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才是厚德载物

原创
(一)怎么做才是厚德载物1、善念:一个人只有心存善念,能够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才称得上是厚德载物。2、坦荡:正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一个人只有胸怀坦荡,为人光明磊落,才称得上是君子,否则就是得不配位,更谈不上厚...

  (一)怎么做才是厚德载物

  1、善念:一个人只有心存善念,能够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才称得上是厚德载物。

  2、坦荡:正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一个人只有胸怀坦荡,为人光明磊落,才称得上是君子,否则就是得不配位,更谈不上厚德载物了。

  3、谦虚:谦虚是一种品德。“富贵不傲物”,赢了还说谦让,才是厚德载物的人该有的姿态。

  4、谨慎:正所谓“人之持身立事,常成于慎,而败于纵。”一个人只有为人谨慎,才能说话做事有分寸,才能厚德载物。

  5、宽容: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容人之量的人才能“厚德”,进而才能“载物”。

  6、自律: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一个人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服众,才能获得众人的拥护,被认为是厚德载物。

  7、坚定:德厚之人与常人的最大区别之一就在于,身处逆境,依然能够意志坚定,保持气节。“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才是厚德载物之人该有的风骨。

  (二)厚德载物的意思

  1、厚德载物,汉语成语,拼音是hòu dé zài wù,意思是旧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担重大任务。

  2、成语出处:《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3、成语用法:作谓语、定语;指厚德育人。

  4、示例:乾坤以有亲可久,君子以厚德载物。 ★晋·潘岳《西征赋》。

  (三)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什么意思

  1、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意思是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就和圣人差不多了。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帮助,而你都不要求回报,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称作德高望重了。

  2、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语出《老子》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忧。

  (四)厚德载物的上下句

  1、没有下句。“厚德载物”一语出自《易经》,原文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2、阐述才能与德行之间的对应关系:天行健(苍天高高在上,以强有力不可抗拒的运行法则影响世界),君子以自强不息(有才能的人应该不断追求、进取、强壮自己)。这句话是阐述强者应当通过不断的努力具备超凡的济世才能。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