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的煮制方法

原创
(1)益母草的煮制方法1、益母草先加水泡15分钟,后煮15分钟。2、可把药放在煮药包里煮,然后漏勺虑出药渣。依次放入红枣枸杞和鸡蛋,下了鸡蛋后烧开一分钟关火,最后倒入红糖,因为红糖80-90度比较合适不要高温煮破坏了营养。3、煮好盛出乘热喝...

  (1)益母草的煮制方法

  1、益母草先加水泡15分钟,后煮15分钟。

  2、可把药放在煮药包里煮,然后漏勺虑出药渣。依次放入红枣枸杞和鸡蛋,下了鸡蛋后烧开一分钟关火,最后倒入红糖,因为红糖80-90度比较合适不要高温煮破坏了营养。

  3、煮好盛出乘热喝,有点苦不过有红糖就好多了。

  4、益母草煮鸡蛋是一道药膳。具有通经、止痛经、补血、悦色、润肤美容功效。烹饪简单,营养丰富,适用于月经先期有胸腹胀痛者。

  (2)益母草的作用

  1、益母草味辛、苦,性微寒;归肝、心包、膀胱经。益母草具有活血调经的功效,临床上多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产后恶露不尽,是妇科经产病的要药。

  2、益母草还能利尿消肿,可用于治疗水肿尿少;益母草还能清热解毒,可用于疮疡肿毒等症。

  (3)益母草的作用与功效禁忌

  1、功效与作用:具有降低冠状动脉阻力、降低心率、减少输出量和左心室功的作用。益母草还具有增强机体细胞免疫的功能。

  2、益母草可入药,其有效成分为益母草碱,具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的作用。可用于月经不调、痛经、闭经、恶露不绝、水肿、尿量少。急性肾炎水肿的疗效。

  3、禁忌:益母草不适合月经期,因为益母草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如果在月经期使用,只会加重月经量。

  (4)益母草的吃法和用途

  1、治痛经:益母草30~60克、延明索20克、鸡蛋2个,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去药渣,吃蛋饮汤。经前,每天一次,连服5~7次。

  2、治闭经:益母草90克、橙子30克、红糖50克水煎服。每天一次,连服数次。

  3、治功能性子宫出血:益母草50克、香附15克,鸡蛋2个,加水适量同煮,熟后去蛋壳再煮片刻,去药渣,吃蛋饮汤。每天一次,连服4~5天。

  4、治产后腹痛:益母草50克、生姜30克、大枣20克、红糖15克,水煎服。每天一剂。

  (5)益母草的功效

  1、活血调经:活血作用是益母草的一个突出作用,而女性出现月经不调在中医当中属于血瘀症状,因而用益母草可以起到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从而有助于缓解月经不调等方面的疾病症状。

  2、兴奋子宫:药理研究显示,益母草对于子宫具有兴奋作用,可以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是女性坐月子期间吃益母有助于产后恢复。

  3、利尿作用:除了活血作用之外,益母草还具有利尿的作用,研究显示,其可以帮助改善肾血流量,从而帮助增加尿素氮的排出,起到利尿的作用。

  4、养颜作用:益母草的养颜作用得益于其活血的功效,此外,益母草中的硒和锰等微量元素也具有一定的美容养颜作用。

美食相关推荐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