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肉夹馍介绍

原创
一,陕西肉夹馍介绍1、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中国陕西省传统特色食物之一。2016年1月,肉夹馍入选陕西省第5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陕西地区有使用白吉馍的“腊汁肉夹馍”、宝鸡西府的肉臊子夹馍(肉臊子中放食醋)、潼关的潼关肉夹馍...

  一,陕西肉夹馍介绍

  1、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中国陕西省传统特色食物之一。2016年1月,肉夹馍入选陕西省第5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陕西地区有使用白吉馍的“腊汁肉夹馍”、宝鸡西府的肉臊子夹馍(肉臊子中放食醋)、潼关的潼关肉夹馍(与白吉馍不同,其馍外观焦黄,条纹清晰,内部呈层状,饼体发胀,皮酥里嫩,火功到家,食用时温度以烫手为佳,且老潼关肉夹馍是热馍夹凉肉,饼酥肉香,爽而不腻)。肉夹馍是陕西著名小吃。

  二,红虫肉夹馍制作方法

  1、将红虫清洗干净。

  2、把要开饵的水里加小药添加剂,水量是正常的饵水比。

  3、将红虫倒入水中,搅匀。

  4、将配好的商品饵均匀倒入水中,然后五指张开快速搅匀。

  5、静止后,握成团即可。商品饵中拉丝粉的量要比正常的多一点,以便更好拉饵。

  三,腊汁肉夹馍做法

  1、主料:猪肉600克、面粉450克。

  2、辅料:糖色200克、酵母(干)1/2小匙。

  3、调料:色拉油50毫升、食盐1大匙、冰糖20克、葱20克、姜15克、八角1个、花椒40粒、桂皮1根、料酒1大匙、老抽1大匙、水200毫升、茴香籽40粒、山楂4片、陈皮8根、草果1个、香叶3片、泡打粉1/4小匙、碱1/4小匙。

  4、糖色的做法:锅中放入20ml色拉油和冰糖20克,开小火(刚开始冰糖很硬,加热后慢慢可以用铲子压碎);将冰糖溶化后,不断搅拌至糖液出现大泡,冲入开水200ml(注意防止热水溅出烫人);搅拌煮至融合即可;炒好的糖色呈现棕红色。

  5、腊汁肉的做法:前肩肉洗净、泡入足量清水中2小时去除血水(或焯烫去血水)。大葱切段,生姜切片;炖肉料放入料包;前肩肉切成合适的大块。电炖锅中加入大葱段、生姜片、糖色、老抽、料酒、盐、炖肉料包和水搅拌均匀,盖上锅盖;按钮旋至高火,3小时后关掉(肉块在炖时,如果有浮沫要撇掉),继续让肉在汤汁中焖2小时以更入味(如果用普通汤锅的话,可以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2小时再关火焖)。

  6、白吉馍的做法:将面粉、泡打粉、食用碱混合均匀。将干酵母溶入160克水中,搅拌均匀,静置3分钟;粉类放入盆中,倒入色拉油混合;缓缓倒入酵母水,用筷子快速搅拌;至呈现大片雪花状后,将面粉揉成团(用160克水量,此时面团稍干硬);另20克水放入小碗中,将和好的面团摊开,右手分次沾上20克水,握成拳头将水扎进面团中,再将面团揉匀,每次都要将水揉匀在面团后,再接着沾下一次水(多了这样的步骤,做出的馍更筋道);将面团揉至光滑后,放在盆中,覆盖保鲜膜发酵1小时;发酵好的面团继续反复揉按,直到表面光滑,切开后无明显孔洞,将面团揉搓成粗面棒;均分成8等份的面剂儿;取一个面剂儿,反复揉按至光滑有弹性;搓成直径约2.5cm的细长条;依次搓成细长条;将长条从距顶端1cm处用擀面杖向下擀平;然后从顶端向下卷起成圆筒;将卷好的圆筒竖着放在案板上,用手按扁;再用擀面杖擀开成直径约10cm的面饼生坯;小火加热不沾平底锅,不需加油,将面饼生坯放入锅中,盖上锅盖,待底面烙成金黄色后翻面,两面都烙至金黄即可。

  7、肉夹馍的做法:烙好的白吉馍,炖好的腊汁肉,白吉馍从中间横向剖开,取适量腊汁肉一边剁碎一边分次浇上汤汁,将剁好的腊汁肉夹入馍中即可。

  四,肉夹馍简单做法

  1、首先,准备五花肉500克,馒头两个把馒头的外皮削掉,方便蘸上鸡蛋液,切成几个底部连在一起的均匀厚片,切的时候在刀上沾点水,切的更整齐。

  2、五花肉剁成肉末,香葱两根切成葱花,生姜一块切成姜末,加入食盐2克,胡椒粉1克,老抽2克调色,生抽10克,蚝油5克,顺着一个方向搅拌至肉馅上浆,腌制10分钟,给馅料码味,再准备两个鸡蛋,搅拌打散备用。

  3、食材全部准备好以后,进行下一步制作,取适量肉馅,放入馍片中,把周围摁压平整,不要让肉馅露出来这样成品更加漂亮。

  4、起锅、多刷一些油,把夹好肉馅的馍片,放入蛋液中浸泡一会,使馍片吸足蛋液,口感更加软嫩,油温升至五成热时,转小火依次放入馍片,大约煎一分钟,底部稍硬、蛋液鼓泡时翻面,煎至另一面边缘微焦时,再次翻面。

  5、保持小火煎3分钟左右,馍片煎至两面金黄酥脆时,把馍片立在锅中,让肉馅充分受热,把肉馅表面煎成焦红即可出锅装盘。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