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为什么叫马路

原创
①马路为什么叫马路1、按字典的解释,马路是供车马行走的宽阔平整的道路。当然,并非所有的路都叫马路。有大街必然有小巷,而马路只是比较宽大的通路的一个俗称。2、马路,古指可以供马驰行的大路。3、这点其实没有任何人反对,《左传·昭公二十年》:“褚...

  ①马路为什么叫马路

  1、按字典的解释,马路是供车马行走的宽阔平整的道路。当然,并非所有的路都叫马路。有大街必然有小巷,而马路只是比较宽大的通路的一个俗称。

  2、马路,古指可以供马驰行的大路。

  3、这点其实没有任何人反对,《左传·昭公二十年》:“褚师子申遇公于马路之衢,遂从。”是马路一词的最早记录。在远古尧舜时,道路曾被称作康衢。到了西周时期,人们把可通行三辆马车的地方称作路,可通行两辆马车的地方称作道,可通行一辆马车的地方称作途畛,是老牛车行的路,径是仅能走牛马的乡间小道。

  4、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车同轨,兴路政,最宽敞的道路,称为驰道,即天子驰车之道。唐朝时筑路五万里,称为驿道。秦朝驰道有统一的质量标准:路面幅宽为50步,约合70米;路基要高出两侧地面,以利排水,并要用铁锤把路面夯实;每隔三丈种一株青松,以为行道树;除路中央三丈为皇帝专用外,两边还开辟了人行旁道;每隔10里建一亭,作为区段的治安管理所行人招呼站和邮传交接处。这些驰道,通俗的说就是马路了。

  ②为什么叫东西不叫南北

  1、五行方位中,东西南北中对应金木水火土,东西主金木,可用篮装;南北主水火,而水火无法用篮子装,故我们只能说买东西不能说买南北。

  2、间的传说是这样的,皇帝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他下面的一位大臣回答周延儒答:“南代表了火,北代表了水,如果在傍晚做晚饭时向邻居借火借水,是一定会给的;‘给’不能叫交易,所以交易货物只能叫东西。”

  3、还有个说法,东汉时朝,洛阳和长安是两座繁华的商业城市,洛阳被称为“东京”,长安被称为“西京”。民间有人到东京、西京购货,就称“买东”、“买西”。久而久之,“东西”便成了货物的代名词。

  ③绿松石为什么叫绿松石

  1、绿松石之所以叫做绿松石,主要是它的外观类似于松球,色近松绿,所以故因此得名,而绿松石的存世量很大,不仅在中国盛产,在一些埃及,伊朗,美国,俄罗斯,智利,澳大利亚等地区也均有丰厚充足的矿藏储量。

  2、同时在我国的清代时候,都将绿松石成为“甸子”,主要是由于它的色泽淡雅,且艳丽的颜色,一直都是深受古今中外人士喜爱的传统玉石,在我国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人们都将绿松石视为镇宅辟邪的圣物。

  3、绿松石属于优质的玉材,在我国的清代称之为天国的宝石,将其视为吉祥幸福的圣物,也是国内外公认的“十二月生辰石”,代表胜利与成功,有“成功之石”的美誉,其中以天蓝色的绿松石为上品,价值较高。

  ④三月为什么叫雩风

  1、“雩风”本义是指民间求雨祈风的活动,后代指三月。

  2、雩,字从雨,从亏(于yú),亏亦声。“亏”为“圬”省。“圬”意为“填平地面凹坑”。“雨”和“亏”联合起来表示“让雨水把干涸的湖泽注满”。本义:古代为求雨而举行的祭祀。也读yù,意为”虹“。

  3、古往今来,人们察觉到季节变迁、日月移动、植物的生长和走兽的行踪,由此赋予每个月份很多动听的别名。因为有了这些动听的名字,月份便不再是历法上枯燥无聊的数字,而变成了展现自然和生活风貌的栩栩如生的图画。除雩风外三月的别名还有季春、暮春、晚春、末春、杪春、花月、辰月、姑洗、桃月、蚕月、嘉月、桃浪、桐月、尖月、樱笋时、小清明。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