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提高孩子的写作文能力

原创
(一)怎么提高孩子的写作文能力1、从模仿开始。作文对于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的确是很难,刚开始建议小学生从模仿开始,看看其他人是怎么写的,从哪方面入手的,都使用什么样的句式,采用什么样的词语,这样慢慢地入门。2、从简单的写起。刚开始写作文不...

  (一)怎么提高孩子的写作文能力

  1、从模仿开始。作文对于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的确是很难,刚开始建议小学生从模仿开始,看看其他人是怎么写的,从哪方面入手的,都使用什么样的句式,采用什么样的词语,这样慢慢地入门。

  2、从简单的写起。刚开始写作文不要写感想类的,这类作文比较难写,刚开始写作文,要从简单的写起,而且要写具体的客观的,例如写人,写景,这样写起来比较简单,有话可说。

  3、做摘抄笔记。作文不是天生就能写好的,也需要下一番苦功夫的,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摘抄本,把课内的课外的自己认为好的词语,句子都抄在一个本子上面,要经常翻看,背诵。

  4、多读很重要。长期的积累除了要摘抄之外,还要多读书,读各种作文,读课外书,读各种名著,这样丰富自己的头脑,储存知识,对于写作来说很有意义。

  5、背范文也是不错的学习方法。如果孩子不会写的话,可以让孩子多背诵范文,这样有利于孩子培养语感,自己写作文时,不会觉得无话可说,会参考别人的思路。

  6、写观察日记。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可以从写观察日记开始,经常写观察日记,可以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写作能力,培养毅力。

  7、鼓励孩子多思考。在写观察日记的同时,要鼓励孩子通过观察多思考,思考写作顺序,思考用哪些词语会更合适。

  (二)小学三年级学生不会写作文怎么办

  三年级的学生刚刚接触作文,要求不要太高,只要能把一件事写清楚就应该鼓励。

  在要求学生写作文时,先教给学生必要的构段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如:每写一篇作文,开头要交代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中间用一、两个自然段写清事情发生的过程;最后要总结一下全文或抒发自己的情感。

  有了这个框架,学生往里增加内容,难度就会降低很多。

  (三)怎么教学写作文

  1、给文章一个明亮的话题。画龙点睛常常指的是作文的题目,作文中写的是什么?一些问题直接告诉你,如《我的厨师老爸》《我在跳蚤市场当老板》等;有些只能在文章中找到,如《请不要忘记我》,文章的内容无法从题目看出;有些话题充满个性,比如《亮瞎我眼的排练》,当然也有热门话题:《运动会》。

  2、首尾出招。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三种常用的开始和结束方法。

  (1)响应型。

  一开始:我父亲会做很多菜.所以,我称他为厨师爸爸。

  结束:爸爸真的是我心中的厨师爸爸。

  中间的内容不需要猜测,我知道我正在写我父亲的厨师的身份。

  (2)叙事。

  一开始:今天,黄河邮报晚报记者团在美丽的青峰湖公园举办了跳蚤市场活动.一大早,我拿着好多的货物,参加了活动,设立了一个摊位并学会了成为老板。

  结局:虽然这个活动是短暂的,但它具有非凡的意义,这使我受益匪浅,并从中受益匪浅.在跳蚤市场作为老板,我感到疲惫和快乐!--《我在跳蚤市场当老板》。

育儿相关推荐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

2024-04-28

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