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的功效与作用

原创
1)黑米的功效与作用1、抗衰老、预防动脉硬化。黑米外皮层中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这种色素本身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国内外研究表明,米的颜色越深,则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强,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种颜色的米中是最强的。此外,这种色素中还富含黄酮活性物...

  1)黑米的功效与作用

  1、抗衰老、预防动脉硬化。黑米外皮层中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这种色素本身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国内外研究表明,米的颜色越深,则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强,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种颜色的米中是最强的。此外,这种色素中还富含黄酮活性物质,是白米的5倍之多,对预防动脉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2、保健。黑米具有保健的作用,适合慢性患者、康复期患者及幼儿有较好的滋补作用,还有利于儿童骨骼和大脑的发育,促进产妇、病后体弱者的康复。

  3、延年益寿。黑米能明显提高人体血色素和血红蛋白的含量,有利于心血管系统的保健。经常食用黑米可黑发润肤,益寿延年。

  4、改善贫血。黑米中富含铁元素,食用黑米对缓解和改善贫血有一定的效果,现代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

  2)黑米的功效与作用吃法

  1、黑米的黑皮中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该色素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经常吃有缓解衰老的功效。黑米比普通大米营养价值更高,经常食用黑米具有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对于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肾虚的人群都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2、黑米银耳大枣粥的制作方法:

  准备黑米100克,银耳10克,大枣10枚。干银耳要先泡开,枣子里的核要去除干净,然后和米一起洗干净备用。锅里放入适量的水,一起熬制沸腾后,换小火慢熬20分钟即可。关火之前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糖来调味。

  3)黑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黑米的功效:

  (1)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铁性贫血、抗应激反应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

  (2)黑米中的黄铜类化合物能维持血管正常渗透压,减轻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3)有抗菌,降低血压、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功效;

  (4)还具有改善心肌营养,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5)黑米所含锰、锌、铜等无机盐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及强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营养。 多食黑米具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涩补精之功,对于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肾虚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6)黑米中含膳食纤维较多,淀粉消化速度比较慢,血糖指数仅有55(白米饭为87),因此,吃黑米不会像吃白米那样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此外,黑米中的钾、镁等矿物质还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为膳食调养的一部分。

  2、食用方法:为了更多地保存营养,黑米往往不像白米那样精加工,而是多半在脱壳之后以“糙米”的形式直接食用。这种口感较粗的黑米最适合用来煮粥,而不是做成米饭。煮粥时,为了使它较快地变软,最好预先浸泡一下,让它充分吸收水分。夏季要用水浸泡一昼夜,冬季浸泡两昼夜。然后用高压锅烹煮,只需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为了避免黑米中所含的色素在浸泡中溶于水,泡之前可用冷水轻轻淘洗,不要揉搓;泡米用的水要与米同煮,不能丢弃,以保存其中的营养成分。一般来说,黑粳米和黑糯米用来煮粥口感最好。黑籼米煮粥时,最好配些糯米来增加黏度。除了粥之外,黑米还可以做成点心、汤圆、粽子、面包等。现在还开发出了黑米酒,其中含有黑色素,能起到保健作用。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