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骨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原创
一,地骨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1、主治虚劳发热,往来寒热,诸见血证、鼻衄、咳嗽血,咳嗽、喘,消瘅,中风,眩晕,痉痼,腰痛,行痹,脚气,水肿,虚烦,悸,健忘,小便不通,赤白浊。2、地骨皮浸膏灌胃,能使实验性家兔血清总胆固醇含量下降,但对甘油...

  一,地骨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主治虚劳发热,往来寒热,诸见血证、鼻衄、咳嗽血,咳嗽、喘,消瘅,中风,眩晕,痉痼,腰痛,行痹,脚气,水肿,虚烦,悸,健忘,小便不通,赤白浊。

  2、地骨皮浸膏灌胃,能使实验性家兔血清总胆固醇含量下降, 但对甘油三酯含量影响不大,对肝脏脂肪含量亦无明显影响.甜菜碱则有抗脂肪肝作用。

  3、地骨槐花粥。原料:地骨皮、生地、槐花各30克,粳米30~60克。先将生地、地骨皮、槐花洗净,粳米浸泡10分钟。 水煎生地、地骨皮、槐花,去渣取汁。誊最后,加入粳米煮粥食。本品具有清热固经的功效。适宜于月经过多、经色深红或紫红、腰腹胀痛等症状患者食疗。

  二,地骨皮的副作用及禁忌

  1、中药地骨皮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量(30g以下)水煎服也没有明显副作用。

  2、中药地骨皮的毒副作用:

  地骨皮毒性较小,煎剂给小鼠腹腔注射半数致死量为183±9g/kg,酊剂给药1次或每天1次,连续7天,半数致死量分别为7和1g/kg,说明在体内无明显蓄积性。煎剂给家兔灌胃80g/kg或腹腔注射60g/kg,仅见其倦伏不动,3-4小时后恢复。犬灌胃120g/kg或腹腔注射30g/kg,均很快出现呕吐,四肢无力,倦伏,2-3天后才完全恢复。煎剂小鼠ip的LD50为18g/kg。酊剂小鼠ip的LD50为7g/kg。

  3、中药地骨皮的使用禁忌:脾胃虚寒者忌服。

  ①《医学入门》:忌铁。

  ②《本草汇言》:虚劳火旺而脾胃薄弱,食少泄泻者宜减之。

  ③《本草正》:假热者勿用。

  三,地骨皮的作用与功效

  1、地骨皮是一种在临床上用的比较多的中药,它本身的功效主要是凉血除蒸、润肺降火,所以对于一些阴虚导致的骨蒸潮热、盗汗以及肺热的咳血来说效果比较好。

  2、地骨皮本身对于治疗消渴病有比较好的效果,可以配合一些像是桑白皮、丹皮、瓜蒌、芦根一起使用,能够有很好的滋阴养阴的作用。

  3、另外地骨皮也可以用来调节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这种药物。

  四,地骨皮的功效与作用

  1、地骨皮的功效与作用:可凉血,止咳,清热,润肺,降血压;用于肺热咳喘,痈肿,恶疮,血淋,消渴,高血压,虚劳发热,有盗汗骨蒸,肺热咳嗽,可以有缓解喘息的作用,对于出现的小便出血的问题有调理的作用,而且也可以有止血止咳的作用。

  2、地骨皮主治:现代药理研究,地骨皮有解热、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对伤寒杆菌、甲型副伤寒杆菌与弗氏痢疾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地骨皮可以水煎服,可以有治疗热性疾病的作用,对于降三高有一定的好处。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