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农事指南

原创
一,雨水节气农事指南1、雨水前后。黄河流域的冬小麦将从南至北逐渐返青,长江以南地区的油菜、小麦生长加快,对水分的需求相对较多。而华北、西北以及黄淮地区的降水量一般较少,常不能满足农作物的需要。若早春少雨,雨水前后应及时春灌,可取得校好的效果...

  一,雨水节气农事指南

  1、雨水前后。黄河流域的冬小麦将从南至北逐渐返青,长江以南地区的油菜、小麦生长加快,对水分的需求相对较多。而华北、西北以及黄淮地区的降水量一般较少,常不能满足农作物的需要。若早春少雨,雨水前后应及时春灌,可取得校好的效果,即常说的“春雨贵如油”。农谚说:“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

  2、华南地区双季早稻育秧工作此时已经开始,为防忽冷忽热、乍暖还寒天气对秧苗的危害,应注意“冷尾暖头”天气,抢晴播种。另外。在南方,天气虽很暖和了,但在早春气温仍然多变,雨水前后一定要管理好番茄苗、茄子苗和辣椒苗,注意通风换气,防止闷坏秧苗,注意控制肥、水,防止秧苗徒长。

  3、淮河以南地区,此时一般雨水较多,应做好农田清沟沥水、中耕除草、预防湿害烂根等工作,所以广东有农谚说“春雨贵如油,下得多了却发愁”。西南地区的春洋芋和烤烟等农作物的育苗工作也将在这个时候进行。

  二,雨水节气介绍

  1、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个节气。斗指壬;太阳到达黄经330°;每年公历2月18-20日交节。雨水和谷雨、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雨水节气标示着降雨开始、雨量渐增,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进入雨水节气,我国北方阴寒未尽,一些地方仍下雪,尚未入春,仍是很冷;南方大多数地方则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

  2、雨水节气后,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降雨逐渐增多,但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中国气候学上,常以每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始日划分为春季开始。

  三,雨水节气养生注意事项

  1、注意穿衣保暖。

  雨水节气过后,气温开始回升,湿度逐渐升高,但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所以早晚仍然较冷。这个时候仍要注意保暖,不要急着减衣,特别是老人和儿童更不要频繁增减衣服,要注意足、腹部的保暖。

  2、饮食合理预防上火。

  雨水节气早晚较冷,风邪渐增,人们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和上火的现象,这个时候平时应多饮用温开水,晨起可用温水冲一杯蜂蜜水,因天气还较为寒冷不宜过早引用凉茶。平日饮食以少油腻多清淡为主,多吃些蔬菜和水果,对于肝火旺的人多吃些山药、红薯、紫薯等根茎类蔬菜,以清蒸或煮粥的方式能够起到平肝之用。

  3、慎防皮肤过敏。

  春天晴朗风大,紫外线增强,空气中过敏原增多,花粉指数偏高,有些花粉颗粒很小,很容易随着春风在空气中飘荡,过敏性皮肤接触后,就可引发症状。对于容易过敏的人群来说,外出要注意戴口罩,郊游踏青,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时,如清晨、夜里,或绵绵春雨过后;若非得要外出,回家后要换上干净衣服;饮食上要少吃鱼虾、海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四,雨水节气祝福句子

  1、雨水节气到,盼望雨水冲走你的忧愁烦恼,冲走你的哀伤烦躁,冲走你的压力阻挠,冲走你的困乏疲劳,冲走所有不好,留下了全新的好运征兆!

  2、心的呵护点点滴滴,爱的倾注纷纷扬扬。好雨知时知物,好运知人知途;好梦祈祷成真,好人保佑幸福。祝朋友们雨水节气好运!

  3、绵绵的春雨绵绵的情,滋润了万物却无声。春雨落在思念的心间,春雨点缀了春天的精彩。朋友的关怀,也伴着春雨缓缓道来,祝你雨水节气快乐,天天开心!

  4、春雨是一首静静的小曲,春雨是一幅悠然的画卷,春雨是一种说不出的思念。朋友间虽不常联系,但别忘了忽如一夜春雨来,千丝万缕真情在。雨水快乐!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