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含义

原创
(1)中秋节的含义1、八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也是缓慢发展而来的。随着时代的变迁,在中秋时节,人们对着天上又亮又圆的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更多地被赋予了思念亲人的色彩。“人有悲欢离...

  (1)中秋节的含义

  1、八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也是缓慢发展而来的。随着时代的变迁,在中秋时节,人们对着天上又亮又圆的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更多地被赋予了思念亲人的色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词句贴切地反映了中秋佳节的意义,反映了人们对月圆的期盼和对相思之人的牵挂。

  2、寓意着家人团圆圈家欢乐,正因为八月十五的月亮很圆很亮的原因,所以这个节日又被称“团圆节”。相传古代齐国丑女无盐,幼年时曾虔诚拜月,长大后,以超群品德入宫,但未被宠幸。某年八月十五赏月,天子在月光下见到她,觉得她美丽出众,后立她为皇后,中秋拜月由此而来。月中嫦娥,以美貌著称,故少女拜月,愿“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3、中秋是全民的节日,但从前有的地方妇女在中秋有她们独特的节俗活动,如“拜月”,俗传中秋是月亮生日,月亮被称为女神。俗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说。吴地有“走月亮”之俗,妇女盛装出游,互相往还,直到天明鸡唱,犹婆娑月下。妇女拜月之俗的形成,可能和古代月亮主生育的民间信仰有关,有些地方拜月活动结合求子仪式,是其证明。闽南及台湾地区的妇女,中秋节有“听香”之俗,听香人燃香礼拜后,或静立或出游,注意窃听别人语言,以占卜吉凶。

  4、月是民族和谐、家庭幸福的象征。自古以来,中秋节不仅是小家团圆的日子,更是举国欢庆的时刻。从时令上看,中秋是“秋收节”。当然,现在看来,名义上拜月亮,其实念念不忘的应该是自己的祖先吧,还有就是思念那些远方不能够团圆的亲人们。总之,中秋节,就是团圆节,就是溯宗追远,就是一家团聚的节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2)中秋节的传说故事250字

  1、据说,有一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玄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脱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

  2、远古时,天上有十个太阳,给人间带来旱灾。后羿射下9个太阳,挽救了苍生,西王母赐其不老仙药。后羿舍不得吃,交于妻子嫦娥保管。后羿的一个门徒觊觎仙药,逼迫嫦娥交出,嫦娥情急之下吞下仙药,便向天上飞去。当日正值八月十五,月亮又大又亮,因不舍后羿,嫦娥停在了离地球最近的月亮,长居于此。后羿心痛不止,于每年八月十五摆下宴席对着月亮与嫦娥团聚。

  (3)中秋节的手抄报简单又漂亮内容

  1、中秋节一直被人们喻为最具有人情味,最富有诗情画意的节日,而这一天天上的月亮又分外明亮,分外的圆,所以又叫团圆节。

  2、中秋节内容——历代天子祭月时间和规格的主要演变过程是:周代:周代礼仪系统十分完备。两分祭日月,以柴祀日月星辰。建日坛曰王宫,建月坛曰夜明。在南门外祭日、北门外祭月。所用牲和币皆为赤色,祭乐与祭五帝乐相同,以珪璧礼神。

  3、秦代:秦尚法家,除此外,诸子百家中排在第二位的就是阴阳家了,故极看重自然神祗的祭祀。秦在故都雍城就建有日月祠。秦始皇东游海上祭祀八神,月日分属第六第七神,祭日于成山,祭月于莱山。

  4、汉代:汉承楚风,楚文化之天地日月的信仰在汉代占有一定分量,武帝时在太乙坛祭日月,黎明之时皇帝走出用竹子建造的祠宫,向东方祭拜,夜晚向西方祭拜。后又简化为在宫殿的庭院中行礼。平帝时,改在合祭天地之日,黎明东向拜日行朝日礼,夜晚西向拜月行夕月礼。

  5、隋代:祭祀乃华夏文化的信仰表征。隋朝匡扶华夏正统,便重修祭礼。于国东春明门外建坛,每年春分朝日。又于国西开远门外建“坎”,坎深三尺,广四丈,在坎中建坛,坛高一尺,广四尺。每年秋分夕月。牲币采用周制。

  6、中秋祭月是自古流传下来的一种民族传统习俗。祭月既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信仰,同时也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一分色彩。传承传统习俗,也能更好地增强民族凝聚力。

  (4)中秋节情人祝福语

  1、任时光匆匆,岁月流逝。永不腿色的是祝福;永不改变的是友情。我深深的祝福你开心快乐每一天。愿这短短的话语给你带来中秋的快乐!

  2、月圆之时,团圆之即,秋风送爽,虽然在外地,电话常联系,在这个难得的佳节,不要忘了和家人团圆,不要忘了常回家看看,祝你中秋快乐!

  3、月圆人圆,祝你合家团圆,月圆梦圆,祝你心愿能圆,月圆财源,祝你滚滚财源,月圆心圆,祝你人生如愿。中秋节快乐。

  4、今天当我把神灯擦三下神灯便问我要什么愿望我就说请你照顾一下正在看这个信息的人,愿他永远幸福快乐月圆梦圆中秋快乐!

  5、中秋了月圆了是祝福的时候了祝你永远幸福,没有烦恼,永远快乐,只有微笑天使没有你纯洁花儿没有你灿烂。

  6、暖暖的月光秀满真诚的思念;繁繁的星群悬挂温情的祝福。心圆梦圆,愿你事业顺利理想圆;月圆花圆,愿你家庭和睦人团圆。中秋祝你:团圆快乐!

  7、安康福运送,收到就珍藏。顺心如意送,珍藏就吉祥。中秋节快到了,愿你的生活甜甜美美,事业圆圆满满,提前祝你节日快乐!

  8、这个最美丽的节日,想送你最特别的祝福。试着寻找最华丽的祝词,我没能做到。一句最朴实的话:中秋快乐!

  9、中秋明月国庆光,佳节相连喜成双。千家万户鞭炮响,处处欢歌处处祥。海阔天高鱼鸟欢,家昌国旺人心畅。丹桂十月凝酒香,共贺祖国更富强。

  10、中秋过,十一撵,缠缠绵绵祝福不断,时光匆匆花开花落,情谊深深走过风雨,在此佳节真心愿你每天都开心,每秒都快乐!

  11、中秋节,月儿圆,许个心愿圆又圆!日圆,月圆,团团圆圆;官源,财源,左右逢源;情愿,心愿,愿愿随心愿;真诚地祝愿你,中秋快乐!

  12、中秋月圆夜,仰望星空,祈求圆月的广寒宫,无论你是美丽的嫦娥,温柔的玉兔还是伐桂的吴刚,请您祝福人间,为这十五的圆月,也为万家团圆。

  13、百花齐放迎中秋,家家户户乐陶陶;欢歌笑语连不断,喜气洋洋福运长;欢天喜地亲朋聚,热热闹闹大团圆;我托明月祝福你,中秋快乐万事顺!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