到祠堂白祭祖先,然后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潮汕人冬至要吃甜丸,一种与汤圆类似的糯米丸子,也叫“冬节圆”。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