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意思

原创
(1)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意思1、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意思:走到水的尽头去寻求源流,坐看上升的云雾千变万化。2、全文:终南别业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3、译文:中年以后...

  (1)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意思

  1、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意思 :走到水的尽头去寻求源流,坐看上升的云雾千变万化。

  2、全文:终南别业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3、译文:中年以后存有较浓的好道之心,直到晚年才安家于终南山边陲。兴趣浓时常常独来独往去游玩,有快乐的事自我欣赏自我陶醉。间或走到水的尽头去寻求源流,间或坐看上升的云雾千变万化。偶然在林间遇见个把乡村父老,偶与他谈笑聊天每每忘了还家。

  (2)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哲理

  1、第一层:这是唐朝诗人王维写的两句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千古传诵。人们常用来自勉或勉励他人,遇到逆境绝境时,把得失放下,也许会有新的局面产。

  2、第二层:人生的旅途就是如此。你不可能一帆风顺,所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同样也不可能是阴雨连绵,也有晴天阳光灿烂的时候。就像是易经中的太极鱼一样,一面是黑,一面是白,一面是喜悦,一面是痛苦。人生充满了变化,就像是老子说的,骤雨不终朝。知道了这些,我们就不必为今天的失败而痛苦,为今天的成功而喜形于色了。

  (3)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什么意思

  1、意思:间或走到水的尽头去寻求源流,间或坐看上升的云雾千变万化。

  2、“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终南别业》。

  3、此诗大约写于唐肃宗乾元元年(758)之后,是王维晚年的作品。王维晚年官至尚书右丞,职务不小。其实,由于政局变化反复,他早已看到仕途的艰险,便想超脱这个烦扰的尘世。他吃斋奉佛,悠闲自在,大约四十岁后,就开始过着亦官亦隐的生活。

  4、这首诗没有描绘具体的山川景物,而重在表现诗人隐居山间时悠闲自得的心境。诗的前六句自然闲静,诗人的形象如同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他不问世事,视山间为乐土。不刻意探幽寻胜,而能随时随处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好。结尾两句,引入人的活动,带来生活气息,诗人的形象也更为可亲。

  (4)坐看云卷云舒的全首诗

  1、《小窗幽记》中的完整词句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是后人根据陈继儒的《小窗幽记》演变而来。

  2、全文的意思是说:为人做事能视宠爱与屈辱,如花开花落一样平常,才能淡定自若;视官位与爵位如云卷云舒一般,变幻无常,才能够做到潇洒自若、心境平和、淡泊自然。

  3、深刻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4、一个看庭前三字,有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秋冬之意,而望天上三字则又显示了放大眼光,不与他人一般见识的博大情怀;一句云卷云舒更有大丈夫能屈能伸的崇高境界。

  5、这一句表达的是一种境界,源于中国的传统道家思想,为人做事能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淡然处之。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