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真的会害羞吗

原创
(1)含羞草真的会害羞吗1、含羞草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周身长满了细毛和小刺。它是一种十分有趣的观赏植物,只要你用手轻轻地触摸一下它的花或叶,它就会立刻将一片片叶子折合起来,似乎十分害羞,因此称为含羞草。还有一些植物,它们的花和叶子一到夜里就...

  (1)含羞草真的会害羞吗

  1、含羞草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周 身长满了细毛和小刺。它是一种十分有趣的观赏植物,只要你用手轻轻地 触摸一下它的花或叶,它就会立刻将 一片片叶子折合起来,似乎十分害羞, 因此称为含羞草。还有一些植物,它们的花和叶子 一到夜里就折合起来。

  2、不过,它们与含羞草还不太一样。它们把花和叶子 折合起来并不是有人碰了它们,而是 由于光和温度的变化使它们进人了睡 眠状态。

  3、其实,含羞草并不会害羞。只要 当它们叶柄上的细胞受到触碰等外来刺激,它们就会将叶子折合起来。

  4、关于含羞草为什么会这样,曾有人对此 进行过专门的研究。有人说含羞草有 可以像神经一样的传导感觉;有人说 麻醉和降低温度可使含羞草不能折合;还有人说,受刺激后含羞草的细胞发 生了变化等等。

  (2)含羞草有毒吗

  含羞草是带有一定的毒性的。因为在含羞草中有一种葡萄糖甙的物质,长期接触会导致人们出现毛发脱落的现象,影响身体健康。含羞草在白天并不会对人们造成什么伤害,但是在夜晚的时候和,由于其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所以就会释放体内的有毒物质。若是家庭养护了含羞草这种盆栽,在夜晚的时候最好不要将含羞草摆放在室内,放在阳台上最为适宜,以免危及身体健康。

  (3)含羞草花语象征与寓意

  1、含羞草的花语是害羞,这跟它的植株结构有关,因为含羞草的叶枕里面都是水,所以我们触碰一下含羞草的叶子,它的叶子受到了刺激,叶枕下部的水就会向别的地方流去,造成叶柄下垂、叶片合拢的现象发生。所以含羞草除了害羞,还有敏感、礼貌、胆小、自爱的花语和寓意。

  2、含羞草的传说,其实和“闭月羞花”这个典故有关,闭月羞花里的羞花说的就是杨玉环,那个时候的杨玉环,还是皇上后宫佳丽三千里不起眼的一位。有一天,杨玉环在皇宫里的后花园散心,一想到以后在这深宫之中的日子,就和这满院子的花儿诉说衷肠,就在此时,杨玉环碰到了含羞草,结果植株的叶子就缩了起来。

  3、这一幕恰好就被皇宫里的宫女瞧见,到处去说杨玉环的美貌赛过天仙,把花儿都羞的不好意思抬起头来,殊不知,杨玉环碰到的是含羞草,谁碰花的叶子都能闭合。但是不管怎样,杨玉环是幸运的,因为皇上听说宫中有个能让花害羞的美人,便立即召见,封其为杨贵妃,从此便有了“羞花”的美誉。

  (4)含羞草什么时候开花

  1、含羞草会开花,花期一般在盛夏时间,开花时间可以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10月份左右。花朵为头状花序,形状近似于绒球,花色为粉色和白色两种。

  2、花冠为钟形,花柱为丝状,一根根花丝组成小球一样的花朵。开花后会长出荚果,形状为扁圆形。

  3、一般情况下,它的花期可持续8个月左右的时间。它的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养护方法得当的话,播种后2-3个月就可以开花了。

  (5)含羞草花语代表了什么

  1、含羞草的花语有害羞含蓄的意思,表示人的性格比较低调内敛。也用来表示温暖的友情,主要在于含羞草受到刺激时,左右叶瓣会相互拥抱卷曲,像是共患难的朋友。含羞草也表示一个人内心敏感脆弱,抗压能力不强。

  2、含羞草的花语通常有三个。第一个是害羞的意思;第二个是敏感的意思;第三个是容易动心的意思。除此之外,含羞草在碰触的时候,叶片会收缩起来,就像是在给人鞠躬一样,因此它的寓意是有礼貌。

自然相关推荐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