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见鬼的意思

原创
(1)活见鬼的意思1、生生的碰到鬼了。比喻出现了不可思议事情时的感叹语言。出自明代冯梦龙文学作品《活见鬼》。说明了干什么事都不能疑神疑鬼,要相信科学,破除迷信。注音2、注音huójiànguǐ3、出处文学作品(明)冯梦龙《古今谭概》有赴饮夜...

  (1)活见鬼的意思

  1、生生的碰到鬼了。比喻出现了不可思议事情时的感叹语言。出自明代冯梦龙文学作品《活见鬼》。说明了干什么事都不能疑神疑鬼,要相信科学,破除迷信。注音

  2、注音 huó jiàn guǐ

  3、出处 文学作品 (明)冯梦龙《古今谭概》有赴饮夜归者,值大雨,持盖自蔽。见一人立檐下,即投伞下同行。久之,不语,疑为鬼也。以足撩之,偶不相值,愈益恐,因奋力挤之桥下而趋。值炊糕者晨起,亟奔入其门,告以遇鬼。俄顷,复见一人,遍体沾湿,踉跄而至,号呼有鬼,亦投其家。二人相视愕然,不觉大笑。文学作品(俄)列夫·托尔斯泰《穷人》“是啊,是啊,”丈夫喃喃地说,“这天气真是活见鬼!可是你有什么办法呢!”

  4、词义解释 一:原意:生生的碰到鬼了。比喻出现了不可思议事情时的感叹语言。形容离奇或无中生有

  (2)活见鬼文言文翻译

  1、译文

  有个人赴宴后深夜回家,正赶上天下大雨,于是撑起伞来遮雨。看见一个人在在路傍的滴水檐下,那人跑过来一下子钻到自己的伞下,和自己一块走起来。

  走了好一阵,那人不说话。他怀疑是鬼,就用脚撩试,正巧没碰着,更加害怕,于是用力把那个人挤下桥去,撒腿就跑。

  那时正是做糕人清早起来的时候,他赶紧跑到糕点铺门口,告诉人家自己遇见鬼了。不一会,又见一个人,浑身是淋淋的,跌跌撞撞的跑来,大喊着有鬼,也跑到做糕人家中。两人互相看了看,目瞪口呆,随即大笑起来。

  2、原文

  有赴饮夜归者,值大雨,持盖自蔽。见一人立檐下,即投伞下同行。久之,不语,亦为鬼也。以足撩之,偶不相值,愈益恐,因奋力挤之桥下而趋。值炊糕者晨起,亟奔入其门,告以遇鬼。俄顷,复见一人,遍体沾湿,踉跄而至,好呼有鬼,亦投起家。二人相视愕然,不觉大笑。

  3、道理

  本文通过两个人在雨夜互相怀疑是鬼而闹出笑话的故事。告诉人们做什么事都不要疑神疑鬼的,世界上没有鬼,要相信科学,反对迷信。

  (3)朋友圈旅游心情短语

  1、风儿温柔的吹,海水在风的摇篮里睡了。

  2、海水轻轻地拍打着沙石,是一遍遍亲切的问候。

  3、海洋是一个勤劳的工人,不停地生产盐。

  4、当风筝厌倦了天空,是否就会义无返顾的坠入大海。

  5、海水顽皮的向天空炫耀自己的蓝蓝的外套。

  6、流淌着的河水在秋天通体泛红,好像一头巨蟒吐出的信子。

  7、月亮湾的天光海色浑然相融,熠熠生辉。海面上漂浮着的珍珠筏银光闪闪,像钢琴的钢丝弦一样。

  8、那碧绿的海面,像丝绸一样柔和,微荡着涟猗从高处看,烟波浩渺,一望无际;而有时,海水就在你的脚边,轻轻絮语。

  9、蓝色的海水涌起滚滚浪花,浪涛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往远处望去,天和海连在一起,没有边际,空气清新,使人心旷神怡。

  10、海洋高兴时,拍着波浪欢快的向前跑;海洋生气时,也会迅速转动身子,掀翻船只。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