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原创
1:鸽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1、鸽子的营养价值极高,既是名贵的美味佳肴,又是高级滋补佳品。鸽肉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蛋白质含量为24.47g/100g,它所含的钙、铁、铜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B、E等都比鸡、鱼、牛、羊肉的含量高,可加快伤口...

  1:鸽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1、鸽子的营养价值极高,既是名贵的美味佳肴,又是高级滋补佳品。鸽肉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蛋白质含量为24.47g/100g,它所含的钙、铁、铜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B、E等都比鸡、鱼、牛、羊肉的含量高,可加快伤口愈合。鸽子肉的脂肪含量仅为0.3g/100g,低于其他肉类,是人类理想的食品。鸽肉易于消化,具有滋补益气、祛风解毒的功能,对病后体弱、血虚闭经、头晕神疲、记忆力衰退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2、补血:民间称鸽子为甜血动物,贫血的人食用后有助于恢复健康。

  3、延缓衰老:鸽肉对毛发脱落、中年秃顶、头发变白、未老先衰等有一定的疗效;鸽肉有延缓细胞代谢的特殊物质,对于防止细胞衰老,延长青春有一定作用。

  4、保健:鸽肉中的蛋白质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变妇女子宫或膀胱倾斜,防止孕妇流产或早产,并能防止男子精子活力减退和睾丸萎缩。另外,鸽的肝脏贮有最佳的胆素,可帮助人体很好地利用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由于鸽肉含丰富的泛酸,可治男子阴囊湿疹搔痒。

  5、增强记忆力:吃鸽肉能治疗神经衰弱,增强记忆力。

  2:家里养鸽子的技巧

  1、鸽舍的要求。信鸽白天活动十分活跃,晚上则在舍内安静休息。鸽舍必须为信鸽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条件以强化其恋巢性。

  (1)鸽舍环境必须安静。鸽子喜静怕闹,惧怕惊扰。如经常受到外界骚扰,尤其是在夜间,会引起鸽群的惊恐和混乱,受扰后的信鸽不愿回巢,宁愿夜栖屋檐之下。

  (2)鸽舍应通风向阳、冬暖夏凉。信鸽最适宜温度为13℃~18℃,相对湿度60%。鸽舍应尽量减少外界自然气温变化对信鸽的影响,夏季要凉爽防暑,冬季要保温防寒,鸽舍还要经常清扫和消毒,保持清洁的环境。

  2、提供足够、合理的营养。食物是信鸽生存的主要物质基础,要保持信鸽健壮的体质和良好的竞翔性能,就要根据信鸽不同生长阶段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饲喂能量、蛋白质等养分齐全的饲料。如为了保证童鸽身体、骨骼的生长发育,防止过肥和早熟,日粮中应增加绿豆或鱼粉,提高蛋白质的含量;训练期的信鸽能量消耗大,应增加玉米、小麦等高能量饲料的补充;正在育雏期的亲鸽,则应配给蛋白质、能量、矿物质和维生素均较丰富的日粮,尤其是蛋白质必须保证每只每天摄入18克左右。另外,应保持信鸽饮水的清洁和保证保健砂的供给。

  3、定时、定点、定量饲喂,强化信鸽迅速归巢性能。饲养者每天定时、定量(可分早、中、晚三次,也可分两次)饲喂信鸽,并固定食槽位置,使信鸽养成按时归巢、定点采食的习惯。为了使信鸽放飞后即能归巢,可采取空腹放飞,归巢后及时给予饮水和美食,以资“奖励”,或者放飞前少给食,回巢后多给食等办法,引诱信鸽归巢,避免因其不饥而不急于归巢,在外逗留延误归巢时间。形成条件反射后,每次放飞或参赛归来,信鸽都会立即入舍。

  3:养鸽子的技巧

  1、鸽子主要以杂粮为食,包括小麦、荞麦、高粱、玉米、豌豆等等,喂食的时候需要选择两种或以上的饲料混合着喂。

  2、除了杂粮,鸽子还需要通过卷心菜、青菜、贝壳粉或蛋壳粉等青饲料和矿物饲料来补充营养。每天上午和下午喂鸽子吃两次料,成年鸽子每次喂25克左右的量。

  3、归巢是饲养鸽子必不可少的一项训练,训练时可以多喂玉米、豌豆等饲料,并且应该在鸽子回巢后投喂,先依次喂葡萄糖水和淡盐水水,再喂饲料,这样它才能形成归巢才有食的条件发射。

  4、鸽子很爱干净,夏季需每周洗澡1-2次,冬季至少每月洗澡一次,春秋季节可每周洗一次。而鸽子的巢舍需要建立在通风、干燥且干净的地方。

  4:清炖鸽子的做法步骤

  1、食材:鸽子1只,香菇2-3个,木耳3朵,山药半根,红枣5-8颗,枸杞少许,姜,葱,料酒。

  2、浇开水,水中加少许料酒,将鸽子放入,去血水去沫,捞出,待用;

  3、砂锅放水加热至沸腾,放入姜片,葱段,红枣,香菇,鸽子,转小火炖1个半小时;

  4、1个半小时后放入枸杞,木耳,再炖20分钟;

  5、山药削皮,切块放入,小火炖20分钟,到山药酥烂,加盐调味即可。

  6、此汤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丰富,较适合春天食用。缺铁性人群可以利用鸽子汤补铁,青少年能够增强记忆力。

  5:鸽子的养殖方法

  1、鸽子吃小麦、荞麦、高粱、玉米等杂粮,也吃卷心菜、青菜、贝壳粉等饲料,每天进食两次。喂食时间:每天喂料两次,上午7点左右一次,下午4点30分左右1次,上午的饲喂量占其日粮的1/3,下午的饲喂量占其日粮的2/3,每天每只成年鸽的饲料量为50克左右,训练时可适当增加一点。饲料应在鸽子回到鸽舍后喂给,使其形成回舍有食的条件反射,以利于归巢。

  2、鸽舍的要求:鸽舍应该建立在具备 向阳,干燥 通风的 地方,鸽舍建设有很多种样式,最主要是看你准备养的鸽子的数量,以及要建造鸽舍的场地大小。现在市场也有很多鸽舍购买的,如果不是专业大型养殖,直接购买会比较合适一点。

  3、鸽子的洗澡

  鸽子是极爱清洁的鸟类,必须十分注意鸽子的清洁卫生,夏、秋季每周至少水浴两次,冬季每天水浴一次即可。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