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玩手机的危害

原创
(一)开车玩手机的危害1、妨碍驾驶。驾驶员开车打手机时单手把握方向,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员视线都有影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2、分散精力。开车打电话时,驾驶员精力分散,妨碍司机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一旦遇...

  (一)开车玩手机的危害

  1、妨碍驾驶。驾驶员开车打手机时单手把握方向,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员视线都有影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2、分散精力。开车打电话时,驾驶员精力分散,妨碍司机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大大消弱驾驶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极易造成交通事故。英国一家交通研究所最近公布的测试结果表明,开车时使用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后驾车时慢30%,年轻人驾驶车辆接打手机相当于70岁老人驾驶车辆,开车打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有70%的致命事故是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还有研究表明,开车打手机导致司机注意力下降20%,如果通话内容重要,注意力甚至下降37%。同时,拨打手机的驾驶员行车速度比正常状态慢9%,刹车的反应速度也要慢19%。

  3、视野狭窄。开车时打手机会使司机的视野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在一项相关测试中发现,一个专心开车的驾驶员比一个分心打电话的驾驶员所记取的信息多50%,形成“不注意视盲现象”。打手机的司机更可能错过交通信号,经常看不到公告栏和其他标志。

  4、堵塞交通。开车打手机会因分散注意力,导致车速降低,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率,引起交通拥堵。据测试,遇到中度或高度拥堵路况,司机通话时变道次数会降低20%,驾驶速度也会降低,在非常拥堵路段,打手机的司机比正常行驶要多用3%的时间,在中等流量路段,打手机的司机需要多花2%的时间。

  (二)老年人玩手机的坏处

  1、导致视力模糊 在漆黑的房间里长时间盯着手机,手机发出的光线会让眼部肌肉疲劳,影响聚焦能力,导致视力模糊。最初可能只是暂时的视觉疲劳,但长此以往它会变成永久性的,最终导致近视,甚至有可能导致散光。

  2、导致视力偏差 人出生时两眼度数是一致的,而长期躺在床上玩手机,一个月就会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因为左右横躺着对左右眼睛的压迫力最大,如此一个月就会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枕头对眼睛的压迫造成供血不足,时间一长眼睛就会有膨胀感,短时性影像重叠。

  3、导致眼睛干涩 发表在《验光和视觉科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人们通过手机阅读文本信息或上网时,眼睛会比手里拿着一本书或一张报纸离得更近,这意味着,眼睛聚焦手机图文更费劲,长时间使用手机浏览网页会导致眼睛干涩。之外,还更容易导致头痛和双眼疲劳等问题。所以,在生活小常识网上看到这个信息,希望你能为自己的健康着想,互相转告。

  4、影响生物钟 在床上使用1个多小时的手机、平板或者其他一些会发出光线的电子产品都会减少人们生成褪黑激素总数大概22%。而一旦人们的褪黑激素受到了这种程度的抑制,那么人的生理周期也将受到影响,直接影响便是让人始终处于浅睡眠,甚至大大减少人们的睡眠时间。也就是说,玩了手机1小时后,你或许不得不再玩上3小时,因为你已经睡不着了。

  5、慢性劳损 脖子耷拉过度、身子不自然弯曲、颈部越来越前倾。这使得人体颈部胸锁乳头肌随之不断向前拉伸,长时间过后就会处于慢性充血状态,久而久之容易压迫椎动脉而诱发颈椎病,造成慢性劳损。

  (三)不想让孩子玩手机方法

  1、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父母或是由于工作太忙,在孩子面前完全就是一个手机奴,这就是影响着孩子,在跟小孩子一起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放下手机,跟孩子进行亲子的一些活动,才能够让孩子更好的学习,更健康的成长。

  2、对于手机瘾很大的小孩子,可能没有办法一下就能不玩手机,这个时候父母需要去制定相应的计划来慢慢戒掉他的手机瘾。或是每天只能玩多长时间,或是手机只能够用来看什么。很多小孩子着迷手机,就是可以用来玩游戏,这个情况,就要把手机里的游戏给卸载掉,或是断开网络。

  3、有些家长一看到小孩子哭闹,就立马把手机给他玩,这也就养成了小孩子玩手机的习惯。这样的情况,家长应该用孩子喜欢的玩具或是绘本,带他一起玩,来转移他的注意力,也许刚开始不行,但是次数多了,慢慢也就好了。养成了习惯也就不会闹腾了。

  4、由于小孩子完全没有自控力,更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家长就一定要做好榜样,并且要能够监督好孩子。手机可以用来学习用来玩,但是要掌握好一定的度。经常玩手机,特别影响一个小孩子的视力,长时间更会影响智力,家长要对这种弊端有个深刻的认识,从自己开始更正,才会比较容易让孩子接受。

  5、不管工作多忙,不管生活压力多大,家长都要抽出相应的时间,多陪陪孩子,多进行一些活动,来发展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一旦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就不会那么沉迷于手机了。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要保持高效率的陪伴。对于一个家庭,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四)怎样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

  1、玩的时候专注。孩子在玩手机的时候,也应该更加专注一些。这种习惯,同样是培养他专注力的办法之一。玩的时候就尽情玩,学习的时候就专心学习。而且要劳逸结合,不然孩子心不在学习上面,效率也会很低的。

  2、提供更多选择。为了让孩子减少玩手机的时间,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选择。比方说,看动画片、讲故事、做游戏、玩手工等。用这些更加健康的娱乐方式,来吸引孩子,放下手机,更快乐开朗地去玩耍。

  3、家长带领玩耍。在孩子玩手机的时候,家长应该在一旁观看,一边看一边给孩子一定指导意见。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玩游戏才不会沉迷,而是更加科学地玩,同时还能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与想象力。

  4、养成良好习惯。想让孩子少玩手机,就应该从小抓起,养成良好的作息制度与生活习惯。如果孩子已经表现出沉迷手机游戏的症状,家长则要循序渐进,不要一棍子打死,不然孩子肯定会哭闹不止。习惯是慢慢培养的,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五)坐月子可以玩手机吗

  1、月子期间可以玩手机,但玩手机需要慎重,因为生完宝宝后,妈咪的身体还比较虚弱,身体免疫力也比较差,需要好好休息,如在月子期间长时间对着手机,眼睛受到电磁波辐射,容易造成用眼疲劳。很多妈咪在玩手机、ipad时经常保持同一姿势的话,这样容易造成腰酸背痛,不利于产后的恢复。

  2、此外,妈咪在产后不仅需要恢复身体,还承担着照顾宝宝的重任,常常需要起夜给宝宝喂奶,如果长时间玩手机的话,容易影响产后休息,也可能影响照顾宝宝的精力。所以,坐月子期间,妈咪还是少玩手机为好。

  3、不过并不是说妈咪在月子期间就绝对不能玩手机,偶尔还是可以用的,但要注意玩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时,不要持续过长时间或离眼睛太近,每次持续使用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然后尽量不要连接wifi,因为连接wifi手机辐射会比较大。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